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资管子公司半年业绩差距大 东证资管净赚6亿居首
券商资管子公司半年业绩差距大 东证资管净赚6亿居首
加入时间:2018-7-19 10:20:49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券商2018年前6个月的月报悉数出炉,券商资管投行子公司的“中考”成绩也随之公布。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资管子公司业绩延续去年全年的分化态势,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在有数据可比对的11家资管子公司中,7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仅有4家实现增长,盈利能力差距逐渐拉大。

  投行子公司方面,7家投行子公司净利润全线下滑,其中4家出现亏损。

  东证资管净利润同比增长254.84%

  今年上半年,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9.13亿元,净利润28.76亿元。

  由于从严监管和资管新规落地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变化明显,出现冰火两重天。《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可对比数据统计发现,11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7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仅有4家实现增长。

  业绩数据显示,东证资管依旧是资管行业翘楚,净利润同比骤增254.84%,增幅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东证资管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5.83亿元和6.17亿元,而其母公司东方证券(8.610, -0.11, -1.26%)上半年的这两项指标为11.9亿元和9477.82万元。

  光证资管净利润增幅也很抢眼,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50.79%。此外,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券商资管子公司还有招商资管和国泰君安(14.190, 0.06, 0.42%)资管,分别增长4.87%和0.01%。

  相比而言,上半年多数资管子公司业绩下滑。长江资管实现净利润4245.79万元,同比下降73.82%;海通资管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33.32%;东证融汇实现净利润3774.41万元,同比下降22.19%;银河金汇实现净利润4690.77万元,同比下降21.76%。此外,广发资管、华泰资管、兴证资管的净利润的同比降幅则在20%以下。

  营收市场份额方面则出现“马太效应”。上半年13家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9.13亿元,其中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分列前三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3亿元、10.78亿元和10.2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2.89%、15.59%和14.79%,业务集中度较高,龙头子公司在占据半壁江山。

  投行子公司业绩“全线”下滑

  投行子公司方面,投行业务同样出现“马太效应”,上半年龙头投行通过承销保荐业务实现业绩回升,而其他投行业绩则明显下滑。在股权承销整体承压的背景下,上半年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6亿元,净利润2.8亿元,同比双双下滑,其中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东方财富(12.990, 0.13, 1.01%)Choice数据显示,3家实现盈利的投行子公司分别是华泰证券(14.590, 0.07, 0.48%)旗下的华泰联合证券、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花旗证券和申万宏源(4.330, 0.01, 0.23%)旗下的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上述3家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3亿元、1.28亿元和3404万元。尽管业绩实现盈利,但较去年同期,仍分别下滑25.02%、6.99%和74.52%。

  投行子公司亏损情况在今年年初就已出现,目前已有4家券商上半年业绩为亏损,其中第一创业(6.050, -0.01, -0.17%)旗下的一创投行亏损4960.25万元,同比骤降2336.66%;方正证券(6.420, 0.01, 0.16%)旗下的瑞信方正亏损2283.94万元,同比下滑8.43%;山西证券(6.550, -0.01, -0.15%)旗下的中德证券亏损3823.24万元,同比下滑154.96%;长江证券(5.200, 0.01,0.19%)旗下的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亏损380.72万元,同比下滑109.51%。

  总体来看,在监管和市场变化的背景下,券商资管、投行子公司面临多重考验,各券商资管业务的调整速度不同,向主动管理转型的成果也有所不同,从而导致除个别资管子公司外,业绩助力不明显;而投行业务也出现“马太效应”,非龙头券商的投行业务面临巨大考验。受此影响,上半年券商整体业绩或将出现下滑。    上半年券商资管投行子公司业绩情况一览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机构名称            金额(亿元)    环比(%)    金额(亿元)    同比(%)

  东证资管            15.83         129.30     6.17          254.84

  华泰资管            10.78         -7.88      5.86          -10.31

  国泰君安资管        10.23         30.97      4.02          0.01

  广发资管            7.43          -10.60     4.05          -17.77

  招商资管            6.23          18.15      3.36          4.87

  银河金汇            4.01          24.58      0.47          -21.76

  光证资管            3.10          18.33      1.20          50.79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