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受银行缩表态势波及,山东城商行盈利增速现两极分化
去年受银行缩表态势波及,山东城商行盈利增速现两极分化
加入时间:2018-7-16 8:29: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2018年已过半,山东省内城商行相继亮出2017年成绩单。
    截至7月13日,省内14家城商行中已有11家在官网披露去年年报,枣庄银行和德州银行未在官网挂出2017年相关数据,泰安银行最新数据截止到2017年中报。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山东12家城商行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净赚达106亿元。
    不过,在去年去杠杆、强监管背景下,银行缩表态势也波及到山东区域银行。数据显示,山东城商行营收普遍下滑,盈利增速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7银行营收现负增长

    截至目前,山东14家城商行中,枣庄银行、德州银行和泰安银行3家未在其官网披露2017年年报数据。13日,经济导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3家银行,均无人接听。所以,本文数据不包含枣庄银行和德州银行,泰安银行按其披露的2017年中报计入统计。
    在已披露2017年完整数据的山东11家城商行中,营收超50亿元的共2家,分别是青岛银行、齐鲁银行;营收30亿元至50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威海市商业银行(38.93亿元)、济宁银行(31.46亿元)、潍坊银行(30.36亿元);营收20亿元至3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日照银行(28.37亿元)、齐商银行(26.94亿元)、莱商银行(25.55亿元)、临商银行(23.09亿元);营收20亿元以下的有2家,分别是东营银行(18.92亿元)、烟台银行(17.57亿元)。
    另外,泰安银行2017年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
    从第一梯队来看,青岛银行去年实现营收55.67亿元,以1.41亿元的微弱优势领先齐鲁银行的54.26亿元。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青岛银行2017年营收增速呈现负增长,下滑7.15%;齐鲁银行则略胜一筹,营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较2016年同期增长5.27%。
    青岛银行去年营收的下滑,实际上是目前山东省内多数城商行已经面临,少部分城商行即将面临的一个共同发展瓶颈。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11家披露完整年报的山东城商行中,包括青岛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同比下降达两位数的有2家,营收增幅为-13.45%的日照银行下滑幅度最大,其次是烟台银行。
此外,东营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潍坊银行、临商银行去年营收规模也有不同幅度下降。而泰安银行去年中报的数据显示其营收数据也不太乐观,同比下滑超20%。
    相比之下,莱商银行、济宁银行的营收指标则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去年营收增速分别达16.75%、15.64%。另外,齐商银行2017年营收也实现了7.81%的增幅。

青岛银行下滑最明显

    在资产增速明显放缓的大形势下,如何保持盈利增长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最大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临商银行、东营银行在去年营收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大戏。
    年报显示,临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收23.09亿元,同比微降0.24%;同期实现净利润5.87亿元,净利增速同比高达32.66%。
    营收下降,净利增速竟在11家省内城商行中排名第二,临商银行的“逆袭”尤其鼓舞人心。
    同样,东营银行也在营收下滑超5%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向增长。数据显示,去年东营银行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4.64%。
    净利增幅最大的当属莱商银行,该行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幅56.14%;齐鲁银行22.71%的净利增长排在莱商银行和东营银行之后。
    总体来看,山东各城商行盈利增速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除上述3家银行机构净利增速超20%外,东营银行、齐商银行、潍坊银行实现低于5%的净利微幅增长,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日照银行则出现较为明显的净利增速负增长。
    尤其是稳坐山东城商行“头把交椅”多年的青岛银行,去年营收、净利均出现同比下滑趋势,净利润跌落20亿元大关,位居省内第二。这让常年紧随其后的齐鲁银行抓住了反超的时机,也让莱商银行、齐商银行、济宁银行等后来者初尝“成长”的滋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