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向17名股东增发219万余股,19日上市,泰维能源募资加码管道燃气
向17名股东增发219万余股,19日上市,泰维能源募资加码管道燃气
加入时间:2018-7-18 9:40: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明(19)日,泰维能源(835567)向17名股东发行的219.37万股新增股份,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实际募集资金1952.41万元,发行募资主要用于在禹城地区铺设29KM天然气管网项目(该项目建设共需约2520万元)。但在4月中旬,泰维能源曾公告称,拟以8.9元/股发行不超过280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2492万元。
    这就意味着,泰维能源此次发行募集不仅比原计划“缩水”,而且实际募资与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相比,还存在560余万元的“缺口”。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将通过日常经营、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缺口)。”

流动资产进一步增加

    注册地在济南的泰维能源,曾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引发“字号权”之争(本报之前曾连续追踪报道)。双方于去年6月签订和解协议,原证券简称为“山东能源”的泰维能源,遂变更为现名。
    据悉,公司本次股票发行的发行对象系16名自然人、1名法人股东。其中,法人股东为济南宏远兴盛物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本来就是在册股东,发行前已持有公司2.39%的股份。
    由此,泰维能源本次发行前股东为13名,包括12自然人股东、1名法人股东;本次发行后股东为29名(新增股东16名),包括28自然人股东、1名法人股东。
    泰维能源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为通过自有加气站进行车用天然气销售,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于希明。公司此番加码管道燃气项目,是出于何种考量?
    “随着政府大力推行‘煤改气’,天然气需求增加、价格上涨,为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公司紧随行业发展,经营业务中增加了‘建设、开发和经营本城市内管道燃气’,并在禹城地区铺设天然气管道,这将为公司发展奠定良好的盈利基础。”在《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泰维能源表示,本次股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股份,发行结束后,公司流动资产将进一步增加。与本次发行前比较,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都有一定提高,整体财务实力增强。
    事实上,泰维能源目前的加气站以子站为主,在加气站业务整个环节中属于末端,承担着较高的天然气采购成本以及气源稳定性方面的风险,且目前仅从事通过加气站销售天然气的零售业务,业务类型较为单一。而铺设天然气管网,将天然气通过管道方式向区域内的工业企业、居民用户供应,将为其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天然气管网项目有利于公司天然气业务向纵深发展,改善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本次发行后,于希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75.87%降为72.81%,仍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经营层面的现实考量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发行之前,泰维能源已进行过两次发行募资。公司前两次募集资金所建设的天然气管网项目与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的天然气管网项目,同属于公司计划在德州地区铺设125KM的天然气管网,截至目前,上述两次募资所涉及的项目已按计划建设完成。
    “项目之间虽然相互连接,但可各自面向不同的天然气用户进行供气,待公司与天然气供应商就供气的商业条款协商完毕后即可通气,进而为公司带来收入。”泰维能源表示。
    从经营层面来看,泰维能源加码管道燃气项目,无疑也有着现实考量。
    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926.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53万元,同比下降45.61%(上年同期亏损额为154.89万元)。截至2017年末,泰维能源每股净资产为1.44元,2017年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14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根据其公布的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转5.5股。
    对于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近三成,泰维能源称,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公司出现“气荒”,上游供应商没有新增气源指标;二是为保证居民用气,上游供应商限气,造成部分加气站停产。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大力推广天然气应用,连续出台一系列监管和限价政策,致使毛利率下降(去年其加气站毛利率下降了6.57%),从而扩大了亏损幅度。
    经济导报记者进一步查询财务数据获悉,2017年度泰维能源销售毛利同比减少了342.37万元,从而直接导致其净利进一步下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