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在线教育“野蛮生长”待规范
在线教育“野蛮生长”待规范
加入时间:2018-7-13 9:0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沉寂两年后,在线教育再度火爆起来。
    近日,VIPKID获5亿美元融资,创全球在线教育最高融资纪录;兰迪少儿英语、“火花思维”“微课之家”以及海风教育等多家在线教育平台公司也宣布了融资消息;沪江教育科技正式递交招股书,冲刺港股教育平台第一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这三大因素推动了在线教育市场在2018年跨入“大爆发时代”。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现在做在线教育赚钱相当容易,因此该行业也鱼龙混杂。
    “有的培训机构宣称自己的老师都是名牌大学毕业,而实际上却是‘野鸡大学’或者未毕业的学生;有的培训班还没有营业执照就开始大肆招生。”济南一家大型在线教育公司负责人杨熙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既是在线教育大爆发之年,也是洗牌之机。部分小而散的在线教育平台将被收购或被洗出行业。”

行业表现更加强劲

    9日,当经济导报记者见到杨熙昌时,他正忙着准备并购的资料。“这是第二轮和并购对象进行沟通,应该差不多了。”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被并购的对象是另外一个城市的在线教育平台。
    “一方面要壮大自己,以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吸引风投。”杨熙昌说,按照他们公司目前的实力来看,不会吸引风投的目光,不过一旦适当扩大地盘就可以吸引到风投了。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此前曾有风投看好杨熙昌的公司,但由于其体量相对较小,因此最终并没有投资。
    在他看来,没有时间限制、不受场地制约,在线教育行业作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一环,已被市场和用户广泛接受。
    “经历了2016年的行业整合,2017年的在线教育行业表现更加强劲,进入爆发期。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线上品牌迅速占领市场,传统线下机构也纷纷布局。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这三大因素推动了在线教育市场在2018年跨入‘大爆发时代’。”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部分析师陈礼腾,就目前我国线上教育的发展状态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4000亿元。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教育方面的人均投入只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见,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而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加上我国人口基数的优势以及‘二胎’政策的开放,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空间之大超乎我们想象。”杨熙昌说。
    上海一家VC的合伙人黄强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14年以来在线教育一直很火,只是2014年、2015年大家都在抢占入口,不少投资者都是盲目投资,推高了企业的估值,2016年相对来说投资比较谨慎。经过两三年的沉淀,有些业绩不错的企业浮出水面,行业的盈利模式也逐渐清晰,资本再次蜂拥而至,加上多家在线教育公司上市成功、多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暴增,二级市场反应不错,助推了在线教育投融资的火爆。

尚处“野蛮生长”状态

    尽管投融资异常火爆,但黄强森认为,目前在线教育良莠不齐,存在泡沫。“此前我们曾谈过一家公司,号称估值1亿人民币,结果调查中我们发现,该公司只有100名左右客户。”黄强森笑着说,“结果就是我们直接走人,根本没法谈。”
    陈礼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监管严重缺失,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建设滞后,没有明确的行业准入标准,在线教育机构和在线教师队伍良莠不齐,不少资质不足、证照不齐的企业混入其中,甚至还有一些在校学生、社会人员冒充教师进行授课,导致在线教育质量欠佳,退费、投诉事件屡屡发生。此外,部分在线教育平台违背减负政策的初衷,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加负”。
    杨熙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曾考察过一家在线教育平台,结果发现问题很多,“看视频有些外教不专业,口中会带出美国俚语的脏话,这对学生的教育将有副作用。”
    在杨熙昌看来,有些平台为了能看到用户数量增长就拼命砸钱,有些公司的获客成本高达上千元,难以盈利。“有的平台甚至做促销打折,甚至给出50元钱可以上10节课的优惠。还有一种手段是,告诉用户学够多少时长,就退学费给他,通过这种手段激励大家付费购买课程,让用户有一种我能免费学的侥幸心理。”杨熙昌解释说,“这种短暂的数据很好看,一个月增加了很多用户,但这属于非良性发展。”
    黄强森认为,当前在线教育存在公认的问题是同质化较高。在激烈的价格竞争和较高的获客成本之下,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处于相对亏损的状态。
    “未来,整体布局小而散,内容资源有限,用户覆盖面小,盈利模式均相对单一的平台将淘汰。优势资源与优质平台相互吸引,好内容逐步向头部聚集。”黄强森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