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烟台排查“中梗阻” 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
烟台排查“中梗阻” 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
加入时间:2018-7-18 8:3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自上级部署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烟台市始终坚持机构、簿册、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原则不动摇,在起步阶段保证了人员顺利划转、档案完整移交、职能转移到位,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顺利展开。
    2016年7月份,烟台市编办批准成立了由烟台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设芝罘、莱山、福山、牟平(含昆嵛山)、开发区、高新区6个分中心,随后8个县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陆续成立。各县市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设立独立法人不动产登记中心14个,组建了400余人的登记队伍。2016年9月20日,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全面运转,14个县市区同步实现“停旧发新”目标,2016年12月底,全市海域使用权和林权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实施。
    数据整合率先完成,整合数据顺利入库。2017年3月,全市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14个县市区共有20余家作业单位500余人次参与,共整合国土宗地4.8万宗,国有土地上的房屋188.6万户,宗海1058宗,整理完善增量登记业务260余万手和存量登记业务200余万手。为保证数据质量,采用“一头一尾”模式,以数据分析、标准制定为头,以数据质检入库为尾,一头一尾采用一家作业单位,其余作业单位采用在线数据整合模式,确保数据的安全性、标准的统一性及质量的一致性。11月底,14个县市区的存量整合数据率先汇交省国土厅,质检通过率99%。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效果明显,信访压力迅速缓解。不动产登记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因多种原因产生的影响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多年未能得到解决,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对此,烟台市各级不动产登记工作单位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及时与各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调查摸底,掌控情况。按照“依法依规,便民利民,妥善处理”的原则,采取分类研究,分批处理的方式逐步进行处置,有效地解决了一批老旧小区办证难问题。目前,全市已处置150余个小区及单位的办证问题,为3万余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全市涉及不动产的信访情况总体平稳,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迅速得到缓解。
    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窗口登记时限大幅度压缩。2017年1月份,烟台市国土局下发《关于缩短登记时限提高服务水平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切实提高对快捷办件重要性的认识,缩短办事时限。对全市14个县市区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全面排查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落实“四统一”情况及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情况。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改,使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办理时限不断压缩,由国家法定的30个工作日,全部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范喜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