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网约车叫车会“有点难”
济南网约车叫车会“有点难”
加入时间:2018-7-23 8:02: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7月18日,济南市交通委为爱召车、万顺、首汽、神州、呼我出行等5家网约车平台颁发了首批网约车平台牌照。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巨头滴滴暂时缺席,而据了解,目前滴滴依然是济南最大规模的网约车平台。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滴滴“轻资产”、松散管理的运营模式,与济南本地“司机多挣钱,乘客少花钱”的市场需求相契合,但也存在安全隐患;相反,5家“领证”的平台资产更“重”、管理更严,但规模仍然较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严管网约车是大势所趋,严管也将同时带来平台规模的缩减与服务品质的提升。在部分从业者看来,随着对不达标网约车的依规清退,乘客约车难度将有所提升,但约车价格尚不会有大的变化。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云飞就此表示,“严管理”与“繁荣市场”并不矛盾,应该充分发挥政府的管理效能,严把司机关,为公众出行提供低价与安全的双重保障。

“轻资产”模式
订单更多

    22日中午,在文化西路东口,经济导报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等了几分钟,发现预估等车时间虽在不断变化,但很少超出5分钟。
    短暂的等车时间,意味着大量滴滴网约车正在附近接单。据从业4年的网约车“老司机”李刚估算,目前济南地区注册的滴滴车主超过10万人,“经常接单的能有万人左右,平日也能有上千辆车同时上路。”
低门槛或许是网约车量大的原因。经济导报记者尝试通过滴滴出行App申请注册成为车主,发现跳过繁琐的“注册须知”步骤,平台只审核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还有人车合影的照片。李刚说,审核行驶证、驾驶证时,连二者的姓名都不需要统一。
    大量车主来注册,维持了平台的庞大规模,不仅满足了公众快捷的出行需求,还为车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订单。李刚表示,他在数个网约车平台都有注册,只有滴滴平台上总是不断来单,“车主多、好打车,乘客自然乐意用它,车主的来单也就更多。”
    业内普遍将上述模式称为“轻资产”模式,李刚则将其简单归纳为“你给我来单,我给你提成”,车主与平台间并无过多约束,“从车辆维保到司机的健康、劳作休息、保险等,都不用平台操心。对我自己来说,天气热了、车开累了就停止接单,回家休息。”

简单松散 约束不足

    “轻资产”模式如此受欢迎,就连这次“领证”的万顺叫车,也自称是“轻资产”运营模式。万顺叫车济南公司副总经理赵传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通过“合伙人”模式分摊资产压力,“车主带着合规的私家车,或按照规定购买合规的车辆加盟平台;平台根据车辆价值评估,给予车主‘合伙人’待遇。”
    不过,“轻资产”运营模式的简单松散,也曾让李刚哭笑不得,“某次开会,有个车主居然开着面包车来了!这种情况真应该严管。”
    这种情况并非个案,经济导报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各地网约车叫来电瓶车、摩托车的事件层出不穷,而平台因管理松散,对涉事司机除“扣钱”“开除”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重资产”模式
管理更严

    2016年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了被称为“网约车新政”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以及经营行为都有详细的规定。济南对“网约车新政”的践行举措,同样有严格管理“偏好”。
    在首批“领证”的5家平台中,首汽约车与神州优车主打高端专车市场,平台上多是自有车辆与司机。“目前我们的车辆多是尼桑蓝鸟、大众迈腾、别克GL8等中高端偏商务车型,司机都是正式员工,享受国家法定节假日,公司给缴五险一金。”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纪春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纪春杰认为,公司专做专车的定位,客观上需要对司机与车辆进行严格管理。这种严格的管理体现在专车产品上,就是“安全”。
  神州专车“除了安全,什么都不会发生”的系列广告,至今让公众印象深刻。而首汽、神州的专车模式,业内普遍将其总结为“重资产”模式,顾名思义,专车、专职司机、管理体系都是“资产”。
    而即便明示自己是“轻资产”运营模式的万顺叫车,其管理模式也远比“你给我来单,我给你提成”严格许多。
    在万顺叫车济南运营启动仪式上,赵传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万顺平台与车主的“合伙人”关系有相应的“奖惩条例”。
    “奖励,是未来公司上市,就给予‘合伙人’相应的股权。但如果‘合伙人’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甚至违反法律法规,合伙人关系连同其他合作关系就会一并终止,平台也会承担违法举证等义务。”赵传利表示,自己就是万顺叫车的合伙人,而合伙人激励措施之一,便是发挥特长、走上管理岗位。
    如此可见,此次“领证”的几家平台对旗下车辆、司机的管理更严,平台资产也相对更“重”。

可能引发“约车难”

    然而,在严格管理带来安全用车的同时,济南网约车数量、平台规模都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网约车必须满足“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1年”“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元”等条件。而据了解,济南活跃的网约车中,80%为10万元以下的A级车。李刚那辆2015年专为跑网约车而买的“马六”(轴距2670毫米),已算是目前网约车中的“高端车”,但按规定是要被淘汰的。
    济南市客管中心表示,发证的5家平台公司已清理不合规车辆7000多辆。而目前在济南,首汽约车有461辆自营车和815辆合规的加盟车;神州专车数量未知,但据推算应远少于千辆;再加上万顺叫车的近600辆合规车与呼我出行马上要上线的百辆车,规模合起来也难与“万人活跃,千车上路”但不达标车辆居多的滴滴相比。
    李刚表示,他之前也加盟过此次“领证”的5家平台之一,结果上路半天也接不到一单。他认为,如果网约车严格依规清退,必然会引发“约车难”的问题。“不过,既然能跑的都是好车,乘客倒是不用担心‘约车约到面包车’了。”

应发挥政府管理效能

    目前来看,济南网约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在于:“轻资产”的松散管理模式能协调平台发展与市场需求,却存在安全隐患;而“重资产”的严格管理模式虽带来更加安全的服务,却满足不了市场所需。
    对于单量不足的问题,纪春杰表示,一些城市因消费习惯不同,确实存在追求廉价出行的情况,但“网约车新政”明确规定,应当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所以,网约车的市场定位就应该是高端专车,“这样也就与公共交通、出租车错开了覆盖人群,进而实现错位发展。”
    不过,许云飞认为,“谁说网约车不是出租车的一种呢?而且网约车顺应了共享经济发展大势,其评价体系更比传统出租车先进,为什么不能‘适度发展’?”
    至于网约车发展的内在“桎梏”———平台快速扩张与严格管理的矛盾,许云飞表示,这就应该发挥地方政府的管理效能。“地方政府调用网约车车主、司机的诚信档案、犯罪记录等很方便,所以应该主动严把‘司机关’,为网约车平台剔除不良司机,再辅以平台自身的评价功能,为公众提供严格的网约车管理服务。”
    有消息称,滴滴正积极申请济南的网约车平台牌照。李刚说,前段时间平台频繁给车主发信息,提醒报名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平台管理也开始严了。”
    许云飞建议,主管部门应该将网约车视为“准公共产品”,既要依法管理又要通过管理促进其发展,“在保障、发挥城市公共交通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同时,协调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的发展,为公众提供廉价、便捷、安全、多样化的出行服务。”
    至于约车的价格,李刚认为近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现在滴滴在济南的收费标准都是总部定好的,车主不可能随意调整,除非公司在济南有大变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