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募基金最新鲁股布局出炉了,哪些公司受青睐?
公募基金最新鲁股布局出炉了,哪些公司受青睐?
加入时间:2018-7-20 8:33: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公募基金在山东上市公司的最新布局情况,随着各只产品中报陆续披露,正式拉开帷幕。
    18日晚,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基金发布2018年中报显示,其二季度大举增持青岛海尔(600690),至季末持股数量升至2350万股,市值超过4.5亿元,为第五大重仓股。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由于市场走势屡屡下滑,“性价比”较高的蓝筹股依旧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布局重点,鲁股方面除青岛海尔外,浪潮信息(000977)、海信电器(600060)等也均获得增持。
    另外,部分绩优中小板个股也获得公募基金青睐,如合力泰(002217)、新北洋(002376)等,二季度被增持数量均已超过3000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募基金在调整仓位时出现了明显的同向化趋势,如易方达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增持青岛海尔,汇添富两只基金联手增持浪潮信息,华安旗下两只基金则减持了万华化学(600309),凸显出各家基金中抱团应对市场风险的心态。

公募基金寻找鲁股“避风港”

    易方达新丝路是一只成立近3年的公募基金,目前规模超过百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是该基金首次重仓鲁股,选中标的股为青岛海尔。
    从股价走势上看,青岛海尔今年1月刚刚创出历史新高,2、3、4月连续回调,累计跌幅超过15%;但在5月公司迎来强力反弹,单月涨幅超过17%;6月公司又走出了剧烈波动,虽然月跌幅不到3%,但振幅超过16%。
    这意味着,今年2季度建仓时,易方达新丝路遭遇的是市场资金对青岛海尔多空博弈最激烈的时期。而出手就重仓2350万股、持股市值超过4.5亿元的举动,已表明该基金坚定站在“做多”一方立场之上。
    除了青岛海尔外,还有浪潮信息、海信电器等蓝筹鲁股在二季度获得基金增持。
    如汇丰晋信双核策略A(000849)当季增持海信电器1276.59万股,持股数量升至3055.23万股,市值达到4.09亿元;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重仓浪潮信息756.76万股,持仓市值超过1.8亿元。
    “从基金目前动向看,防御能力较强的大消费板块,以及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板块,更受青睐。”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表示,基金这种配置更多是担心市场继续下跌风险,寻找估值较低或存在乐观业绩前景的个股来作为“避风港”。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蓝筹股外,部分中小板鲁股也获得基金青睐。如合力泰获华安幸福生活(005136)增持1227.02万股,持股市值超1亿元;易方达科翔(110013)增持新北洋后,持股份额达到1040.60万股,市值超过1.7亿元。
    几家公司均有业绩支撑,如合力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9亿元-8亿元,同比上涨35.19%-56.75%;新北洋则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8亿元-2.01亿元,同比增幅10%-50%。

“抱团”明显

    当然,与增持相对的,还有减持。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部分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也对几只鲁股进行了减仓。
如华安策略优选(040008)就减持了万华化学302.6万股。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该只基金仍持有公司1018.68万股,持股市值仍在4.63亿元的高位。
    而易方达旗下的安心回报A(110027)则减持了华鲁恒升(600426)372.26万股,持股市值降至1亿元;东方红睿玺三年(501049)则减持太阳纸业(002078)256.11万股,持股市值降至7000余万元。
    从上述公司股价表现看,太阳纸业年初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已连续下跌5个月;华鲁恒升则是在今年5月创出新高,随后回落;万华化学本月仍在高位徘徊。
    经济导报注意到,无论是增持还是减持,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步调颇为一致,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同时增持的情况出现。
    如青岛海尔在获得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增持同时,还获得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增持1488.01万股,同时华夏行业龙头(005499)也增持了公司1674.82万股;另外,汇添富旗下的另一只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470028)也增持了浪潮信息608.03万股。
    在减持方面,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宝利配置(040004)也减持了万华化学104.33万股。
    对此,王瑞鑫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人气低迷、风险情绪升温情况下,A股可选标的有限,易形成基金抱团趋势,应对市场压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