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阶梯费率”让机票退改签更公平
“阶梯费率”让机票退改签更公平
加入时间:2018-7-20 10:02:0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

  近年来,机票退改签服务频遭诟病,各地相关投诉屡见不鲜。比如江苏省一项调查显示,30.7%的消费者遇到过提前很早改签但仍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的情况;超过两成的消费者,有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遭遇。此前媒体还报道过一则极端案例,一张960元的机票,起飞前24小时内退票费竟高达3800元之多……

  应该说,机票具有时效性,申请退改签属于消费者的单方违约行为,对航空企业或会造成潜在损失,因此由消费者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对机票退改签收取一定费用,本无可厚非。只要价格公开合理,收费标准一目了然,消费者自然会根据个人情况,慎重做出选择。然而,当前由于行业标准缺失,航空公司、代售网站一般自行确定机票退改签服务价格。有些“自行确定”已趋于漫天要价,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变相限制消费者的权利,距离群众期待无疑相去甚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航局发文明确要求退票费用不得高于机票的实际销售价格,属于“限高”;禁止在收费标准之外加收额外费用,这框定了收费范围;在此基础上,要求航空公司根据不同票价水平、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这无疑打对了“七寸”,让退改签收费更公平、更合理,既有助于合理弥补企业损失,也能遏制用户随意退票等行为,值得点赞。

  那机票的“阶梯费率”到底该如何设计?这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当前,火车票退改签所实行的就是“阶梯费率”,根据开车前48小时、24小时等不同时间节点收取不同的费用。相较而言,机票更为特殊,存在价格变动大、值机时间长等问题。对此,期待各方综合评判,不断调试修正,搭建起一套公平透明的退票规则体系,同时有必要建立审查备案机制、做好后续的执行和监督等工作,让机票退改签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古人言:“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民航票务服务问题花样翻新,根源都在一个“利”字。比如购票平台代理利润不够,只能靠其他服务来“凑”,从捆绑销售、“大数据杀熟”到高额退票费,概莫能外。因此,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仍有待于行业的整体升级,有待于各企业、平台摒弃固有思路,不断对标更好更优标准,及时弥补短板,升级服务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