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1家新三板公司今日被强制摘牌,枫林环保等35家“主动摘牌”
11家新三板公司今日被强制摘牌,枫林环保等35家“主动摘牌”
加入时间:2018-7-16 8:27: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16日,又有11家公司因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而被强制终止挂牌,这11家公司包括桂祥电力、ST昊福、智慧超洋等。这是股转系统最近公布的第二批强制摘牌企业名单。此前,未披露2017年年报的61家公司,本月9日已被强制摘牌。
除了被强制摘牌者,“主动摘牌”的企业也不鲜见。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就在上周,除了61家公司被强制摘牌外,还有35家公司选择了主动摘牌,其中包括注册地在烟台的枫林环保等企业。一周内共有96家公司摘牌,也创下了新三板单周摘牌
纪录。

利润分配方案
突然取消实施

    枫林环保主业为商品混凝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去年1月底挂牌,本月12日完成了摘牌,挂牌时间尚不满一年半。
    据悉,公司于6月15日召开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申请终止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挂牌的议案》。本月2日,又向股转系统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并在12日终止挂牌。
    “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考量。”对于终止挂牌的原因,枫林环保内部人士如是表示。此外,就终止挂牌事宜,为保护“异议股东”的合法利益,枫林环保实际控制人吕英林承诺:由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指定的其他受让方,将对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回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枫林环保曾在4月中旬披露,截至去年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115.75万元。为回报股东同时兼顾公司长远利益,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48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股利1006.40万元。然而,到了5月31日,公司又突然发布一则“关于取消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称,“因公司资金未完全到位,无法按期完成权益分派,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取消实施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资金因何未完全到位?为何不是“暂缓实施”而直接“取消实施”?15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公司董秘马正君的办公电话,但无人接听。

“强摘”乃市场出清

    如果说枫林环保等企业的主动摘牌,其原因各不相同,那么上述11家被强制摘牌的企业,其原因是有一个: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
    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股转系统将依规对103家未披露2017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不存在与其“协商”摘牌的情况。挂牌公司依法依规披露年报是其最基本的义务,如果不履行这项义务,就将触发摘牌条件。
    “强制摘牌意味着相关公司已经不符合持续挂牌条件,部分企业可能还伴随有违法违规行为。”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强摘”是市场的强制出清。在净化市场层面,股转系统可谓决心颇大。
    “被强制摘牌的公司中,确实有少部分经营资质并不差的公司,但只要触发了摘牌条件,监管层已明确表态‘零容忍’。而且,一些经常违规的企业的存在,会占用监管资源。”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不仅如此,股转系统还可能在摘牌细则制定完善的过程中,对财务报表连续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挂牌公司,考虑是否进行“强摘”。
    刘江远认为,部分优质公司因为IPO或并购而摘牌,劣质公司因不符合新三板规范被淘汰。没有披露年报而摘牌的大多属于不好不坏的公司,这些公司退市的原因主要是挂牌运营成本和获得收益不匹配。“这些企业一方面难以得到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另一方面还要承担信披义务,资金压力不小,于是选择不披露年报来‘退市’以节约成本。”
    另有数据显示,股转系统今年已发出了近200份自律监管函。监管的对象涉及主体包括新三板公司、董监高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监管的事项包括信披、公司治理等多方面。迹象来看,随着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监管的持续加强,越来越多不满足市场要求的公司将会主动或被动摘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