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淡水三文鱼”究竟算不算李鬼?
“淡水三文鱼”究竟算不算李鬼?
加入时间:2018-7-16 10:08:2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市场上 1/3 的“三文鱼”都被青海省龙羊峡镇“承包了”。不过这种所谓的“三文鱼”并非大西洋鲑,而是虹鳟,一种外来物种。目前,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有“淡水三文鱼”出售,但其皆隐去“虹鳟鱼”的真身,以三文鱼的姿态推荐消费者生食。

  不看新闻的中国三文鱼刺身爱好者,估计很难想象每年消费的9000吨“三文鱼”,原来并非来自遥远深海、而是黄河水库。对此,有人反思大规模虹鳟鱼养殖会否威胁土著鱼类,有人谈论淡水鱼生吃的寄生虫危险……10多年来,真假三文鱼之争一直在民间发酵,三倍体虹鳟究竟能不能冠之以“三文鱼”之名,眼下恐怕该给出个权威说法了。

  首先,如果是科学认知的纠葛,可以见仁见智,但如果事关消费权益,则有必要分出“李逵”和“李鬼”。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明文规定,虹鳟在食品包装上不得标注为鲑鱼(Salmon)。那么,按照国际惯例来说,恐怕也要有所区别。其次,从产业价值和终端定价来看,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鲑鱼)和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成本与售价有着天壤之别。把“淡水三文鱼”卖出深海三文鱼的价格,理论上说是不可能、也不应该的事。最后,中国消费者理解的“三文鱼”概念,和养殖公司提供的虹鳟鱼,显然有着很大的差异。少数销售方只字不提虹鳟的科属,蹭着三文鱼的热度、卖着三文鱼的价格,甚至对此讳莫如深,本质已然涉嫌商业欺诈,是疑似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主观恶意行为。

  虹鳟鱼究竟该归于哪个家族,是个生物学问题;虹鳟鱼能否利用信息不对称冒充消费者认知上的深海三文鱼概念,却是个市场公平问题。退一万步说,即便三倍体虹鳟鱼同属“三文鱼”大家族,备注虹鳟及学名、向消费者告知基本信息,是负责任企业的基本底线。一个淡水鱼,一个深海鱼,前者偏偏要美颜成后者高价出售,这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都无异于浑水摸鱼。在不能明确溯源、标明产地,区分天然与工厂养殖的前提下,售卖方若不提示生食风险,则其产量越大、隐患越大。

  虹鳟的口感与价值是一回事,怎样“包装上市”则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在食品安全议题殊为敏感的今天,日益庞大的淡水虹鳟产业链究竟是怎样的姿态朝前奔走,拷问的不仅是一个行业的正道,更关涉千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关涉市场的秩序规则。有数据称,智利三文鱼2014-2016年向中国出口翻倍。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调查,欧盟、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超过70%的养殖三文鱼消费量。当此语境之下,如果深海三文鱼和淡水虹鳟因人为因素而始终“傻傻分不清”,又如何遏止商家靠山寨三文鱼而蒙骗消费者的逐利之心。

  眼下的情况,是各说各话。生物学分类也好、虹鳟物美价廉也罢,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只想弄清楚买的究竟是什么、吃的究竟是什么。有个细节很值得玩味:如果三文鱼确实就是个大品类,为何虹鳟要多此一举地在前面加个“淡水”的标贴?此事也提示一个现实的问题:水产品命名缺乏权威的审核认定与规范操作。于此而言,不妨借鉴药品领域化学名、通用名和商品名三名齐全的命名法则,将水产品的俗名、学名、商标等悉数告知消费者。

  名不正则言不顺。时下而言,面对“淡水三文鱼”这个越发庞大的消费品类,职能监管部门不能再对协会、企业和舆情的互掐作壁上观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