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长安福特、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车企双积分不达标
长安福特、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车企双积分不达标
加入时间:2018-7-19 9:45: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日,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乘用车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开展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转/受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提交平均燃料消耗负积分抵偿报告等工作。根据规定,交易平台集中交易时间为7月2日起至9月30日,在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积分的企业,需在8月31日前通过该交易平台向工信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并在9月30日前完成负积分抵偿归零。

  换句话说,在9月30日之前,“双积分”要归零或为正数,车企才算达标。如果届时油耗负积分不能抵偿归零,将面临油耗不达标产品不予列入车型公告的惩罚,即停售。

  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各不相同的车企而言,“双积分”交易启动后,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56家车企“双积分”不达标

  “面对‘双积分’政策,其实主要还是看企业的产品。如果企业提前布局了新能源产品,相对来说压力小一些,甚至积分还有富余,没有提前布局的企业压力会大很多。”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

  根据工信部等部委7月2日公布的2017年双积分核算情况,去年,国内130家乘用车企业中,油耗积分达标企业74家,不达标企业56家。其中,比亚迪(43.400, 0.10, 0.23%)汽车、上汽集团(32.640, 0.03, 0.09%)、吉利汽车(港股00175)、浙江豪情、奇瑞汽车、一汽-大众、湖南江南汽车、重庆汽车、江淮汽车(6.280, -0.01, -0.16%)以及北汽新能源位列2017年乘用车企业油耗正积分前十,成为积分大户。

  事实上,这10家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可谓提前布局。以比亚迪为例,去年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1.37万辆,占我国新能源(5.620, -0.04,-0.71%)汽车77.7万辆总销量的14.6%。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积分为29.7万分,加上2016年的24万新能源积分,比亚迪可用于“双积分”市场交易的积分超50万分。

  谈及我国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计,产量可能会再翻一倍。“受国家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影响,这一趋势可能更加明显。”

  但也有包括长安福特、长城汽车(9.200, -0.07, -0.76%)(港股02333)、东风汽车(3.940, -0.03, -0.76%)等在内的车企积分为负值。业内预计,未来这些车企将会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车,或通过积分交易补缺。

  “内部消化”更受青睐

  事实上,2017年“双积分”核算情况一发布,长安福特和长城汽车便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这两家的负积分之和几乎占了所有车企负积分的四分之一。其中,以2016年和2017年的积分总和来看,长城汽车以39.44万分负值位居榜首。如何抵消负分成为长城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负分抵偿方式共有四种:一是使用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二是使用企业受让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三是使用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四是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

  简单来说,负积分车企要么找其他车企要积分,要么自己赚积分,要么买积分。

  事实上,负积分较多的车企通常更青睐“内部消化”,即通过集团内部转让方法,让正负积分得以相互抵消,不用花钱购买积分。以长安福特为例,其合作伙伴长安集团内部的重庆长安汽车(7.990, -0.03, -0.37%)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超过50万分的正积分,足以对长安福特的负积分进行抵消。

  与长安福特不同,只有河北御捷一家关联企业的长城汽车,接下来大概率将采取购买正积分方式来消除负积分。参考汽车技术中心发布的2016、2017年引导价格,每分的价格为1000元~1500元,长城汽车或需支付3.94亿~5.92亿元。

  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正加大新能源领域布局力度。7月10日,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合资公司。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整车工厂来生产纯电动车。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

  对未来“双积分”的兑换,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国庆透露,合资公司的积分将按照股比进行分配。

  事实上,除长城宝马外,在“双积分”政策出台前,中国汽车市场已出现了一股新合资潮,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等纷纷宣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合资公司。

  “新能源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任何一家车企想要做大做强,就会想着如何来掌握新能源的主动权,买积分并不是长久之计。”许海东认为,“合理配比新能源车型不仅可以降低车企‘双积分’不达标风险,也可以避免因大量新能源积分交易带来的潜在财务风险。”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惠南则指出,车企还是应该量力而行,按需生产。“2018年,广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不高,实行‘双积分’后需要多少辆就生产多少辆,因为目前新能源造车成本还是挺高的,做多了划不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