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6月税收增速降至个位数 8000亿减税政策下半年将发力
6月税收增速降至个位数 8000亿减税政策下半年将发力
加入时间:2018-7-18 9:15: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述减税政策实施效果主要体现在下半年。比如减税政策中力度最大的增值税相关政策,其中降低税率(即17%和11%两档税率分别降至16%和10%)政策实施时间是5月1日,而体现在税收上是6月份]

  今年以来税收收入的高增速引起一些对减税政策效果的讨论,不过最新数据显示,6月税收增速明显放缓,8000多亿元的减税政策将集中在下半年发力。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1629亿元(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统计口径不同),同比增长高达14.4%,高于6.8%的经济增速。

  一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税收收入增速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速,与外界对于减税降费的预期相悖。

  不过,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焦瑞进从历史数据发现,税收增速与经济增速并不同步。一般来说,当经济增速加快时,税收增速会高于经济增速;当经济增速下滑,税收以更快速度下滑。

  焦瑞进解释,经济增速与税收增速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有四点,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以不变价统计核算,税收以现价计征;行业税率差异、匹配税种关系与GDP增长结构不完全一致,也可能导致两者增幅不同;不少税种实行累进税率,收入、增值、盈利的增长,都可能带来税收成倍的增长;对存量财富征税,不受GDP变化的影响。

  上半年税收收入高速增长,与减税的发力时间点有关。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在今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在下半年体现。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与前几个月全国税收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速不同,6月份税收收入增速下降至8%。

  根据今年预算报告,国务院推出的减税规模是8000多亿元,主要减税政策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再次扩大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对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等。

  仔细梳理发现,上述减税政策实施效果主要体现在下半年。比如减税政策中力度最大的增值税相关政策,其中降低税率(即17%和11%两档税率分别降至16%和10%)政策实施时间是5月1日,而体现在税收上是6月份。

 这次通过提高起征点、扩大低税率范围和引入专项附加扣除的个税改革,目的也是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是8000亿元减税主力军。目前,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还在公开征求意见中,草案提出10月1日起率先实施相关减税举措,如果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也将反映在下半年的税收收入上。有券商预计个税减税金额将超过2000亿元。

  而像将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的年应纳税所得额标准提高到100万元的减税新政细则,则于7月13日刚刚公布,因此减税影响也将体现在下半年。

  也有不少降费政策细则由于上半年公布实施,效果已经体现。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0.8%。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下半年将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进一步研究出台其他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地,近期启动的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一大重点是国务院部署的2018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清理整顿中介服务收费情况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