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缘起科融环境收购案 中原证券“未勤勉尽责”收罚单
缘起科融环境收购案 中原证券“未勤勉尽责”收罚单
加入时间:2018-7-23 10:26:21  来源:北京商报

    因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丰利”)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能科技”)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中原证券(601375)最终收到罚单。

  被罚40万元

  7月22日晚间,中原证券公告称,因在上述收购案中未能勤勉尽责,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原证券及项目主办人均受到处罚。

  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证监会发现,在担任财务顾问过程中,中原证券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上述股权收购。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涉嫌构成《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述情形。

  最终,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规定,证监会拟决定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项目主办人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缘起科融环境(2.990, -0.02, -0.66%)收购案

  据了解,杰能科技为上市公司科融环境的控股股东,2016年6月20日,天津丰利与杭州浩中金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浩中金宏”)签订借款协议,约定浩中金宏借款70000万元给天津丰利用于收购杰能科技100%股权。

  2016年6月21日,天津丰利实际控制人与杰能科技董事商定,将杰能科技自有资金13695万元汇入天津丰利银行账户;同日,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丰利系其全资子公司)也汇入天津丰利银行账户6306万元;此时天津丰利银行账户余额达到20001万元。同日,浩中金宏确认天津丰利银行账户余额达到提款条件后汇入70000万元。至此,天津丰利银行账户共有资金90001万元(其中自有资金6306万元,杰能科技汇入13695万元,浩中金宏汇入70000万元)。

  2016年6月23日、24日,天津丰利将其中的85003万元作为股权收购款支付给杰能科技股东。2016年6月28日,天津丰利通过科融环境公告其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的情形,涉嫌披露虚假信息。

  然而,在2016年6月28日科融环境发布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中,中原证券认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天津丰利在其制作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所披露的信息是真实的、准确的和完整的,未发现重大遗漏、虚假及隐瞒情形。天津丰利此次收购杰能科技资金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不存在收购资金直接来自于科融环境及关联方的情形。

  并非年内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中原证券年内首次遭到监管部门处罚。

根据河南证监局2月11日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中原证券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公司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当时,河南证监局称,上述问题反映出中原证券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上存在漏洞,赵丽峰、谢雪竹作为公司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合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因此,河南证监局对中原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对赵丽峰、谢雪竹予以公开谴责。

  据悉,中原证券自2017年1月上市。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中原证券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具体来看,在2017年,中原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48亿元,同比增长6.91%。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约为4.42亿元,同比下滑38.5%。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在98家证券公司中,中原证券2017年净利润约为4.15亿元,居于47位,排在湘财证券之后。

  中原证券最新公布的6月财务数据显示,中原证券(母公司)在当月实现的净利润为-4155.07万元。相较于5月净利润为3095.83万元,环比由盈转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