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豪华车市“一枝独秀”,下半年重排座次?
豪华车市“一枝独秀”,下半年重排座次?
加入时间:2018-7-20 9:39:43  来源:南方日报

 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车市连续多年“油门到底”的亢奋后开始降温,微增长已经是目前车市的主旋律。但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豪华品牌却一枝独秀,成了这波澜不惊中最活跃的鲶鱼。

豪华品牌跑赢大市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1177.53万辆,同比微增4.64%。与此同时,大多数主流豪华品牌都取得了显著的销量增长。其中,除了宝马以及捷豹路虎增幅略低外,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的其他豪华品牌均收获了两位数增幅:奔驰(含Smart)上半年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14%;奥迪在华(含香港)上半年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20.3%;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11.23万辆,雷克萨斯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为6.87万辆,同比增长14%;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为6.14万辆,同比增长18.4%。

在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中国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据统计,在2011年,中国车市豪华品牌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为6.48%,而到2017年则已经超过了10%,专家预计豪华车的市场份额还将持续攀升。

德系坐稳最大赢家

来自于德国的BBA依旧是最大赢家,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奥迪、奔驰、宝马仍旧组成牢不可破的第一阵营,其中奔驰上半年销量名列第一,而奥迪与宝马紧随其后,有分析认为,宝马最近的销量增幅变缓与关税提升有关,因为宝马的进口车所占比例更大。

实际上,奔驰成为三强中的“老大”早在2017年就显现出来。三强之间的“销量冠军”之争,近两年一直在奔驰与奥迪之间反复。奥迪曾在2017年底宣布重新夺得年度销量冠军,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奔驰第一、奥迪第二、宝马第三的格局基本确定下来,而奔驰足足领先奥迪4万辆之多。

SUV成豪华车争夺焦点

虽然追随大市的脚步,火爆多年的SUV市场近来也开始降温,但在豪车市场,SUV的战局却在日益白热化。最近宝马和奥迪之间的中级SUV对决已经上演,宝马X3和奥迪Q5L两者在间隔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接连上市,针锋相对。而宝马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X2、X4,奥迪也还有Q2L等新的SUV产品。相较之下,较早完成SUV产品换代更新的奔驰,今年上半年GLC和GLS两款SUV分别实现57%和51%的同比增长,带动了整体的销量增长,而下半年随着宝马与奥迪新SUV的发力,三强之间的SUV混战将继续上演。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SUV的表现更是关系到销量排名,沃尔沃XC60已经上市半年时间,而这款新车在上半年的热销直接带动沃尔沃在与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的较量中占上风,带动其最近两个月增幅加大。另一个更重要的细节是,今年下半年,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将统一上马紧凑型SUV,沃尔沃XC40、凯迪拉XT4、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等将陆续推出,届时豪华车阵营的紧凑级SUV新一轮的混战又将拉开。

下半年格局生变

随着市场的充分竞争,国内的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已经逐渐趋于固化。目前排名垫底的林肯、英菲尼迪、讴歌以及DS等品牌,如果不能及时扭转颓势,未来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另外,随着进口车关税的下调,目前豪华车市的价格调整已经完成,此举会对国产车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同时豪华车市场内部的调整也将迅速展开。受中美贸易影响,产自美国的汽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除了林肯、凯迪拉克、特斯拉外,好包括宝马、奔驰的部分车辆也将受到影响。而另一方面受惠于关税降低,大多数豪华车的售价进一步降低,这将会刺激销量的增长。因此,下半年的豪华车市还将存在诸多变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