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多家P2P平台频频爆雷:恐慌气氛向其他行业蔓延
多家P2P平台频频爆雷:恐慌气氛向其他行业蔓延
加入时间:2018-7-17 9:54: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7月网贷平台出现连环爆,短短半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40家平台“爆雷”,恐慌气氛蔓延。

  7月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要求P2P网贷机构在行业风险高发期,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对网贷限额等监管要求,做好风险防范;对于拟退出的网贷机构,做好稳妥退出工作。

  7月13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平台,应建立退出领导小组,退出中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并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

  监管依然要求“双降”

  “确实存在挤兑的情况,全国大面积的暴雷,让这个行业草木皆兵。以前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平台小,苦于获客。但是现在全行业面临巨大的考验,反而庆幸小有小的好处,起码没有那么多的客户挤兑。”17日,深圳一家互金平台的CE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

  由于信心缺失,“挤兑”成为近期最让P2P平台困扰的一个词。根据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要求,“双降”依然是主旋律。

  17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一波退出潮,一是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选择主动退出;二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及股市影响,平台风控未做到位逾期过多,导致平台难以为继;三是“活期”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无法抵御投资者信心缺失下的“挤兑”,造成资金链断裂。方颂表示,目前广州的情况较为稳定,但是由于目前一些大平台爆雷,对整个行业的信心打击较大,风险有扩散的趋势。

  企业也积极展开自救。上周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以下简称“防控中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实时监管系统(2.0版)正式上线,并与民加科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贷天下”)自动化系统完成对接,在国内首次实现P2P自动化接入监管平台和实时报送数据。民贷天下成为全省第一家自动化接入防控中心非现场监管系统的机构,也是全国第一家自动化接入监管系统并实现实时数据对接的P2P平台。

  民贷天下执行总裁李海青表示,民贷天下此举是主动拥抱政 府 监管、夯实合规体系建设的重要表现。他认为实时数据及时披露,可以让投资者更安心。

  危机向其他行业蔓延

  P2P爆雷甚至“感染”到上市公司。近期P2P平台壹佰金融“爆雷”事件让A股上市公司诺德股份(5.070, -0.02, -0.39%)头疼不已。诺德股份在7月16日上午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就公司已经出售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的过程以及相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诺德股份公告称,近日,媒体发布了关于“壹佰金融“炸雷”事件追踪报道”,对P2P平台壹佰金融出现逾期风险,现任大股东“甩锅”、警方介入等相关事件进行了系列报道,其中涉及到关于对诺德股份出售持有40%壹佰金融股权事项的关注,部分报道与事实不符。

  诺德股份已于今年3月,将其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转让完成,诺德股份目前已经退出在壹佰金融公司的全部股份,不再具有股东权利和义务。

  7月13日,运营近四年的P2P平台投之家发布《关于投之家部分债权逾期的公告》,宣布平台逾期。投之家曾发布公告称获得上市公司珈伟股份(7.010, 0.07, 1.01%)母公司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4.09亿元,上市公司平台以2.11亿元收购原股东35.24%的股权,同时通过增资1.98亿元,获得19.76%股权,直接或间接持有投之家总共55%的股权,获得平台控股权。

 珈伟股份随后撇清关系称,上市公司没有投资投之家,该平台网站上公布的关于上市公司是其股东的内容不属实。投之家利用上市公司进行宣传是在珈伟股份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目前已要求投之家致歉并发布公开 声明澄清。

  虽然珈伟股份澄清,但是仍难消除市场疑虑,7月16日,珈伟股份跌停。

  “以前没出事的时候,你好我好哥俩好,现在一出问题就是各种澄清。我们都不知道该相信谁,幸亏投的钱不多,就当花钱买教训了。”华南的投资人林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林先生表示自己已经投资P2P两年了,不过风险意识都较高,一直投资的额度较小。“平台背景参考意义也不大了,以前觉得国资、上市公司都较为靠谱,但现在该爆还是爆。”

  一位监管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情况确实出乎意料,由于恐慌情绪蔓延,挤兑的现象蔓延,一些本来正常经营的平台也被拖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