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持续经营存重大不确定性,收监管层问询函,鸿源科技要当心了
持续经营存重大不确定性,收监管层问询函,鸿源科技要当心了
加入时间:2018-7-23 8:43: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上周五(20日),股转系统一口气对15家挂牌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监管高压之势愈演愈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企业中,包含一家聊城企业———山东鸿源金属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鸿源科技,832211)。监管层在问询函中指出,鸿源科技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11日,本报曾以《鸿源科技生产经营陷入停滞》为题,对该公司面临的“困局”进行过独家报道。但时至今日,其生产经营停滞等风险仍难以消除。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9日至今的3个多月时间里,作为鸿源科技的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国都证券已为此发出了15份重大风险提示性公告,密度堪称惊人。

经营停滞却新增固定资产

    根据股转系统的调查,鸿源科技目前部分银行账户及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或查封,部分银行借款、供应商欠款等出现逾期,生产经营停滞。“以上情况表明,鸿源科技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悉,薛超旭和魏清慧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薛超旭持有公司股份728.20万股,持股比例24.45%,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200万股;魏清慧持有公司股份1326万股,持股比例44.53%,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700万股。上述质押股份均存在被执行的风险,公司可能出现无实际控制人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形。
    “鸿源科技与薛超旭、魏清慧目前面临较多债权人的诉讼,我们无法判断鸿源科技涉及诉讼事项的完整性以及结果,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难以确定。”股转系统表示,除此之外,对鸿源科技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的重要客户实施了检查、函证、电话访谈等审计程序发现,部分客户的访谈信息与函证结果相悖,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核实该等交易的真实性。另因主要账户冻结,无法获取银行记录了解上述债权期后回款情况,因此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公司财务报表做出调整,也无法确定相应调整金额。
    对此,股转系统表示,鸿源科技去年实现营收3502.70万元,同比下降27.81%,净利润为-571.38万元,已连续两年亏损,资产负债率(合并)67.02%,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下降。公司应补充披露对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拟采取的措施以及营收呈下降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拟采取的改善措施等;结合公司控股股东目前的持股情况,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控制权的后续安排,以及已采取和将采取的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相关措施;本期新增固定资产原值572.82万元,请公司说明生产经营仍处于停滞状态,却新增固定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条制罐生产线尚未入库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4月7日,薛超旭、魏清慧失联,公司主要办公设施、主要生产设备、存货被转移,公司处于生产经营停滞的状态,主要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5月21日,薛超旭、魏清慧返回聊城,部分被转移的存货及生产设备已找到,但主要管理层仍不能正常履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仍处于停滞状态。
    那么,公司主要办公设施、生产设备及存货是否已全部回到公司?是否有遗失及未找回情况?公司未对固定资产、存货进行减值计提是否合理?对此,经济导报记者未联系到该公司负责人对此置评。
    事实上,就在本月16日,国都证券在其发布的第15份关于鸿源科技重大风险提示性公告中称,关注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前期失联、公司生产经营停滞、部分资产被人民法院查封等重大风险,截至7月16日,以上风险事项的进展情况是:薛超旭、魏清慧目前已返回聊城,公司生产经营继续停滞,部分被转移的存货及生产设备已运回入库,公司原有一条制罐生产线尚未运回入库;鸿源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目前涉及多起法律诉讼,主办券商已从合法合规角度,依据相关规定多次督促鸿源科技及时披露法律诉讼立案具体情况、银行账户查封冻结信息。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主办券商将继续关注鸿源科技的公司治理及诉讼进展情况。
    此外,在20日的问询函中,监管层表示,公司按照“一厂一策”采取停产、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措施,公司多次停产,预付1年以内材料款669.13万元,“请说明公司多次停产,却预付1年以内材料款669.13万元的合理性”。

年报姗姗来迟且被“非标”

    6月29日,鸿源科技年报姗姗来迟。就是这份“压哨”披露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却被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本月3日,公司被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鸿源。在本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国都证券亦有些无奈地表示,“鸿源科技未及时向主办券商提供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所涉及的文件,并在相关文件披露前未给主办券商预留必要的事前审查时间,因此,国都证券无法对鸿源科技披露的2017年度报告及相关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发表适当的核查意见。”
    鸿源科技注册地位于聊城经济开发区东城高科园内,主要从事的业务为马口铁印刷、销售以及制罐等,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
    “按照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小类别划分,该公司属于金属包装容器制造,当前该行业共有6家挂牌公司,山东仅此1家,其可谓山东包装容器制造第一股。”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是行业“第一股”,但该公司在内部治理、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这么多问题,的确应该深刻反思。
    聊城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鸿源科技采用马口铁印涂铁、制罐成型一体化生产的经营模式,依托周边地区钢铁生产厂家等众多的区位优势,承接饮料罐、酒罐、食品罐、油漆桶、旋开盖等印铁或制罐产品订单后,组织材料采购、安排生产并最终发运至客户处。“从经营层面来看,公司近两年的形势确实不好。”该人士称,鸿源科技应该先把生产经营搞起来,再慢慢理顺其它事宜。

新闻同期声

监管正持续强化
新三板今年已发出125份问询函

    导报讯(记者 杜海)随着股转系统再度对15家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2日,今年以来股转系统总计发出125份年报问询函。相比而言,2017年和2016年则分别仅发出81份、35份。从目前情况看,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是监管层问询的重点。
    125家公司遭遇年报问询函,虽然仅占新三板11125家挂牌公司总量的1%多一点,但是从趋势上看,年报问询函下发频率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问询范围越来越广,表明监管正持续强化。同时,也意味着新三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健全挂牌公司监督管理和市场制度建设方面,正不断走向成熟。
    事实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在公司治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普遍缺乏经验,需要监管层适度引导。为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应进一步强化相关问询制度,包括问询范围、程序以及企业回答主体、方式等,形成完整系统,修订、完善相应的规则并给予挂牌企业多方面指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