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9家入选山东百强,一半以上与炼化有关。东营大企业数量为啥超济青
19家入选山东百强,一半以上与炼化有关。东营大企业数量为啥超济青
加入时间:2018-7-18 9:41: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新一届山东百强企业榜单公布,东营市继续以19家上榜企业数量位居各市前列。这座位于山东省东北部,距离省会济南和青烟威均超过200公里的城市,如何会出现诸多年营收超过200亿元的大型企业,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石化撑起半边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登上山东百强榜单的这19家东营企业,近半数都与石油炼化有关,而它们的营收去年也出现了不小的增长。
    比如,从去年百强榜22位跃升至今年14位的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633亿元骤升至2017年的836亿元,一年大涨203亿元。可查资料显示,该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股份”)2016年就取得国家商务部原油进口资质440万吨/年及成品油出口配额。而万达股份的下属企业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总投资42亿元的500万吨/年原料配套项目,被称为国内民营企业单套最大常减压装置,成本、技术优势明显。
    来自中诚信国际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万达股份业务涉及石化、轮胎、电缆、化工及电子等板块,近年来石化板块业务营收不断提速,2016年公司实现的334.56亿元总营收中,石化业务占比就达50.08%。
    “东营地炼与山东其他地区地炼,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在离港口更近,也意味着更低的原油与成品油运输成本。”隆众资讯地炼分析师丁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东营地炼的产品下海量明显要高于其他炼厂。
    山东某地炼企业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进口原油“双权”下放,地炼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加上油品技术的提升,在油价低位徘徊的2017年,地炼企业有了长足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营此次几家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的上榜企业,均在有效利用当地优势。比如万达控股集团就正在推进投资30余亿元的东营港区四突堤4×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工程,设计年吞吐能力约为2150万吨。

多元化发展探索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18年后,地炼的日子并不好过。这种压力一方面源于快速上涨的原油价格带来的成本提升,另一方面则是自身规模的不断扩张。
    “随着民营大炼化项目的不断投产以及市场的逐渐规范,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丁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地炼企业去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销售市场的逐渐完善,即产销两旺。现在看来,地炼的开工率仍有上升的空间,部分炼油厂的二次三次装置仍然在不断进入投产。
    而对于东营地炼企业来说,山东管网系统的逐渐完善,也使得港口炼厂的原有优势有所减弱,使其面临更大的压力。
    据悉,目前服务于山东地炼已经运营的原油管线已有5条,分别是日东管线、黄潍管线、莱昌管线以及烟淄管线和董潍管线,年运输总能力为9300万吨。近期,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项目又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其中包括原油管道一条、成品油管道一条。这种“港口-管道-炼厂”模式,较原有运输模式至少降低30%费用。
    不过,面对种种挑战,东营市政府及地炼企业也纷纷作出应对,将目光瞄向技术提升、多元化布局等途径。
    比如,东营当地以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契机,推动加快实施以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为重点的炼化产业升级改造,推动产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挖掘产业链深度,将原料吃干榨净。如万达控股旗下的山东明宇化学有限公司,就在推进总投资174亿元的120万吨/年乙烯项目,该项目将和原有产能构成完整产业链。
    多元化发展方面,排名山东百强企业31位的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在石化主营业务之外,拓展出了新材料能源、营养与消费化学、半导体化学和医药等多个领域。据了解,该公司依诺肝素产品已占据中国出口总量的50%,电子级碳酸二甲酯市场占有率超过4成,还是中国首家实现吨级单层石墨烯量产的企业。去年,海科化工实现营收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超40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