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北海经济开发区水域、陆域、岸线联合开发
北海经济开发区水域、陆域、岸线联合开发
加入时间:2018-7-20 7:56: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田丽凌  通讯员 王树成   

    作为滨州海洋经济发展“一核两翼”的核心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正在通过打造4373亩的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与大海连接,形成一个北海向海发展的新支点。

海洋资源丰富

  近年来,北海新区树立陆海统筹、协同推进、向海发展的理念,加快水域、陆域、岸线的联合滚动开发。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表示,一流的港口、完善的产业体系和生态环保将成为北海经略海洋的三艘巨轮。
    北海新区有着发展海洋经济绝佳的海洋资源。目前,该区已开发水产养殖面积29万亩,对虾、梭子蟹、鲈鱼、梭鱼、毛虾、沙蚕、丰年虫、文蛤等名优特海产品资源丰富,并且育种有海参、南美白对虾、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的海鲜供应基地和育种基地。
    这里同时拥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陆上距北京、天津不足300公里。5条高速在区域穿过,6条国省干线交汇贯穿;滨州港的开发建设,为国际物流构筑了低廉、便捷的海陆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距离济南遥墙机场200公里,距离北京首都机场300公里,且有高速公路相连,空运条件便利。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北海新区近年来确定了坚持陆海统筹,“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依靠海洋经济新动能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双引擎”的发展思路。
    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编制发布的《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中,山东半岛沿海渔港群中滨州北海岔尖一级渔港被列入全国渔港建设布局重点支持范围,将推动形成集滩涂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渔业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根据规划,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总占地4373亩,总投资20亿元,建设可容纳600艘渔船的渔港一处,配套建设港区配套服务区、港区接待管理区、水产品初加工配套服务区、水产品深加工及展卖区、渔业文化区、美食商业体验区、滨海风清体验区、现代高效生态科技渔业区及雕塑、广场等景观设施。

打造“海上粮仓”

  以渔港为龙头,以集镇为依托,以渔业产业为基础,北海新区大力整合资源,将最终建成集现代养殖育苗、海产品贸易、加工储运、船舶维护、后勤补给、休闲渔业、避风靠泊为一体,功能齐全、对外开放的综合性服务型渔港经济区。“由于我们北海的土地成方连片,建设这种综合性的渔业园区突破传统渔港建设模式,在省内属首家”。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樊玉东说。
  北海新区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带,属于典型的温暖带大陆季风气候区,一年四季分明,是天然的“海洋牧场”。这里周边无居民聚集区,水质和底质好,没有污染,紧邻或地处海水养殖区域,有为技术转化和推广提供便利条件和空间。
  在推进“海上粮仓”建设中,为加快推进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结合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和自身的条件,在岔尖现代渔港经济区内规划建设现代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园。园区总占地面积共2215亩。北海海洋渔业局局长樊玉东介绍,2017至2018年,山东省规划了三个现代化设施渔业养殖园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渔港经济区是其中一个,申请了专项支持资金2000万元,进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今年一月份1000万元已到位,为加快渔港经济园区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可以辐射示范带动鲁北区域的海水养殖业,通过大力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全面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形成特色养殖的现代渔业经济园区,同时向渔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可有效调整当地渔业经济结构。
  更为重要的是,发展海洋经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北海新区通过渔港经济区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引企引智。
  现在,每年山东省的虾蟹类团队都要在北海举行项目汇报会,北海的养殖企业跟科研机构的合作逐年增强,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都在北海设立了产学研基地。

港产城一体化

  经济区将完善渔港的综合服务功能,使区域经济和海洋经济的发展有机的结合、紧密联系,建设渔港服务中心、渔船服务区、水产品交易区、水产品加工区、渔船维修区、商业服务区。有力促进渔业生产、流通、消费的有机结合,推动渔业与水产品冷藏加工、配送、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岔尖渔港一期工程总投资7800万元,建设码头岸线472m、挡沙堤2道、港池及航道疏浚221万立方米及其他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突破传统渔港建设模式,促进渔港综合开发,拓展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提升渔港多元化功能和现代化水平,依港兴产、以产带城、以城促港,实现港、产、城一体化,北海新区将在繁荣发展沿海经济上取得联动效应。
  聂林介绍,渔港经济区不仅可以促进渔业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而且在补短板、调结构、推进渔区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
  依港拓渔。通过渔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完善渔港配套设施和基本服务功能,发展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市场交易等渔区二、三产业,延伸渔业产业链条,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融合发展,为渔民从事水产品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业创造了条件和就业机会。
  依港养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经营渔港、系统性开发渔港陆域区块和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增强渔港自身造血功能,提升渔港的综合发展水平,达到依港养港。目前北海以商招商的模式初现成效。邦普股东中包括了国内水产饲料前三名的生产企业。其中广东海大集团有限公司饲料板块在A股上市,市值近350亿元,是国内最大水产饲料企业。海南海壹水产种苗有限公司是专业培养和经营高端一代南美白对虾种苗的企业,育苗技术行业领先,产量全国前三。
  依港兴业,依港兴城。北海将依托渔港开发建设,吸引和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合理布局生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统筹考虑各种资源要素,加快沿海土地滩涂开发,在集聚产业的同时促进人口集聚,建设特色渔乡小镇,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北海、生态港城。
  向海图强,经略海洋,北海海洋经济的新巨轮将再起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