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道路提速、关闭超速抓拍等新规已生效
济南道路提速、关闭超速抓拍等新规已生效
加入时间:2018-7-23 9:14:4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7月23日讯   济南快速路最高时速提至90公里,主次干道最高时速统一调至80公里;全部拆除绕城高速之内(隧道除外)所有限速标志,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错时开放公交车道……7月21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四类十六条重磅措施,让济南“快”了起来。

  14项举措发布即生效

  21日,济南交警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涉及四大类,关系到市民关心的出行限速、车驾管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等等方面。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省却许多麻烦,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

  不少网友纷纷询问具体生效实施时间,在21日交警发布的通告中,只提到第11条措施缴费支付电子化与第13条交通违法微信处理与支付这两条的正式生效实施时间为本月的27日,其余条款并没有说明生效实施的时间。

  在22日上午济南交警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对此进行了专门的回应。曹凤阳表示,16条新举措的决策过程不是一时兴起的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长达半年的调研论证和准备,是有备而来。正是因为此,16条新举措中除第11条和13条还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外,其他14条“发布即生效”,已经随着新举措的对外公开发布,在21日下午生效实施。

  22日,记者注意到,在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上,众多网友也留言表示,看到不少路段的限速标志都已经发生了改变。

  高架路、主次干道限速提高

  16条新举措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提升道路限速,高架路最高限速提升至90公里每小时,主次干道限速提至80公里每小时。原来限速80公里每小时的高架路为何提高到90公里,限速值到底是怎么确定的?有何依据?

  据了解,早在2012年6月济南交警就曾对全市的384条道路全面提速。2013年开始,高架路限速普遍由60公里每小时提高至80公里每小时。

  曹凤阳介绍,当年的提速,在当时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是科学的、及时的,但经过了五六年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市民对于提高限速的呼声越来越高。近年来,车辆性能在提高,驾驶人素质也在提高,济南去年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济南一道靓丽的风景。曹凤阳认为,这时如果再用安全这一目的作为目前道路最高时速不变的挡箭牌,已经不适合现在社会发展的需求。

  曹凤阳介绍,此前限速数值的确定综合了道路交通流量、路况、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车辆使用性能等等因素,是经过多次论证、调研,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定下的。

  绕城高速以内19处超速抓拍关闭

  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大大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市区多数超速抓拍点位的设立,也是因为超速引发的事故较为多发。一旦这些抓拍点位都关闭了,在强大的心理暗示作用下,会不会刺激驾驶人的超速行为?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保障这些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行驶呢?

  22日的通报会上,曹凤阳对此做了专门的说明,他说提速不能忘了安全,安全至上是对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负责,提高限速不是放纵超速。

  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副主任李勇介绍,绕城高速以内共有19处抓拍设备,今年上半年超速违法行为中主要是超速30%以下的轻微超速,占到总数的87.3%,目前这19处超速抓拍已经全部关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关闭抓拍的只是绕城高速以内的超速抓拍设备,绕城高速上的抓拍并不包含在内。也就是说,绕城高速上将依旧正常抓拍超速。

  有读者提出,既然绕城高速内不抓拍超速了,为何还要设定限速值呢?曹凤阳表示,关闭超速抓拍并非拆除抓拍设备。抓拍关闭之后,这些设备将依旧正常工作,交警也会将抓拍到的数据存储作为交通管理的依据,只是不再对超速进行处罚。

  需要提醒驾驶人的是,通过近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对于车速的鉴定并不单纯依靠测速抓拍,通过卡口、监控探头追踪车辆行驶轨迹等途径也同样可以鉴定出车速。超速抓拍关闭之后虽然不再对超速进行常规处罚,但依旧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掌握车辆行驶证据,对飙车等超速违法进行整治。一旦发生事故后,民警也会鉴定车速作为判定事故责任的参考依据,与此同时对超速车辆进行处罚。

  济南老城区节假日公交专用道不变

  16条新举措中提到公交车道错时放行,除BRT公交专用道外,其他公交车道允许社会车辆在平峰期借道通行,这会不会跟公交优先出行相违背相冲突呢?对此,曹凤阳表示,公交专用道错时放开,是对公交专用道使用的频率、公交车运行品质和公交专用道闲置的比值科学做出的决定。但与此同时,坚持公交优先是济南治堵之策,早晚高峰是必须要坚守的,目的是为了让公交车尽可能地快起来、便捷起来、准时起来。

  济南老城区护城河内泉城路周边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交警在这里的黑北路、黑西路等路段设置了节假日公交车专用道。此次公交专用道错时放行会对这里造成影响吗?曹凤阳表示,这里的情况比较特殊,属于慢生活街区,周六、周日节假日是通行高峰,护城河以内的限时公交专用道,在周六周日节假日早上9点到晚上19点,仍然坚持公交专用。

  “交通情况是动态的,因此(交警)推出的举措也是动态调整的。”曹凤阳说,今年下半年,公交要进行改革,下一步,随着公交专用道使用频率的加大、公交车运行品质提升等,可能根据交通流量情况,关闭平峰时间错时开放的措施。

  你休息我服务”的全天服务有什么具体举措来保障?

  曹凤阳表示,在这一次放管服推进攻坚的阶段,为了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得到更及时、方便、高效的服务,我们自我加压,推出这个服务的举措,尽可能的让交通参与者足不出户就得到解决。截至昨天,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万,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达到264万。由于当前科技信息保障还有差距,就要拿出勤能补拙的作风和意志,用更多的工作时间去解决群众排队长、排队难的问题。所以除了时间延长、工作量加大之外,优质的服务依然是我们坚持的最高标准。请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予以监督。不管在城区还是县交警大队,都会达到统一的标准、统一的规范、统一的尺度、统一的效果。

  新规颁布后,济南交警各部门迅速落实实施。7月21日,周六,之前是天桥交警大队车管所的休息时间,但当天下午他们就已开始按照“你休息、我服务”的理念为市民办理业务。

  天桥车管所在昨天下午四点十五分,为三名群众办理补考交费业务。群众非常满意并感谢!

  曹凤阳表示,16条措施中除第11条“缴费支付电子化”和13条“交通违法微信处理与支付”本月27日生效实现外,其他14条发布即生效已于昨日生效实施。

  本次新闻通报会上,济南交警还给市民准备了一个“彩蛋”。曹凤阳介绍,今年8月中旬到9月1日之前,济南交警支队还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第二批新举措。济南交通出行环境将越来越优,城市发展越来越快!

   (综合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报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