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高速成功发行H股,38家鲁企在港交所“长袖善舞”
齐鲁高速成功发行H股,38家鲁企在港交所“长袖善舞”
加入时间:2018-7-20 8:35: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19日从齐鲁交通集团获悉,当天上午,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高速”,01576.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高速公路板块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香港资本市场的“山东板块”再度扩容。香港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山东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渠道之一。

搭建齐鲁交通
海外资本运作平台

    据悉,齐鲁高速每股发售价2.50港元,全球共发售5亿股,共募集资金12.5亿港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经营性收费公路、桥梁及相关基建项目股权。
    齐鲁高速董事长李刚表示,上市以后,齐鲁高速将由一家仅运营一条高速公路、有期限经营的公司,变为一家经营多条高速公路、永续经营的公司,为股东创造更长期和更高的价值。同时,齐鲁高速上市,必将促进公司治理更加科学,管理更加规范,内控更加严谨,实现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从齐鲁交通集团获悉,此次上市,齐鲁高速共引入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控股和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3名基石投资者,共占基础发行规模约49.9%。
    齐鲁高速控股股东齐鲁交通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省政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目前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占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左右。
    齐鲁交通集团董事长徐春福表示,齐鲁高速H股IPO的成功,搭建了齐鲁交通集团控股的海外资本运作平台,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能有效筹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齐鲁高速招股书了解到,其为山东省高速公路运营商,拥有特许权,负责建设、养护、运营和管理济菏高速公路,至今已有逾十年的中国高速公路运营行业经验。济菏高速公路连接济南市至菏泽市,途经山东省四市九区县,全长约153.6公里。

山东黄金
获批在港新发行H股

    山东省国资委网站今年年初发布的《山东省国资委2018年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20件大事及分工》中提到,推动2-3户省属企业整体上市,推进齐鲁高速等6户企业在A股、H股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19日,目前H股的山东企业共有38家。
    近期,兖州煤业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兖煤澳洲于6月29日向香港联交所保密递交了上市申请(暂缓披露招股书等文件),拟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实现双地上市。兖煤澳洲是兖州煤业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兖州煤业海外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平台。
    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黄金(600547)也在为赴港上市冲刺,寻求融入国际资本市场。
    山东黄金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获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
    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3.77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本次境外上市外资股发行上市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去年12月8日,山东国信(01697.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全球共发售6.47亿股,发售净额约25.6亿港元,募资用于巩固资本基础,通过成立新的专业子公司,收购中国及海外持有必需执照的金融机构的股权,扩展公司业务。
    山东国信是鲁信集团控股子公司,其成为首家在我国香港地区上市的内地信托公司,也是时隔23年内地信托公司再次登陆资本市场。

香港市场
也是一块试金石

    今年以来,中企赴港上市意愿强烈。
    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19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赴港IPO的公司增多,主要原因是同A股比起来,港交所上市挂牌门槛低,对接全球市场庞大资金,融资更为便利。而A股市场IPO及并购重组审核趋严,新三板市场长期低迷,企业对于能否成功A股IPO失去信心或耐心。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就曾表示,香港市场是一个大海市场,连接全球资金,因此只要有很好的估值,很好的公司,钱是不愁的,香港市场不是有限的池子。
    此外,港交所对于吸引公司来港上市,在IPO规则上也进行了调整。比如港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中主要针对三类企业作出如下主要改动,包括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互联网科技公司等新经济企业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允许主营业务在大中华区的上市公司赴港二次上市。
“这种创新性的制度改革,会吸引全球更多高成长创新企业赴港上市,比如缺乏业绩收入表现的生物科技企业及已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李瑞华说。
    “不过,由于香港市场是机构资金主导市场,赴港上市的公司估值往往较低,今年市场中破发的情况非常多见,这点与A股较高溢价IPO存在差距。所以香港市场也是一块试金石,只有‘真材实料’的公司,才能通过港股IPO获得较好的融资效果。”李瑞华分析说。
    《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IPO新政落地,A股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数量居全球首位。安永预计下半年新经济企业将持续推动两地上市活动。
    在中国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IPO宗数也再创历史同期新高,香港本土企业及创业板企业成为IPO主力。安永预计2018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9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加44%,使主板(HKEX)与创业板(GEM)整体上成为全球最繁忙的交易所。香港市场筹资额502亿港元,同比下降8%,位列全球第五。
    安永方面表示,“今年4月香港修订的《上市规则》生效,标志着香港市场改革落地,上市制度迎来新时代。同时,《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发布并实施,利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今年上半年香港首家上市独角兽贡献了前十大新股两成多的筹资额。金融行业继续占据新股筹资额榜首,而健康和房地产行业在内地上市企业的推动下紧随其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