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入时间:2018-7-23 9:03: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了推进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省份之一,山东省已有了一系列‘大动作’。”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在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紧锣密鼓地推进“标准化”进程,这并不难理解———打造“齐鲁样板”需要标准来引领,提供“山东经验”需要标准来实践,这是山东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必经之路。   

标准激活核心竞争力

    入夏以来,在烟台南王山谷君顶酒庄葡萄生产基地,成排的葡萄整齐划一。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给葡萄掐须、灌溉、除草。“这就是标准化种植,行距2米,株距1米,可以更好地通风采光。看似产量降低,但葡萄品质高,产出效益是以往两倍还多。”该基地经理王坤介绍,通过在潜力优势品种发展、酿酒葡萄成熟品质提炼、种植技术研究实践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烟台市重新修订了《蓬莱产区优质酿酒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为产业基础建设提供支撑。
    “埋下一颗‘标准种’,开出一片‘产业花’。在农业标准化的引领下,烟台市走出了一条‘一个乡村一个产业,一个产业一个特色’的发展道路,使农业融合发展的态势生机初显。”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26个、省级4个,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前列,覆盖面涉及种植、加工、养殖、旅游等多个领域,全市农业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抓手。如今,在烟台,蓬莱美丽乡村、莱州金城镇美丽乡村、莱阳濯村新型城镇化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先后获批立项。烟台市还引导示范项目承建单位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使得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乡村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有章可循、建设成果有据可考。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充分肯定了山东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标准化战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加强标准化建设。希望山东以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水平提升、国际化、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走在前,树标杆。
    “坚持走在前列,打造齐鲁样板;坚持世界眼光,创新先进标准;坚持山东优势,突出山东特色;坚持改革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法治保障,完善制度体系。”张宁波表示,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将标准化提升到了战略高度。提高山东省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需要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海洋大省、制造业大省、文化大省优势,突出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推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得标准者得天下

    “每当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我们常会听到‘缺乏相关标准’或是‘标准跟不上产品更新迭代’的表述。” 田世宏表示,“得标准者得天下”,这是全球制造业、国际贸易甚至是世界经济的规律;“标准跟跑”,决定了产业在低端循环。
    以标准化为准绳,山东的对标行动还在进行中。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局积极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省,夯实质量基础设施。
    近日,烟台NQI(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中心启动。据了解,今年以来,烟台市质监局面向新旧动能转换烟台核心区建设,面向品质品牌和质量提升的重大需求,面向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建设主战场,在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质监局指导下,以“一个质量基础体系、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一个质量信息平台、一个合格评定结果”为目标,以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的期待需求为导向,以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为原则,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提升要素,在全国先行先试建设了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
    “企业通过NQI驻场服务站,实现NQI协同服务、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可以一揽子提供质量提升援助服务。”王文锋表示,借助于视频链接和业务派出机构,烟台NQI区域服务中心具有和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同样的服务功能,能够就近提供NQI综合服务,真正实现为企业质量提升助力。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表示,开展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对山东意味着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机遇,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重塑开放优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必由之路。要抢抓试点机遇,全领域、全方位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实施标准领航工程、支撑工程、创新工程、保障工程,率先建立新旧动能转换标准体系、乡村振兴标准体系、海洋强省标准体系、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努力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将采取“先行先试”的方法,着力统筹体制机制,扩大开放交流,强化创新载体、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为全国标准化改革大局贡献山东力量,真正打造一流的标准化“齐鲁样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