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王广仁:做律师,先做人
王广仁:做律师,先做人
加入时间:2018-7-16 8:53: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时间被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月29日清晨。律所的总结、三年规划的修订稿还摆在王广仁的书桌上,可是这个清晨,他却没有一如既往地准时出现在他所热爱的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他走了,离开了他挚爱一生的律师事业。
    山东省律协名誉会长、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广仁去世的消息,在当时震动了整个法律界,当日,仅“山东律师”官方微信号发布的讣告信息,转发量就超过了4万条。33岁转行做律师,历经38载,王广仁以傲人的业绩将当初4人的小律所打造成了如今律所界的“航母”,他的离去让无数人为之惋惜。

专注与热爱

    1980年,33岁的王广仁由军医改行做律师,成为我国恢复律师制度以来首批律师,由此他与法律结下了38载不解之缘。
    “许多人都有可能成为出类拔萃者,而只有极少数人成了出类拔萃者,因为许多人不能付出成为出类拔萃者的艰辛和努力。”这是王广仁的《今生无悔做律师》一书中提到的一条格言。在单位,他每天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无论刮风下雨。这在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人尽皆知。有人把工作当成是谋生的工具,但是工作对于王广仁来说却是一生的事业。
    2000年,他受济南市政府委托,参加一项重大涉外项目的谈判,由于双方在合作条件上的重大分歧,最后一次艰苦的谈判持续长达30多个小时,作为政府首席法律顾问,谈判桌上,他废寝忘食地进行缜密准备,谈判桌上,他引经据典、据理力争,使得外放最终同意了中方的合理条件。新闻发布会上,当主席台上各方代表微笑签字握手庆贺时,他却在会场一角睡着了。
    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了王广仁左眼大面积血栓,造成视网膜脱落,他先后做了4次手术,4个月内,需要全天俯卧,为确保治疗效果,家人不得不将他捆在床上,然而,就在他住院期间,原告提出上诉。在家人的担忧中,他趴在床上,与助手逐字逐句研究对方的材料,仔细推敲确定二审代理意见和诉讼证据。最终,二审法院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而他付出的代价是,左眼视力降至0.08,几近失明。
    成功源于专注,执着源于热爱。王广仁倾注毕生精力给了他所热爱的律师事业,就在去世的那个凌晨,他仍然伏案手持高倍放大镜审阅着众成清泰今后的三年发展规划……

社会责任高于经济利益

    “做律师,先做人,律师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先有脸皮,后有肚皮。”自己刚入行时王广仁对他说的这番话,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国玉至今记忆犹新。
    在许多人眼中,律师这个职业能挣大钱。然而,律师的社会责任与职业使命,在王广仁心中的分量远高于经济利益。
     2004年4月,王广仁的老父亲离世,作为出了名的孝子,王广仁身怀悲痛,为老人料理后事。不想出殡那天,王广仁获悉,自己代理的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对罪行有所隐瞒,不知情的王广仁本来是要替他做无罪辩护的。倘若当事人仍“一意孤行”做无罪陈述,那么根据他的犯罪情节和法庭表现,判决结果可想而知。
    王广仁利用出殡的间隙,赶到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可当事人还是希望他做无罪辩护,王广仁遂解开扣子,露出了孝衣,真诚地对当事人说:“我也希望你能无罪,但事实无法改变。认罪伏法,争取宽大处理吧,作为你的律师,我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此举,让当事人感动落泪。最终当事人当庭认罪,法官根据他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判其缓刑。
    对于社会公益案件,王广仁的关注更为深切。从1999年起,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作为对日索赔中国律师团的成员单位,免费负责山东地区对日索赔劳工的调查取证工作,超过20名律师奔波往来于济南、潍坊、德州等地,行程上万里,并多次自费与受害劳工到日本参加诉讼。
    “这些年来,来自主任个人的公益捐款早就超过了100万元。”与王广仁共事的多个同事说。

严苛和慈爱

    王广仁将对律师职业的热爱渗透到工作中,对自己工作的要求近乎苛刻。
    对自己写的材料,无论是法律文书还是发言稿,王广仁往往增减数稿,甚至是数十稿。早年,王广仁从事刑事辩护工作时,不仅数次修改辩护词,还会在开庭前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背,在这个过程中,他思考辩护词的内容是否完善,还反复调整语调语速,甚至是手势。
    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也给他所服务的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2008年,王广仁给齐鲁软件园做一份合同,在修改过程中,王广仁因为一个标点符号的问题,先后三次联系齐鲁软件园负责法务的小聂,反复沟通,斟酌利弊。10年过去了,提起当时的一幕,小聂至今对王广仁敬业的态度佩服得五体投地。
    近年来,省律协开展的针对实习律师的入职培训授课,王广仁从来没有缺席过。虽然他的授课题目是固定的,但他每次授课前都要提前去授课现场听课,了解听众需要,根据需要重新调整授课内容。
    这种对工作严谨苛刻追求完美的态度也延伸到了对所里年轻人的培养上。很多年轻律师都曾因工作疏忽遭到过王广仁的严厉批评,但是事后证明了王广仁的良苦用心。在严格要求下,如今,这些年轻人都成长为所里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
    在下属眼里,王广仁是严苛的,但同时又闪现着父亲般慈爱的光芒。“所里每个年轻人的婚礼王广仁都会亲自做证婚人,并且他会对证婚词反复推敲。”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工会主席周家魁说。
    王广仁将关爱渗透到了对所里成员的工作和生活中。2007年,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的师广波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得知师广波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王广仁雪中送炭,给师广波家送去了数万元慰问金,2009年,师广波去香港学习,王广仁又自掏腰包,临行前塞给他2000元港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