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资金链危机,开发陷入停摆,中弘这两项目还能激活吗
资金链危机,开发陷入停摆,中弘这两项目还能激活吗
加入时间:2018-7-20 7:42: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中弘股份(000979)7月18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再次被司法轮候冻结。中弘股份当天另一份公告称,截至18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43.7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目前正通过寻求重组、加快资产出售等方式,争取尽早解决逾期债务问题。
    受总部面临资金链困境的影响,中弘股份旗下一些项目已陷入“停摆”状态,由其开发的济南鹊山项目后期也面临着不确定性。
    经济导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中弘鹊山项目第二批土地开发至今未有进展,目前陷入停滞。接近中弘的人士也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鹊山项目确实暂停了。
    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弘鹊山项目部分土地已闲置较久,有被收回的风险。

美猴王主题公园
至今还没动静

    18日,济南天气炎热,从建邦黄河大桥跨过黄河,桥北头东侧大片杂草区域的不远处,一片住宅十分显眼。这里就是新奇世界·济南鹊山的住宅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此前精心打造的售楼处紧邻二环西路北延长线,门口保安岗亭仍矗立在原地,但空无一人。“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文旅产业实力品牌,布局全国15处”“大手笔规划,购物中心、医院、温泉酒店一应俱全”,一个个宣传板竖立着,有的已有些褪色。
    售楼处内大门紧闭,只有物业人员值班。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偌大的售楼处大厅内,沙盘、区位图仍可清晰呈现项目规划,此外,大厅里还展示了房源销控表,以及车位、储藏室销控图。
    “住宅去年1月份就卖完了。”有值班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整个住宅项目是从2015年开始卖的,“目前入住率不到50%。”
    按照此前规划,这里拟打造一个囊括了美猴王主题公园、住宅等项目的超大型文旅产品,但主题公园至今还没有动静。
    中弘股份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开发项目位于海南、山东、浙江、云南、吉林等多地。在文化旅游地产领域,公司倾力打造“新奇世界”的品牌,规划开发的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济南鹊山,是在济南投资和建设的规模较大的旅游产业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19日下午致电该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领导不在,对济南项目相关问题不太清楚。
    经济导报记者当天还致电中弘股份山东区域公司,问及有关项目进展情况,对方也称“不太清楚”。

第二批土地
已拿一年半多

    位于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的中弘项目处,在鹊山片区的起步区。“这是济南黄河北地区目前少有的比较优质的项目,主要是受到了总部大股东的牵连。”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天桥区政府的相关人士1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随着济南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推进,这个片区是块“热土”,很多企业都想在此开发项目。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中弘鹊山项目规划宏大,目前已拿两批土地,第一批土地的住宅部分已开发完毕。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二批土地开发陷入停滞。
    中弘股份在2017年初发布的公告中称,2016年12月30日,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7.26亿元竞得位于天桥区的合计面积为67.16万平方米(约1007亩)的5宗地块。
    其实这就是鹊山项目第二批土地,包括4宗居住用地和1宗娱乐康体用地,后者计划建设美猴王主题公园,约有549亩。
    关于第一批土地,中弘股份2014年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2014年11月13日,济南中弘弘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2.55亿元竞得位于天桥区的合计面积为23.72万平方米的3宗地块。这3宗地块均位于建邦大桥以北、二环西路北延长线以东、现状国道309以南。其中商业商务地块面积8.19万平方米,规划容积率为1.7至2.1,成交总价为7980.7万元。

是否有被收回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弘鹊山项目已拿的第一批土地中,商业用地目前还未开发。
    济南市土地收储部门的相关人士1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对于2016年底供的地,按照当时的规定,是“先有一个交款的时间,交完了全部的出让金、契税后,给开发商办理土地移交,移交给开发商之后是一年开工,过了这个开工时间,再两年不开工的话,(土地)是收回”。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阅,2016月8月,济南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意见(试行)》,自当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8月17日。《意见》规定,受让人应在土地交付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因不按期开发建设造成土地闲置的,将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予以调查、认定和处置。对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闲置土地,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在2016年12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又公示了规范土地开发延期开竣工申请的通知。通知有效期为5年。根据通知,除“政府原因”以及不可抗力等因素,致使不能按照合同如期开工的,土地使用权人均可以提出土地延期开、竣工申请,但其他原因致使闲置土地超过两年的不再办理。
    对同意办理延期的,国土资源部门将通知申请人签订补充协议,调整新的开、竣工时限。延期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且只限一次。

受总部资金链影响

    除了在黄河以北开发的鹊山项目,中弘股份在济南还有一个大型项目,即位于CBD的中弘广场。其主楼规划高度达到318米,是未来CBD内的一个地标建筑;副楼包括商务公寓、写字楼等产品。该项目已有部分产品销售,还有较多未售。
    接近中弘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该项目仍在进行一些零散工程,但近期也受到总部资金链影响,进展较为缓慢。
    中弘股份目前在运作重组事宜,若重组成功,解决了资金链问题,则有望激活济南的两个项目。不过,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相关股权的司法冻结等因素,无疑增添了重组的难度。
    中弘卓业持有约22.28亿股中弘股份,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55%,其中约22.21亿股(占比99.70%)已办理质押登记手续。中弘股份在7月18日的公告中称,中弘卓业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此外,截至当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43.7亿元。中弘股份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争取尽早解决上述逾期债务问题。后期具体计划包括寻求重组、加快资产出售、催收应收账款等。
    上月28日,中弘卓业与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中弘股份在18日的公告中称,目前新疆佳龙正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相关工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