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美抛加税清单 中方称将作出必要反制
美抛加税清单 中方称将作出必要反制
加入时间:2018-7-12 10:50:38  来源:新京报

美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称,将立即就美单边主义行为向WTO追加起诉

新京报讯(记者任娇)7月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称,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此表示严正抗议。本周二(7月10日),特朗普政府推进额外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并公布了拟征税目标产品清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方公布拟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作出回应。

7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商务部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说,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今年6月18日,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随即发声明表示,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各方看法

中储粮有关负责人 大豆供应有保障

针对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采取对等措施,同百姓餐桌有关的就有大豆。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粮食行业主管部门人士认为,从雄厚的国家粮食储备到日益成熟的全球市场运作能力,百姓餐桌可保无虞。

作为国家粮食储备“压舱石”,中储粮有关负责人说,我国油脂油料储备体系完善,储备资源充足,加工和流通配套能力良好,能够随时响应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的调控指令。

据介绍,近两年来,中储粮主动调整进口来源地,有计划地通过进口和国内收购增加油脂油料储备,通过调整进口产地和到货安排等方式,稳步推进储备增储工作,优化品种布局结构,进一步增强了储备的保供和市场调控能力。降低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形成稳定成熟的多元化国际贸易渠道。

“以南美为主的非美大豆进口已占到我国大豆进口量六成以上。从中储粮油脂公司的进口情况来看,2017年进口大豆26.2%来自巴西,43.2%来自阿根廷、乌拉圭。”中储粮办公厅副主任申雷海对记者说。

据新华社

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 合作才能共赢未来“我们的合作至关重要。”7月11日,率团来华访问的美国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美必须以长远的眼光向前看,只有合作才能共同赢得未来。芝加哥欢迎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芝加哥招商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与美国芝加哥市投资合作论坛”11日在京召开,该活动旨在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推动中美城市间经贸往来。

论坛期间,伊曼纽尔说,五年前芝加哥市和中国八个城市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双边贸易额迅猛增长。此次签署未来五年的合作协议,无疑是扩大双边经贸往来新的里程碑。

“未来五年,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展,特别是考虑到国际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合作至关重要,对于未来合作我非常有信心。”伊曼纽尔说。

李成钢在致辞中说,商务部重视发展与美国各州市的经贸友好关系,愿与芝加哥市政府一道继续支持工作组的发展,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在当前形势下,芝加哥市代表团的访问表明美国地方政府和业界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抱有信心,发出了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双边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

据新华社

微软公司总裁施博德 贸易是开放的

对于中美贸易战,施博德(Brad Smith)认为,思考这种问题,应退一步,放开眼界。如果两个国家打贸易战,经济都将受到影响,结果与这两个国家原本想要的背道而驰。

施博德表示,事实上,贸易是开放的,无论是中美、美欧、美加都是这样。两国应该快速找到一条路,也就是中美达成一致意见,对消费者和生产企业都有帮助。面向未来去思考,如果没有一个繁荣健康的贸易关系,各国人民的生活会好吗?

在这一个世纪,中美两国重要大国,地位如此重要两国,一定要培育积极健康的两国关系,这不仅对于两国,对于其他国家的人民,也都是有益的。不管出于本国利益,还是世界利益,中美都应该保持健康友好的双边关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