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理财新规征求意见:强调银行理财转型 “稳健”基调
理财新规征求意见:强调银行理财转型 “稳健”基调
加入时间:2018-7-23 9:55:14  来源:金融时报

 “短期来看,银行在过渡期内整改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有所提高,这对资管业务发展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保证资管新规平稳落地;但从长期来看,必须明确认识到,资管新规的基本要求没有变化,资管行业重塑仍是确定的方向。就这个意义而言,银行机构不能过度解读两个文件的‘放松’含义,而因此放缓银行理财的转型步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20日,监管层接连发布两项重磅资管政策——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业内专家认为,《通知》和《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进一步延续和细化,不乏诸多亮点。例如,明确公募产品可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降低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允许过渡期内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等,而这些细节均透露出监管层的一个“良苦用心”,即“平稳过渡”。

  稳妥推进净值化管理

  与资管新规的要求一致,《办法》要求理财产品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资资产,允许符合条件的封闭式理财产品采用摊余成本计量。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当前理财业务的净值化转型仍存在较大挑战,监管部门从稳妥推进的角度出发,给予标准化产品市值法估值更大的缓冲余地。《通知》明确,在过渡期内,允许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确认和计量理财产品的净值。

  “作为具有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有利于银行吸引客户,促进银行理财业务平稳过渡。”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认为。

  兴业研究团队则认为,过渡期内,货币基金和银行的类货基产品将接受大致统一的监管,有助于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化管理和估值波动。这也意味着过渡期之后,货币基金和银行的类货基产品都将改用市值法,如何完成平稳过渡需要进一步探讨。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普益标准对多家银行资管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发现,由于消费者对于理财净值化转型需要较长的适应时间,“类基金”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或将成为短期内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方向。“不过,银行资管发展类货币基金产品,存在着冲击本行活期存款的隐忧,这需要银行资管在转型时控制好相应节奏和规模,不至于对本行的表内业务造成较大冲击。”普益标准的一位研究员表示。

  过渡期整改安排更加灵活

  “总体来看,《办法》和《通知》体现了积极稳妥推进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政策意图。一方面,两个文件对银行理财提出了更具体、更详细的要求,使银行加快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转型更具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考虑到资管新规实施的实际情况,特别是银行面临的压力以及对市场的影响,两个文件对部分细节的进一步明确,可以稳定市场预期,避免金融机构模糊解读、过度解读以及过度执行。”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分析认为,在内外部形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办法》和《通知》可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商业银行表内、表外的信用创造功能,缓解严监管和去杠杆对流动性造成的冲击,缓解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困难。

  这一点,在过渡期的整改安排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办法》和《通知》均明确,在过渡期内(到2020年12月31日),银行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同时,即使过渡期结束,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银行仍然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总体上看,银行在整改方面更加灵活,由此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银行整改压力,降低整改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波动。”曾刚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非标到期后,银行受资本约束,表内贷款扩张难以弥补表外萎缩产生的缺口,为缓解对融资环境的负面影响,《办法》和《通知》明确,在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

  不过,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并不是无条件的,须优先满足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老产品的整体规模应当控制在《通知》发布前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且所投资新资产的到期日不得晚于2020年底。

  明确公募产品可投资非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严监管和去杠杆的推进,资管新规的严格执行有可能加重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事实上,资管新规要求,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同时也并未禁止公募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通知》明确,“公募资产管理产品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但应当符合关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董希淼认为:“这充分考虑了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有利于抑制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下滑。”

  “这一点,并非新增规定,资管新规本身并未禁止公募产品投资于非标资产,《通知》的进一步明确,有助于市场消除理解歧义和疑虑,顺利开展业务。”兴业研究分析师何帆表示。

 实际上,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非标回表主要受银行资本约束。为鼓励和支持非标回表,《通知》要求,在MPA考核中适当放宽对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考核要求,并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这表明,监管部门对于非标回表将会从监管指标上进行特殊化处理,有利于减轻银行非标业务硬性压缩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为非标业务回表扫清了政策障碍。”董希淼认为。

  不过,《办法》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的规模和集中度都有所限制。兴业研究团队认为,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期限匹配要求,也是限制非标融资的重要原因。由于投资者对于封闭期较长的资管产品接受度较低,资管产品将难以对接长期限非标资产,这就意味着,除非未来理财的开放周期拉长,否则,所能投资的非标只能是短期的,按照目前银行理财的主流开放期,非标期限将不得不主要控制在3个月或6个月以内,但如此短期的非标资产,实际上是很少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