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开讲“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
山东开讲“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
加入时间:2018-7-20 8:42: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暑假来临,旅游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山东多个“网红”新兴景区成了传统景区之外的“打卡地”。
    “如今年轻游客正在旅行中发现更多美好,更多融入目的地的文化与生活,感受当地更为时尚的一面。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捧红了一众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如济南的宽厚里、青岛的东方影都等,这些景区迅速成为火遍全国的‘网红’。”“旅游新星地”互联网旅游平台创始人邱起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新旅行时代,景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容小觑。

引来慕名者

    “暑期来山东旅游,我们首选青岛,但是看到抖音上宽厚里这么火爆,决定回程时候再去济南的宽厚里走一走。”18日,在青岛栈桥,经济导报记者与北京游客司学民交谈时了解到,他们夫妻很喜欢旅行,尤其一些时尚的、适合年轻人“夜生活”的去处,成为他们旅游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司学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考虑到青岛市区内住宿较为紧张,他们此次选择在西海岸东方影都附近的酒店住宿。“刚刚过去的上合电影节也让我们看到了青岛作为国际都市的魅力,晚上迎着海风走在滨海大道,穿过贝壳桥进入星光岛,璀璨的灯光仿佛让我们置身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这让我们发现了‘新大陆’。”司学民表示,东方影都万达茂内的水上乐园和旁边的红树林景区的亲子乐园都建设得非常豪华,这也让他们的海滨游有了更多乐趣。
     “网红景区”背后是新一代旅游爱好者的崛起。据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达到35%,同比提升8%。这一群体热衷“抖音”等新生社交媒体,消费更加随性自由,也是在线旅游平台的忠实拥趸。
    “看攻略、订酒店、搜路线都可以在线完成,旅行可以说走就走。作为互联网旅游平台,我们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为游客提供一些定制式的、新奇的选择。”邱起群表示,目前通过在线旅行软件和平台进行旅游规划的游客越来越多,日程完全由自己规划,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多逗留一段时间,好好地享受美景与美食这也成为区别于传统旅游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景区与旅游目的地的走红,与当地旅发委及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也是密切相关的。在今年“五一”短视频营销的趋势下,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部门也专门开通了抖音等视频平台官方账号。
    “发展旅游新业态是大众旅游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然途径,更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闫向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新媒体、互联网平台、短视频APP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城市、景区、目的地营销的良性循环。
    “叫个鸭子”联合创始人、一朵棉花创始人强亚东表示,“网红景区”其实是裂变式传播的受益者,这种不通过利益诱导,而激发人们自发分享和传播的模式无疑成为了景区宣传的典范。
强亚东认为,游客们在分享内容和交流互动中感受到乐趣,在“网红”景区到来的新旅游时代,“一首城市的主打歌曲+一个城市的特色景点+一个普罗大众的心理诉求+话题运营”,应该成为一座城市旅游的新“打开方式”。

长久火爆需靠内涵

    山东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表示,山东景区要以全域旅游为导向,充分体现本地特色、挖掘文化底蕴。打造经久不衰的旅游品牌,让“网红”景区维持旺盛的生命力。下一步,要瞄准世界一流景区及度假目的地,在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结合本地优势挖掘内在潜力,为游客带来更多、更长久的旅游体验。
    在泉城济南,除了众所周知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以及老城明府城等景区外,“网红景区”宽厚里、百花洲等也都有厚重的历史作为依托。济南市历下区旅游局副局长田照河表示,历下区共86处文物,其中明府城里就有62处,比如大家熟知的府学文庙、题壁堂等,有了这些深厚的文化积淀,由此衍生出的新景区或新建筑就不会感觉苍白和空洞。
    闫向军认为,旅游行业中不乏“网红景区”爆红的案例,但若要景区长红不衰,还需要坚持后续开发。
    “当下,游客的旅游方式已从传统的观光向体验式转变,目的地营销需要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项目。在这种需求的刺激下,历史文化方面的深层次的体验就显得尤为吸引人。宽厚里、芙蓉街等济南景区,都是极富文化特色,也是当地用心打造的城市名片。”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旅游产业如今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很多景区想取巧,“本想玩一把小众,却不小心又从了众”。这种追捧“网红”景区的尴尬,折射出旅游景点的“虚火”。
    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被网红”之后,“网红”景区引起的争议也着实不少:有的缺乏旅游基础设施,接待和服务能力不足,游览体验和配套较差;有的则涉嫌虚假宣传,往往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类景区光顾着蹭热度、跟潮流,却忘了在提升服务品质、挖掘文化内涵上下功夫,难免昙花一现,被时代所淘汰。
    除了本身的经营和深化外,曾涛建议,景区的后续发展需要融合周边产业,多元化盈利将成为发展方向。
    “你可以在宽厚里找到传统的老济南名吃,也可以找到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小店,这在改善用户服务体验上,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沙子田认为,“网红”的名号为景区附带了高传播价值,得以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魅力。下一步,在旅中和旅后的服务板块,互联网一定会更深层次发力,提供纵深化的旅游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