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沙沟镇以基层党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沙沟镇以基层党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加入时间:2018-7-18 8:43: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党委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策方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下足“四套功夫”,在村级班子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和完善监督考核上下功夫,强素质、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村级组织进位升级上下深功夫
    该镇党委书记王涛认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执政根基。村级组织是农村基层工作的基础,担负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只有不断强化村级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该镇在村级组织建设上求规范、求落实、求实效。
    一是加大管理力度,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探索建立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四大体系”,去年以来,为配优配强支部班子,先后调整支部书记3名,促进了工作更好地开展。同时,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区“百雁领飞”工程,提升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努力打造“三高三强”型村支部书记群体。
    二是加大谋划力度,提前筹备两委换届。提前谋划、深入调研,抓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对35个村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划分难点村、重点村和后进村,提前分类施策,确保换届圆满成功。着力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把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纳入村“两委”班子的后备人选,作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血液供应站,全镇村级后备干部达到120名。
    三是加大教育力度,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28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依托党校、远教阵地等载体,加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10余次,提高了素质能力。同时,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圩子、郭洼等村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置调解岗、扶贫岗、治安岗等岗位,明确党员的责任、义务,佩戴党徽开展活动,争做合格党员,提升了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村级阵地功能。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修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个,解决了村级组织“有处议事”的问题;积极申报区“百村新颜”工程,目前郑官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正在紧张规划中。同时,积极拓展教育培训功能,提升了村级组织建设水平。为全镇35个村开通远程教育站点、设立图书室、公开宣传栏,明确35名党建指导员驻村协助管理,累计组织观看远程教育节目1万多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00多场次。
    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下真功夫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抓项目,强支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强化产业项目的带动和支撑。整合15个贫困村的扶贫资金680万元,实施特色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5个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33人,每年人均分红890元。
    抓难点,强保障。用“绣花”的功夫,解决孤寡贫困户医疗和生活保障问题。推进健康扶贫,在卫生院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医疗救助39人次。探索孝善养老+邻里互助+精准扶贫新模式,建立“孝心养老扶贫基金”,把60岁以上贫困老人吸纳进来,设立专户账户,按期足额发放。
    抓深入,强基础。实施入户计划,将扶贫工作做实、做深、做细。镇财政拿出10万元实施扶贫入户项目,为28户贫困户改造了厨房和庭院。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331户、733人,已有240户、529人年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定标准。
    在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上下苦功夫
    该镇为做好党建引领,繁荣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各村盘活利用村级资产、资金、资源增加集体收入。殷庄村党支部利用高铁建设的机遇,建设门市房4000平方米,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沙沟西村党支部建设农贸市场,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党建带动,促进农村发展。大力引导群众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增加收入。张庄村党支部在推广石榴种植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000亩。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镇共完成土地流转10000余亩,村级干部新上致富项目20余个,全镇共发展特色农业1.2万亩,建成无公害基地15个。
    党建主导,提升人居环境。不断加大资金投资,全面优化镇、村环境。集中实施道路网化和户户通工程,新修镇、村道路100余公里;26个村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3000余户农户进行了旱厕改造;实施城乡大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37.8%;全面落实河长制,治理河道1000米,境内7条河道全部规范化管理;规范运转环卫一体化,投资280万元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村庄日常保洁,镇、村垃圾日产日清;狠抓农村污染源治理,申请环保资金200万元新建有机堆肥厂1处,开始试运营;强化环保执法,关停砌块厂、石子厂等3家,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问题12处。
    在健全完善监督考核上下硬功夫
    找准切入点,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问题,促进工作整体协调发展。
    抓两头带中间。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培育先进典型树形象。建成郭洼、殷庄等党建工作示范点3个,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进行示范带动;每年确定3-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派驻工作组整治帮扶,推进进位升级,带动一般支部加快发展。
    抓两新全覆盖。按照“应建必建,属地管理”的原则,在捷利木业等6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支部,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
    抓考核促提升。围绕村庄发展和服务群众,要求各村合理制定年度承诺。在各村制定个性目标的基础上,镇根据各村的情况加上共性目标和差异化目标,对村实行年度双千分制考核,每月对基层党建等6项重点工作量化排名,半年对廉政建设等7项公共目标考核通报,年终兑现村支部书记绩效工资,使村干部实现了要我干为我要干。
(魏广运 周厚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