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产业定位很重要,济南发展空间大,马光远:抓住CBD这个“牛鼻子”
产业定位很重要,济南发展空间大,马光远:抓住CBD这个“牛鼻子”
加入时间:2018-7-23 8:39: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山东,济南和青岛这两个城市未来的发展仍然有空间。”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20日在济南表示,“大家可以以十年为周期看一个城市的发展,再过十年之后,济南的变化跟现在相比绝对是颠覆性的。”
    济南未来最大的增长点在哪里?马光远认为,第一是新经济,第二是服务业。他还提到,区域的发展最关键还是要确定产业发展的定位。在济南建CBD过程中,产业定位很重要。

未来值得期待

    20日下午,济南喜来登酒店,在由华润置地和凤凰网房产联合举办的“看见CBD”城市主题圆桌论坛上,马光远表示,“我们可以对下一步济南的发展给予很高的期待,未来整个济南的发展空间非常大,这个城市没有任何理由不崛起,从经济、从人、从这个城市本身的区域、定位来讲,山东需要这么一个大城市。”
    “我觉得未来的整个城市规划,放进我们城镇化的大周期里来看,我是绝对投济南一票。”马光远说。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济南未来最大的增长点在哪里?“第一当然是新经济,也就是说,一些过去的传统制造业怎么往战略新兴产业转型,提升整个技术含量;第二就是服务业,高端经济的崛起。”马光远说,在整个高端经济崛起过程中,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经济前十强的城市,CBD的概念都做得如火如荼。”
    “在未来新旧动能转换中,如果真的能够抓住CBD的概念,把高端产业、高端消费、高端人口发展聚焦在这个地方,那这个地方的发展会非常了不得。”马光远表示,事实上,大家如果看各个城市的CBD,第一个是,发展速度一般是高于这个城市平均速度的一到两倍;第二个特点,集中了最高端的写字楼和商业。
    在他看来,“济南按照CBD的思路发展下去,硬件的升级十年会有一个大的变化,产业的升级会非常迅速。济南这个城市未来的变化今非昔比,十年后济南的发展一定是颠覆性的。在未来的角度看,这个城市发展空间大。”

“产业定位很重要”

    随着城市的发展,也推动了空间转型和产业升级相结合。
    “区域的发展最关键还是要确定产业发展的定位。我们很少看到一个区域不错,但没有相应特色鲜明产业。所以做CBD也好、新区也好,大家都是产业为先。”马光远提到,“房地产这个行业下一步真正会往哪个方向转?一定也是跟产业要融合。”
    在马光远看来,“济南建CBD过程中,产业定位很重要,相应的城市硬件的建设也要围绕产业来,为产业做服务。产业提升,硬件提升,到最后,整个软环境会有一个大改变。”
    在已经进入全面开发阶段的CBD内,越来越多的产业正在聚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济南CBD片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其所出让的土地大都绑定了较高的进入门槛和产业引入条件,引入的产业既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也有现代服务业产业,这为CBD未来的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总部经济

    在“看见CBD”城市主题圆桌论坛上,济南市历下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文利表示,CBD作为济南产城融合的新动能,以“金融街”和“总部经济”为产业内核,以创业、创新为外延,未来会是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共建共筑的地区,会成为济南金融最高“极”,高端办公新场景,泉景文娱综合体,智能商贸聚集带,全息生活栖息地。
    他认为,通过这一系列动作,济南产城融合将会得到进一步推进。
    如今在济南CBD及周边,耸立的高楼背后是产业的聚集。目前CBD核心区内,各地块正在加速推进。绿地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在紧张施工中,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相关配套也已经动工,在不远处,华润置地广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未来那里将矗立起象征济南高度的5座高楼。
    按照相关设计方案,济南CBD将在中央区域建设5座高度在220-420米的塔楼,被称为济南CBD的“五指山”。在“五指山”内,华润、绿地、平安、复星、中信泰富这5家世界500强企业云集,将引入酒店、总部经济、文化、金融、科创等业态。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向这里聚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