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民营企业未来3年将突现跨跃式高质量发展
枣庄民营企业未来3年将突现跨跃式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8-7-18 9:0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近日,记者从枣庄市《加快全市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2018-2020年)》了解到,该市将通过3年的努力,到2020年,实现民营经济单位数年均增长幅度达到10%以上;民营经济纳税额年均增长幅度达到7%以上;重点提升产业集群10个;重点培育“双创基地”20个;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企业300家;省级认定各类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企业100家;个转企5000户;已转企企业二次升级1800户;企业股份制改造100家。

实施六项工程
做大做强民营企业

    实施民营企业大数据工程。依托鲁南大数据中心,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信息平台的作用,建立全市民营企业信息收集和数据综合利用平台,完善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目录库、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打造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数据库。
    实施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工程。通过建立市级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实施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企业。重点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企业300家,争取认定省级以上示范企业共100家。
    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工程。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民营企业“上云”意识。每年开展6期服务对接活动和10期专项培训活动,直接服务企业100家以上,培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2000人次以上。
    实施小微企业“双升”工程。创新出台从个体工商户到公司上市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机制。积极推进“个转企”,加快“企升规”步伐,有序推进“规改股”。每年引导2000 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支持600家个转企企业二次升级,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0 家以上。
    实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培育工程。重点培育20家“双创基地”,力争达到小微企业聚集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具有良好示范引导作用,从业人员年均增长15%以上、小微企业数年均增长10%以上目标。
    实施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工程。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为主线,以骨干企业、公共服务创新平台为载体,凝聚创新力量,聚集服务资源,打造区域品牌,努力培育一批高质高效重点产业集群。重点提升10家特色产业集群,力争达到创新能力强、协作配套好、区域品牌响、公共服务平台完善,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目标。

培育集群优势
推动集群转型升级

    加快双创孵化,激发新动能。以中小企业“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为引领,建设“双创”平台,培育优质服务商,建立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生态体系。
引导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推进,在不同行业培育一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示范企业,树立行业转型标杆,并在相关行业、企业移植、推广。
推进信息融合,再造新动能。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生产制造的融合,提升制造工艺、产品质量以及经营管理水平,延伸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节能降耗。
推动集聚发展,凝结新动能。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建设示范集群,培育集群优势,推动集群转型升级。

加大扶持力度
重奖创新创业者

    鼓励创业创新。对认定为市级创业示范基地(园区)的,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的奖补资金;对民营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企业“上云”的,按“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制度给予支持等。
支持人才培养。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省内知名企业家、成长型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列入全市“1515”企业家培育计划;对企业引进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及时兑现引进培养人才的有关奖励政策。
    引导投资融资。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在境内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在境外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等。
    增强要素支撑。对认定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全国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新评选认定的“瞪羚”企业,在推荐申报省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市财政按照不低于省财政奖励金额的30%给予奖励;对获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和5万元;对省、市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工业项目,在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的前提下,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