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自主车企五年三任擂主 战场逐渐往新能源车转移
自主车企五年三任擂主 战场逐渐往新能源车转移
加入时间:2018-7-24 9:24: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上半年,吉利、长安和长城仍然位列自主品牌前三,吉利上半年销量为76.7万辆,同比增长44%,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1.1万辆,同比下滑13%,长城汽车(9.180, 0.00, 0.00%)销量为47.2万辆,同比增长2.3%。]

  自主车企凭借SUV实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正发生变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8年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51个百分点。

  不过,虽然自主车企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但依然有一些企业保持强劲的增长,自主阵营分化加剧。在2018年《财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有6家车企上榜,吉利是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也是排名提升速度最快的车企。

  自主阵营竞争加剧

  在过去五年,自主阵营的竞争格外激烈,2014年,长安超过长城夺得自主乘用车销量冠军,而在2017年,长安的自主销量冠军宝座又被吉利夺走。今年以来,吉利、长安和长城依然位居自主第一阵营,但情况不尽相同。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长安和长城仍然位列自主品牌前三,吉利上半年销量为76.7万辆,同比增长44%,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1.1万辆,同比下滑13%,长城汽车销量为47.2万辆,同比增长2.3%。

  2018年,吉利的年销目标为158万辆,而吉利在上半年已完成48.5%,不仅稳居自主榜首,甚至销量又赶超一些合资车企。今年以来,吉利旗下的博越、帝豪等车型皆实现不错的增长。此外,领克品牌旗下的领克01销量也已稳定在近万辆。在今年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全新紧凑型轿车缤瑞、小型SUV吉利SX-11两款全新车型;领克也将推出领克01PHEV、领克02PHEV、领克03等多款新车。在诸多新车推出以及销售旺季下,吉利不仅可以完成销量目标,甚至可能冲击更高的销量纪录。

  在利润方面,吉利也有不错的表现,吉利在近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正面盈利预告,截至6月30日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去年上半年吉利净利润为43.4亿元人民币,也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吉利的净利润将达到65.1亿元人民币。

  不同于吉利,长安的情况不尽如人意。长安汽车(8.010, 0.00, 0.00%)近日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盈15亿至17亿元,同比下滑63.21%~67.54%。对于公司利润锐减的原因,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尽管公司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来源于公司以往的投资收益下降,其中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明显。”

  不过,长安汽车的净利下滑虽然与合资有关,但其自主板块近年来也发展乏力,因而丢失了自主老大的位置,这主要与其产品长期未实现高端化,产品定价策略失误有关。从今年1~6月的情况看,长安自主乘用车的销量依然未能止跌,在6月份,长安CS55与长安CS75均未破万,这也是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下半年,长安将会推出全新的CS35以及第三代悦翔,这些新车预计会成为长安新的增长点。不过,当前SUV市场处于低迷,全新CS35的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就算销量较现在有所提升,但幅度估计也不会很大。长安自主整体销量欲走出低迷,依然存在较高的难度。

  长城在上半年的销量整体比较稳定。其中,长城的主力车型哈弗H6依然占据整体销量的半壁江山,但由于市场的低迷以及竞品的增多,哈弗H6的销量也出现了下滑。哈弗品牌销量上半年下滑了17.6%。平安证券方面分析提到,长城汽车受SUV行业下行影响业绩有一定压力,产品型谱处于调整期。对于下滑原因,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看来,一方面由于长城汽车长期坚持SUV战略所致,另一方面与今年整体SUV市场增速较缓有关。不过,长城汽车最近已开始与宝马合作建立合资公司,这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无疑是利好。

  目前,不同于哈弗品牌下滑,长城旗下的WEY品牌销量则表现较好,月销量可达万辆,并带动利润快速上涨。长城目前发布的公告称,该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2.35%,其主要原因是优化产品结构及WEY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此外,自主阵营中,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和比亚迪(43.500, 0.00,0.00%)在今年上半年销量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而江淮、海马等自主车企则处于销量下滑中。面对SUV市场降温,自主车企纷纷采取新措施。

  转向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在总体销售业绩表现一般,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较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产品高端化、做新能源,是自主品牌转型的主要内容。”

  以比亚迪为例,在新能源车型方面,比亚迪今年上半年销量累计达7.2万辆,同比暴增106%,也因而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车产销规模超过36万辆的车企。北汽新能源今年上半年全系车型销售5.4万辆,比去年上半年相比销量增长了近八成。上汽乘用乘用车荣威在新能源领域继5月份突破万辆以来,6月份继续打破销量纪录。而长安新能源6月单月销量也达到了8908辆。

  很多自主车企正在加快战略调整,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板块。“国家政策加上市场竞争环境倒逼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技术上进行升级,其在新能源市场发力也比较早,具备先机优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自主板块有进步和成绩,但去年也遇到很大挫折,自主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新能源汽车板块发展很快,去年销量翻了一番。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自主板块顶梁柱之一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从产品结构上把不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中低端产品,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利用国际市场的梯次层次,转移到有需求的国际市场。在产业链结构调整方面,北汽集团将把研发、销售两头留在北京,把中间的制造环节调整出去。徐和谊还提出了2020年要全面实现能源化的目标。

  吉利也推出了“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长安也宣布2025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未来将在新能源领域投资1000亿,这意味长安汽车在国内燃油车退市政策发布之前就将重心转移至新能源领域。

  不过,国际车企也正在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最近,宝马与宁德时代(88.620, 0.00, 0.00%)签订了采购大单,还与长城汽车组建了合资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戴姆勒和大众等车企也在加快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是要放弃燃油车。自主车企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要稳住燃油车市场,采取多种战略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崔东树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