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让乡亲的腰包鼓起来——记东营区龙居镇杨集村“第一书记”成振勇
让乡亲的腰包鼓起来——记东营区龙居镇杨集村“第一书记”成振勇
加入时间:2018-7-23 8:07: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8年1月25日,注定是成振勇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日子,也是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日子。这一天,他受组织安排,来到龙居镇杨集村,担任“第一书记”。踏上村里的土地,握着淳朴乡亲们的手,成振勇开始了扎根杨集、奉献杨集的人生历程。

让群众干有劲头、劳有奔头

    自参加工作以来,成振勇一直生活在城市里,对农村了解不够,对农村工作方法也是纸上谈兵。尽快掌握农村工作规律,熟悉杨集村情况,找准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到村任职前,成振勇已经就如何开展农村工作,向有关领导进行了请教学习,并向相关部门搜集了关于农村工作的一系列制度文件,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到村后,就立即走街串户,与党员群众深入交流,了解村里基本情况,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到每户群众家里,他都非常热情,用群众的方式与群众打交道,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拉家常。这使成振勇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状况、面临的困难及对村里的要求等“第一手资料”,为谋划杨集村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成振勇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提出了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思路。

凝聚大家的正能量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成振勇在机关工作多年,非常了解一个好的班子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干工作,先抓牛鼻子。成振勇从抓村班子、抓基层党建开始,提振大家的精气神,凝聚大家的正能量。一方面从软处着手,建制度、强班子。在他的指导下,村里建立健全了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有效提高了村级各项事务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每遇到一项工作,成振勇都注重与每一名班子成员深入交流,开诚布公地谈,心交心地议,最大限度地把大家聚在一起。另一方面从硬处着手,建设施、造氛围。协调各方资金,投资5万元,对社区办公楼、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等进行了统一装修,绘制党建文化墙50平方米、党建宣传广告牌20块,党员监督台、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展台5处,协调更新图书阅览室图书2000册,党员活动室投影设备1套,营造了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农村找准支柱产业

    统战部具有关系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特别是与工商企业联系较多。成振勇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一到村里就开始忙活起来,广泛联系企业、协调资金、洽谈项目。虽然才几个月的时间,但已经有了眉目。这几个月下来,先后与多家企业洽谈了光伏太阳能地面综合利用、菌类种植、兔肉加工等多个适合杨集村发展的产业,争取引入工商资本,更好地提升村里产业发展的效益。目前,杨集村所在的龙居镇正在积极推进“河畔林语,田园综合体”项目,惠及多个村庄。成振勇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镇上的招商活动,协调与中国航天十二院进行了洽谈,商议由其把航天科技体验馆、航天科普教育、航天农业示范基地、航天颐养谷等项目,植入龙居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整体规划,提升综合体项目的层次。目前,商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改善生活条件

    改善村庄面貌,完善配套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方便,是建设“幸福杨集”的应有之义。成振勇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在与村“两委”班子充分沟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确定实施村庄主干道路硬化提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村卫生室等几大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提升村内整体环境水平。
    为确保这些项目早开工、群众早受益,成振勇跑部门、找领导、争项目、要资金,不知动了多少脑筋,费了多少周折。目前,投资40万元的主干道硬化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过去晴天都是土、雨天雪天都是泥的问题彻底解决。在道路修建时,成振勇带领群众一起干,跟施工队反复强调质量问题,“修路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一定要花好用好,否则就辜负了群众。”投资7万元的视频监控系统也已完成,为村里装上了“天眼”;省委政法委正在录制的“天眼”专题片,还专门到杨集村进行了采景。积极协调金融、电信等部门,在村里建设“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整合了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等金融服务,话费缴纳、宽带安装等通讯业务,“滴滴供销”电商服务、闭路电视缴费等服务,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争取中华海外联谊会出资25万元,建设5所海联新农村卫生室;与省海联会、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共同开展了“情系齐鲁.同心义诊”活动,为群众进行眼科检查;联系东营市计生协会开展“健康进农村,情暖夕阳红”志愿活动;协调致公党支部开展三下乡义诊活动,有效帮助群众解决了就地就医问题。
    谈到未来的驻村之路,成振勇说,驻村的过程就好比修路,过程中可能坑坑洼洼、崎岖不平,但是只要扎扎实实、全心全意地去干,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平坦宽阔的阳光大道。(徐冬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