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可达鸭”博士团队闯关编程教育,少儿编程王国里的“三个火枪手”
“可达鸭”博士团队闯关编程教育,少儿编程王国里的“三个火枪手”
加入时间:2018-7-23 8:2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去年苹果大会中,搞软件开发的最小年龄突破9岁,微软创始人盖茨13岁学习编程,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15岁就像阅读写字一样去学习编程。现在全球已经有150个国家超过6000万儿童接受过少儿编程教育,在我们国内还没能普及。”可达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可达鸭”)创始人兼CEO许浩然和两位创始人,希望可以在被誉为“新奥数”的少儿编程教育中,开拓出一条新赛道。

“不务正业”的博士团队

    按照长辈和导师的设想,许浩然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在博士毕业后,进入互联网高科技公司,逐步成为技术管理层,或者是留校任教。但许浩然与其他两位创始人刘凯华、陈勐却希望追求内心的使命感。
    许浩然1990年出生,山东大学本、硕、博连读,计算机信息专业,博士期间去美国普渡大学留学;刘凯华是许浩然本科时期“上铺的兄弟”,本科毕业后在华为工作5年,曾担任多家知名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架构师;陈勐,也是在山东大学本、硕、博连读,2016年进入加拿大约克大学攻读博士后,回国后加入团队。
    在美留学期间对“编程一小时”活动的接触,让青少年编程的概念在许浩然心里扎下了根。2017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一场大学同学的婚礼,让三位许久未见的故友聚在了一起。共同的话题坚定了他们开创青少年编程教育课程的决心。
    回到济南后,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暑假期间首次试水。在山东大学,许浩然和团队安排了一场讲座,来了不少学生家长。第一次活动吸引了第一批学员,10个人组成了第一个小班。许浩然针对学生的年龄层级,重新调整了课程内容,通过查阅中小学信息化、语言编程等课程大纲,许浩然和团队打造了首批核心课程。
    “课程制定一波三折,太难孩子们听不懂会产生挫败感,但是编程是需要门槛的,这就对讲授的内容和方法提出了要求。我们专门找了文科生、小学老师等来试听课程,让他们提出意见,改进课程。”经过调整的课程还是有些难,他们萌生了去学校深入调研的想法。
    去年9月份开学后,许浩然和团队选择了2016年信息奥赛获奖情况较好的几所小学进行调研,在与学校的沟通中他们了解到,小学课程多以培养兴趣为主、上课课程不成体系,甚至老师都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很多获奖学生只能靠自学或者去外面报班。这让团队到了商机,许浩然与合伙人商量后认为,可以通过辅导信息竞赛的模式对接生源、提炼课程。随后,可达鸭团队迎来了第一批信息学奥赛培训班。
    时间紧迫,许浩然果断加大了学习强度,重点进行知识点梳理、编程题目训练,不断打磨核心课程体系。当年10月份决赛,济南市共有15名学生进入复赛,其中14名是可达鸭培训出的学生,最终摘得了4块金牌,其中一位零基础的学生直接拿到了普及组铜牌。
    可喜的成绩让许浩然他们树立了信心,但一个非常尴尬的现象又出现了:因为忙于竞赛培训,团队“荒废”了招生,学校进入正常教学后居然没有生源。许浩然和刘凯华决定,通过公益课的形式进入校园,帮助学校做第二课堂,找寻到编程能力强的孩子引入培训班,实现共赢。

不教“哑巴编程”

    许浩然和刘凯华山大的校友曾做出了估值上亿的某少儿编程教育创业公司,这给了三位创始人更多的斗志。“毕竟编程属于学科外内容,不受家长和学生重视,需要培养市场。”
    许浩然发现,市场上以Scratch作为编程语言基础的课程和产品居多。这种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模块化编程语言,能将复杂的代码转化成简单的图形化模块,通过积木式的拼搭来完成操作。但这种简单形象的方式,更多的是在游戏中培养学生的兴趣和逻辑性,不能直接应用于生活化场景,忽略了代码编程的实用性。这种具象和抽象的落差,会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影响他们继续深入学习编程内容。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公布,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安排孩子学习编程。市面上针对基础编程的课程虽然不少,但是针对有一定门槛的高水平编程教育,几乎没有成型的教育体系。可达鸭推出了覆盖全年龄段、全层次的编程教育体系。
    经过努力,目前可达鸭已经有200多位学生入课,6月份又刚刚新增了校区。校区扩至3个,老师不能在不同校区内串课,课程也有知识版权的问题,新的问题迫在眉睫。许浩然和团队推出了在线教学平台辅助备课与教学。
    “所有课程水印加密,不可复制、不可下载的。学生直接利用屏幕教学场景完成作业提交,每节课都会给学生的编程自主评测排名,这样老师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学生的掌握程度。”
    摒弃传统纸质讲义,针对学生,可达鸭开设了在线study平台,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完成自主学习和复习,也可以反复巩固课程内容。
    这种把互联网和信息化作为编程天然学习和实践的场景,在国内的少儿编程教育中属于创新。针对不同学生的基础和掌握程度,许浩然认为,可以将出现的题目进行个性化定制。
    “比如第一题大家是一样的,但第二题会根据学员掌握的难易程度来分别推荐题目。”通过工具筛选和机器筛选做智能化推荐,真正搭建自主化学习优化过程,可达鸭决定在课程流程化开发中同样融入智能化。
    可达鸭还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加入到新的学习中,在未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天下,编程是他们唯一能够学习到的没有答案的学习内容,如何从问题中找到解决方案,思路有很多。
    “我们不教给孩子正确与错误,而是让他们学到其中的逻辑思维,生活化的问题解决是有算法的,他们可以开启一个新的世界。”刘凯华认为,可达鸭更多的是给孩子带来思维模式的转换,而不是单纯教给他们编程技巧。

做2C商业化服务

    闯过了资金的紧张期,可达鸭从开设学校公益课迎来了商业的井喷期。通过学校普及,家长了解到孩子是有能力掌握编程内容的,加上信息奥赛的引导,可以切实对孩子升学有帮助,家长也愿意尝试。
    不少培训机构看中少儿编程市场,纷纷找可达鸭进行课程服务合作。“他们的优势是招生、儿童心理分析、流程化比较熟悉,我们的优势就是完备的课程体系、研发能力和平台支撑,这些在国内都是前端的。”许浩然看到了可达鸭的市场竞争力,经过蛰伏,他们有了更宽广的应用和服务场景。
    “当初三个人也有分歧,比如是继续深化现在的校区,完全盈利后再开设新校,还是继续扩张。”许浩然表示,好在培训行业拥有比较充裕的现金流,尤其他们发力线下市场,建立了稳定的生源和良好的口碑。与很多目前强调线上教育的创业企业相比,他们已经探索出解决方案,比如在校区附近开设教学点的模式,保证学生可以就近上课,但是不会投入太多的固定资金。
    “传统的高等教育阶段培养模式,已无法满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巨大需要,少儿编程的师资储备也成为下一步教育培训行业竞争点。如何让老师能够尊重学生的创意,让老师培养学生具备真正的‘编程思维’,通过我们的培训系统都将得以提升和完善。”三位创始人希望,凭借自己闯入这个行业的初心,真正为孩子搭建起一个编程学习的“王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