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为提振县域经济“开处方”
山东为提振县域经济“开处方”
加入时间:2018-7-23 9:04: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初磊 实习生 倪佳)山东县域经济正在寻求实现转型发展、健康发展的路径。山东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措并举,力争到2020年,城乡、产业、产城、区域融合协调发展,县域经济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从哪突围?山东省发改委会同有关单位组成的考察组先后赴浙江、江苏、广东三省,重点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改革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标找差距,形成了一份分析比较报告,打开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
    “以林果业为例,曾经辉煌一时的‘肥城仙桃’‘阳信鸭梨’‘昌乐西瓜’等传统优势产业至今已风光不再。”报告提出,造成山东县域经济与先进省份存在不少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特色产业不强是其中之一,表现在县域对自身产业定位不够清晰,各自为战,不同程度地存在产业结构趋同、关联度低、同质竞争严重等现象。
    报告“自我解剖”,找出山东县域经济与先进省份差距的背后原因:
    体制机制不活。政策体系不健全,力度不够。2012年山东出台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的文件,之后近5年时间省级层面未再出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文件,各地缺乏操作依据。在财政体制上,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实施省管县改革,目前山东刚启动第二批省财政直管县试点,加上第一批17县(市)共37个县(市)纳入试点范围。
    发展动力不足。县域尤其缺乏中高端技术人才。比如,荣成从2016年开始,5年时间安排2亿元实施“百千万英才计划”,但实际操作中发现,县级政策只对市内的人才有一定激励和引导作用,对于省内以及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吸引力很小。研发投入严重不足,部分项目可研经费短缺、融资困难,即墨作为山东县域经济排头兵,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2%,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要素保障乏力。这是山东各县域反映较为强烈的一个问题,也是全国各省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表现在:县级财政压力较大。目前山东有50个左右的县域财政支出主要靠转移支付和各种专项补贴,现有财政收入仅能维持保工资、保运转和保民生。土地指标供应不足,未利用地当前也纳入计划管理,县域建设工地空间进一步缩小,临沂市反映2016年每个县(市、区)每年分配到的土地指标仅200亩左右,不到实际需求的1/10。县域企业融资困难,银行贷款紧张,国有大银行贷款主要投向国企和央企、强企,地方银行可控贷款数额有限。
    从问题入手,报告拿出实招硬招,为提振县域经济“开处方”。
    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域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双创”债券产品。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省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
    开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各县域重点确定1-2个特色主导产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对重点支持培育的支柱、主导和特色产业集群,分别给予3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50个左右的产业集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