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牡丹为媒”做好菏泽全域旅游大文章
“牡丹为媒”做好菏泽全域旅游大文章
加入时间:2018-7-23 8:17: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近日,菏泽牡丹区李村镇曹州玫瑰园内外人声鼎沸,游客们纷纷踏进园中,欣赏着一朵朵娇艳的玫瑰。
  据悉,曹州玫瑰园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占地面积1200亩,以种植玫瑰、月季为主,并有伊丽莎白、雾萼、豆蔻年华等各色品种上百余个。目前园区设置为“主题玫瑰+月季花海区”“万支油纸伞领略江南美色区”“风铃风车+恐龙思怡童年区”“吃货福利尽享百种特色美食区”四大主题游览区,形成了 “玫瑰花海+月季+油伞园+风车展+恐龙展+美食节”的游玩新体验模式,可容纳游客8万余人同时参观游玩。
    2018年,菏泽牡丹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努力打造出一批精品线路,创新营销宣传模式,在推动旅游景区升级改造的同时,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力争把牡丹区建设成为区域性旅游节点城市,从而实现全域旅游的新突破。

深挖全域旅游资源

    牡丹区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专家调研队伍对牡丹区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广度拓展,丰富文化底蕴,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目前全区牡丹栽植面积达24万余亩,现有品种1237个,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牡丹集中栽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区域,牡丹已成为牡丹区生态资源的代表,建有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尧舜牡丹产业园、盛华牡丹产业园等多处旅游景点。新建设的赵王河公园纵贯菏泽城中心,绿树成荫、碧波荡漾、流光溢彩;曹州牡丹园、中国林展馆、大剧院、演武楼、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大型公共设施串珠式分列两岸,已成为城区集观光、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最亮丽的生态旅游风景线。黄河生态初具景观雏形,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成为全市乡村游的首选和美丽乡村的样板。

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实施

    近年来,牡丹区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托现有自然地理特征、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先圣帝尧之地,国花牡丹之都”的旅游特色,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内涵,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力建设全域旅游新格局。
按照“四园六镇、多点布局”的发展思路,加快祖源文化、临济文化、牡丹观光、黄河风情“四大旅游园区”规划建设,着力培育创意家居小镇、牡丹小镇、健康小镇、食品小镇、黄河风情旅游小镇、祖源文化小镇“六大特色小镇”,不断丰富牡丹风景旅游、七里河湿地景观、穆李休闲农业、黄河生态观光等旅游项目,引进主题公园、动物乐园、航空运动、演艺影视、康体健身等新型旅游业态,切实发掘潜力,培育特色,创建品牌,加速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先后编制了《牡丹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牡丹区乡村旅游规划》,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培育以牡丹文化为核心,融合黄河文化、祖源文化等其他特色文化,整合区域旅游资源,通过区域联动、差异发展,构建牡丹区旅游“100个以上特色旅游项目、10个特色节庆、6大特色旅游业态、6条主题旅游线路”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
    经过科学的规划引领,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开放景区11处,创建国家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1处、2A级景区2处、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1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分别达到4个、8个、11处、2处和5处。辖区内商务酒店和星级酒店300余家,旅行社18家。规划设计特色赏花一日游、乡村休闲体验二日游精品线路,培育出尧舜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日化产品、冠宇牡丹“不凋花”、中国牡丹园牡丹瓷、乡韵鲁锦、穆李面塑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

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牡丹区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力度,着力推进旅游项目落地建设。目前,牡丹区共有在建文化旅游项目31个,拟开工项目17个。
    据了解,牡丹区通过抢抓山东省列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加快打造国家牡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级牡丹加工出口示范区,拉长牡丹产业链条,集中发展全产业链“新六产”。
    重点建设菏泽牡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中国牡丹城、国花博览园、牡丹小镇,不断壮大牡丹产业,打造国际最大的牡丹产业基地。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创办菏泽牡丹学院,建立国家级牡丹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牡丹检测中心和国家级牡丹基因库,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开发牡丹新产品。
    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扶持牡丹种植基地建设,实施牡丹种植“倍增计划”。扶持培育牡丹龙头企业,制定优惠政策,打造千亿级牡丹龙头企业。
    依托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等6大牡丹观光园,深挖牡丹文化,力争将牡丹产品纳入央视“好客山东”,办好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推动牡丹文化旅游纵深发展,擦亮牡丹旅游靓丽品牌。
    实施“互联网+牡丹产业”战略,整合牡丹产业资源,吸引京东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推动线上与线下、虚拟与实体的融合发展。支持牡丹产业融入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设成为国家级牡丹生产科研观赏核心区、特色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上最大的牡丹产业化生产基地,让菏泽牡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世界牡丹在中国,中国牡丹在菏泽”的目标,打造“世界牡丹产业之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