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累计充电量超10亿度,特锐德充电板块今年能扭亏
累计充电量超10亿度,特锐德充电板块今年能扭亏
加入时间:2018-7-20 8:42: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300001)日前掀开了创业板半年报披露的序幕,并打响“开门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7亿元,同比增长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10%。更为关键的是,此前对特锐德业绩带来不小拖累、并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板块,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减亏。
    “截至今年7月1日,特锐德累计充电量超过10亿度,这使得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充电量突破10亿度的充电运营商,在我国新能源充电行业中,亦具有标志性意义。”特锐德相关人士表示,公司预计充电板块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可实现盈亏平衡。

日充电量从220万度
增至340万度

    从板块贡献度来看,特锐德智能制造业务板块主营以户外箱式电力设备为主、户内开关柜为辅的成套变配电产品,为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其电气设备智能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17.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1%;实现毛利润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3%。同时,相对去年而言,今年特锐德在电网招投标的中标量也有较大增幅。
    相比传统优势箱变业务,特锐德近4年来全力进军的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目前的业务规模还比较小,但增速却非常可观。
    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5.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50%;毛利润0.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业务的快速增长,来源于特锐德充电量的飞快提升。今年年初,公司充电桩日充电量约为220万度。而到6月末,其日充电量已达340万度,增速迅猛。
    在此增速下,今年上半年,特锐德充电量达到4.4亿度,充电业务收入达2亿元,与去年全年水平相当,同比增长193.8%;充电设备销售额2.26亿元,比去年增长1640.80%。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充电板块依然报亏,亏损额为3000万元,但已明显好于年初制定的亏损1亿元的预期,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及公司运营效率的不断提高,充电板块预计全年可实现盈亏平衡,盈利拐点即将来临。”上述特锐德相关人士表示。

无人驾驶充电技术被攻克

    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亿辆。同时,2018年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电动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对充电需求越来越大。
    在上述特锐德相关人士看来,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迎来了成长的新拐点。“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保障。而智能充电网是解决大规模电动汽车‘无序充电’的惟一有效途径,充电生态网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特锐德利用4年的时间,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充电生态网。截至报告期末,特锐德已累计投建充电桩19万个,上线运营超过1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超过11万个,充电网格局基本形成。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特锐德在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投建及上线运营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40%。
    “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将由耗能产品转变为耗能与储能相结合的产品。当几千万辆电动汽车出现的时候,其用电量和储存的电量都将非常巨大,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储能装置,其与电网间能量的双向流动过程就变得至关重要。公司充电站是国内目前惟一能够实现充电、放电双向流动功能的充电站,为将来实现大规模电动汽车放电、卖电、电网调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述特锐德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特锐德还在公告中透露,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宝马在14个城市80家4S店的充电桩建设及运营项目,成为宝马充电站首次规模性集中招标的惟一中标人,届时公司与宝马将以共建模式投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司研发中心还攻克了包括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充电弓和无线充电技术、乘用车无人充电机器手、基于区块链计量计费和分布式交易结算技术以及变、配、充、放、光、储一体化、集成技术等十七项支撑电动汽车充电网的关键技术,从而为无人驾驶的发展提供完美解决方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