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加入时间:2018-7-20 14:29: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烈日当头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①在东泺河,赵延新捞起河中的杂物。记者王汗冰 摄

烈日当头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②本报记者李鹏飞拍摄烈日下的劳动者

烈日当头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③本报记者李鹏飞、李尚隆、刘晓东下河体验河道清洁工的艰辛 记者王瑞琦 摄

烈日当头 高温下劳动者默默坚守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④本报记者卢婷在12层顶楼施工现场采访工作中的女建筑工人 记者罗晓飞 摄

  高温下的劳动者默默坚守,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记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的艰辛,只为传递最真实的、最有温度的瞬间。

  身穿皮裤、手持铁耙、头顶烈阳……这就是河道清洁工的日常

  干俩小时,裤腿都能倒出汗水

  入伏第二天,济南高温预警由“黄”变“橙”,室外温度达到37℃。空调房、林荫下成了市民的避暑圣地。可作为天桥区的一名河道清洁工,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他们不得不身穿皮裤,手持铁耙,头顶烈阳,抓着烫手的扶梯翻进河道,趟水捡拾垃圾。

  19日,记者跟随两位河道清洁工下河体验,河道内刺鼻的气味自不必说,自己也被皮裤捂得浑身散发汗馊味,人更是被高温“蒸”得头昏脑涨,仅一上午的体验便已让记者心中“叫苦不迭”,可这对于河道清洁工来说,却是他们每天工作的常态。

  有淤泥的河道“深不可测”腿被汗水捂得发白

  19日上午9点,顺河高架路附近,负责这段河道清洁工作的刘绪山卸下满满一车的垃圾,稍作休息,准备开始当天对河道的第二遍清理。“头一遍6点来钟就开始清了,那会儿凉快。”老刘边说边熟练地穿上橡胶长筒皮裤,将铁耙扔进河道,随后抓着河岸旁的一处扶梯,下到4米多深的河道。

  站稳后他捡回耙子,带上备好的黑色塑料袋,趟着及膝的河水往南逆流而上。看到有塑料瓶、易拉罐之类的垃圾便徒手捡起,放进垃圾袋。够不着的地方,他便将耙子扔出去,再用绳子把勾住垃圾的耙子拽回来。不到10分钟,塑料袋便被垃圾装满。“前面不好走,你跟紧我。”老刘说,河水看着浅,可有淤泥便“深不可测”。

  与有固定工作地点的老刘不同,66岁的赵延新是负责天桥区23条河道的“机动队员”。老赵每天的工作便是沿各河岸巡视,“看见哪有垃圾,我就下去清。”

  烈日当空,河面上没有任何遮挡,老赵不多时便被晒得满头大汗。“挨晒还好,主要是太热了,穿着皮裤还捂得慌,干上俩小时,裤腿都能倒出水来。”老赵说,这不是河水而是闷出来的汗水。因长时间被汗水浸泡,老赵的腿部皮肤也被捂得发白,与被晒黑的双臂形成鲜明对比。

  每人每年能清五六百吨垃圾多数月收入仅千余元

  清理面积大、范围广、工作量大,是河道清洁工普遍面临的问题。“清理河道垃圾远比清理路面垃圾困难得多,在水里行走有阻力,更耗费体力;水位高时划船打捞,更需掌握平衡,而且垃圾沾了水会更沉,是个重体力活。此外一到夏天,河道中垃圾增多,臭气熏天。”天桥区排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到汛期都会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

  “高要求”相对应的“低待遇”,成了河道清洁工少有人愿干的原因之一。赵延新从事河道保洁工作已有20个年头,如今他的工资也不过2000元/月左右。据介绍,多数河道清洁工人均月收入仅千余元。据统计,天桥区200名河道清洁工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65岁。

  “他们真是不容易,我们对这些‘大爷们’充满敬意。”上述负责人说,河道清洁工每人每年都能清出五六百吨垃圾,“23条河道的环境变好,这些大爷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

  热到“怀疑人生”的你还得继续“煎熬”

  19日,济南最高温36.1℃,已经连续第5天达到高温天的标准。不少市民感慨,简直热到“怀疑人生”,连气象图上的济南都热得发紫了。然而你以为快结束了,其实这才刚刚开始,这一波“煎烤蒸熬”将持续到22日。

  19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预报员介绍,这一次的高温堪称“面广时长强度大”,不仅白天热,夜间也不凉快,“今天济南凌晨5点气温就达到了28℃(龟山站),而且是全天最低气温。”此轮高温持续属“超长待机”类型,且闷热感明显,犹如“蒸桑拿”。预计22日前后,受可能生成的今年第10号台风影响,高温将逐渐减弱。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20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27~29℃,最高气温37℃左右。21日晴到少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27~29℃,最高气温37℃左右。

  ●记者手记

  体验四五个小时就难受到“想死的心都有”

  穿着皮裤,拿着耙子,在半米深的河道里捡拾垃圾,60多岁的老大爷都能干,20多岁的大小伙子能干不了?体验之初,记者是这么以为的。然而现实却给了记者一个又一个打击,刚下到河道,便看到河面蚊虫乱飞,还有一股臭气直往鼻子里灌。行进时,开始只觉得除了脚下不平,水有些阻力,除了走得慢些其他也没什么。可没走几步,忽然一个趔趄,等稳住身体回过神来才发现,整个左腿都已陷入淤泥之中。想靠右脚用力,才发现左腿已被吸牢,右脚也有往下陷的趋势。此时内心已是极度恐慌,影片中身陷沼泽的镜头接连出现在脑海中。所幸老刘及时指导并过来搀扶,才得以“脱险”。询问得知,老刘在刚干这份工作时也有类似的经历。然而,被困河中的他只能独自承受这份恐慌,自救……

  在另一片河道中,66岁的老赵在水中却“如履平地”。记者“全速前进”,也只能在他停顿片刻捡拾垃圾或搬运石块时勉强赶上。烈日当空,闻着河里传来的阵阵异味,看着河面反射的刺眼强光,穿着皮裤捂得满身汗水,在有阻力的水中不断行走,上岸时抓握的扶梯被晒得滚烫……只体验了四五个小时,便难受到“想死的心都有”,可这却是河道清洁工每天的常态。当记者问起老赵有什么愿望时,他抹了一把头上的汗珠说:“希望还能再多干几年,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