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3.6% 外资金额上升
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3.6% 外资金额上升
加入时间:2018-7-18 9:17: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初步核算,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1555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

  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GDP比去年同期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也比全国快了0.1个百分点。

  7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上海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说,总的来看,上半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趋协调的态势。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工业投资增速近十年最高

  初步核算,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1555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

  汤汇浩分析说,6.9%的增速,得益于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加快增长。此外,居民消费价格走低,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对不变价格计算的GDP增速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在总体平稳的基础上,上海上半年经济运行更趋协调。比如,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8%和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5%和74.7%。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增速创十年以来新高。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346.84亿元,增长22.0%。

  工业投资的增长,伴随着工业总产值和工业企业效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89.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

  汤汇浩说,上半年上海35个工业行业中,22个行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2.9%,其中汽车制造业在全国汽车市场交易增速显著回落的情况下,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加快调整产品结构,上半年汽车制造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3%。

  在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趋协调的同时,上海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也在持续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汤汇浩说,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增长、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均小幅下降三方面。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其中住宅开发投资增长4.1%,办公楼投资增长5.5%,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12.9%。从价格来看,上半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3%,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1%。

  外资由双降到双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外商直接投资从去年项目与金额的“双降”转为“双升”。

  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2177个;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215.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实际到位金额85.61亿美元,增长6.3%。

之所以实现这种转变,汤汇浩解释说,主要在于第二产业的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二产业签订外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4.1倍,占全市合同总额的24.9%,同比提高19.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外资合同金额增长4.3倍。第二产业实到外资金额增长1.2倍,占全市实到外资的13.9%,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

  上海最近迎来了一个大项目:7月10日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上海临港(21.670, 0.00, 0.00%)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上海落实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以后的第一个项目。“随着大家关心的特斯拉项目的落地,下半年上海制造业利用外资将会增长。”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上海市利用外资的整体结构和布局完全契合了目前全市正在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申卫华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