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发行2亿枚,业内人士:数量太大,高铁纪念币难暴涨
发行2亿枚,业内人士:数量太大,高铁纪念币难暴涨
加入时间:2018-7-18 9:4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将于9月3日发行中国高铁普通纪念币一枚,预约时间为7月19日至22日。消息一出,微信圈就被刷屏了。不少人看到了投机的机会,认为该纪念币可能会暴涨,济南市民杨磊就是其中之一。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杨磊目前已经准备了60张身份证,按照规定一张身份证最多可以预约20枚,如此计算杨磊可以兑换1200枚。
  “单枚纪念币的价格翻番应该没有问题,甚至会更多,算下来怎么也能挣个1万多块。”杨磊说道。
  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铁纪念币的发行量比较大(2亿枚),而且现在市场行情也比较低迷,估计第一批出来的货能卖到一个相对的高位即十四五元一枚。“随着货源大量上市,后续的价格也就在11元左右。”济南汇通钱币经理马瑞分析道。

山东分配到1420万枚

  “万事俱备,只待19日放开预约了。”14日,杨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专门“打新”的炒币族,杨磊非常看好高铁纪念币的行情。
  在杨磊看来,中国高铁不但有“中国新四大发明”的特殊光环,还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外,高铁币的设计,比很多普通纪念币的设计感都要强。更让杨磊看好高铁纪念币的原因是,高铁币算是特殊意义上的题材“龙头”。杨磊认为,从2013年以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而“一带一路”的名片和最大发展成果则是中国高铁。“从投资角度看,近年来证券市场,‘一带一路’概念股是最热门的板块之一,概念驱动、业绩增长使得市场表现极为抢眼。”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杨磊到处借身份证,准备大赚一笔。据他介绍,他身边的人最多的准备用100多张身份证进行预约。
  “从现在的情况看,种种迹象表明,高铁币难以暴涨。”在济南古玩城经营钱币的王鑫说。在他看来,高铁币的发行数量高达2亿枚,而且投放方式有了变化,只能单批次预约,剩余的直接通过窗口向社会公众公开兑换。“这样可以确保参与的人能少量囤货,但是集中程度又不高,最大程度上调动起大众的收藏积极性。”王鑫说。
  王鑫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分析,发行数量很关键,毕竟物以稀为贵。2亿枚高铁纪念币对于市场来说数量巨大,有点供过于求。公开资料显示,2亿枚的数量中,1万枚留存历史货币档案,330万枚进行装帧销售,其他的都将通过银行预约兑换出去。“山东分配到的数量为1420万枚,仅次于广东省的1970万枚,当然央行也会对分配的数量进行调整。”
  在王鑫看来,此次拟发行的高铁纪念币面值10元在大家的预期范围之内,不过发行量2亿枚超出预期,按目前纪念币市场的整体现状,也超出了市场承载能力。
  “估计9月3日刚开始兑换的时候,市场的价格会在15元左右,一旦市场上货源多了,价格会迅速回落到11元左右。”马瑞预测道。

海量发行或成常态

  不管是马瑞还是王鑫,他们都认为最近邮币卡市场比较低迷。
  “今年邮币卡市场行情不太好,特别是纪念币降幅较大,像第二轮羊年生肖纪念币,10元面值,2016年最高一枚142元左右,现在跌到55元左右。”王鑫说。
  “许多纪念币一跌再跌,市场价已逼近面值。”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经营邮币卡的岳小川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发行的生肖猴纪念币,最高曾涨至32元,现已跌至10元左右;2017年发行的生肖鸡纪念币,最高涨至15元,现已回落到10.3元左右;2018年发行的生肖狗纪念币,最高涨至15元左右,现已回落到10元左右。
  为何近期纪念币行情如此低迷?“主要是发行数量太大,影响到了价格。”马瑞说。2016年猴年纪念币发行了5亿枚,2017年鸡年纪念币发行了5亿枚……
  岳小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发行数量并不代表都能兑换出去。正如他所说,近日有媒体报道,2018年狗年纪念币总共发行5亿枚,根据央行公布的发行数据,全国共剩余1.2亿枚纪念币没有兑换。此外,岳小川提供的数据显示,“和”字楷书普通纪念币发行量2.5亿枚,实际兑换1.97亿枚,第二套狗年纪念币发行量3.5亿枚,实际兑换量2.3亿枚左右。
  王鑫表示,在海量的发行数量支撑下,纪念币增值空间很难出现大幅波动。“未来,纪念币天量发行的情况或成常态,那时候,纪念币收藏热情可能持续减弱,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市民如果出于收藏的需求,可以少量购买;如果想投资,最好不要把希望放在这个品种上。”岳小川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