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周两家农商行被取消审核,发审委重点关注啥?
一周两家农商行被取消审核,发审委重点关注啥?
加入时间:2018-7-11 8:41: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时至年中,银行机构的上会率也受到IPO整体提质降速影响。
    原定于7月10日首发上会的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农商行”)被证监会在上会前夜紧急叫停。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一周内第二家农商行被证监会取消审核,此前被叫停的是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农商行”)。

瑞丰农商行直言不良风险

    7月9日晚间,证监会公告披露,鉴于瑞丰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根据今年1月瑞丰农商行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该行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1.51亿股,且不超过4.52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25%(含),募资所得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从经营业绩来看,瑞丰农商行近年来净利润较为稳定。2017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为3.72亿元,2014年至2016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48亿元、7.34亿元、7.90亿元。
    对于银行机构来说,不良贷款率是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重要指标。瑞丰农商行在招股书中将“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列为其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风险因素”之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瑞丰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5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3%,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的均值1.74%基本持平;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不良率分别为1.84%、1.72%、1.8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较2016年末,瑞丰农商行去年上半年不良率稍有下降。不过从近四年来看,该行不良率一直处于1.7%-1.8%区间。
    瑞丰农商行表示,“报告期内,本行的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稳定,但本行未来仍存在由于贷款组合质量恶化而导致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可能。”
    不良率稳定的背后,是不良贷款核销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招股书显示,2017年1-6月、2016年、2015年、2014年,瑞丰农商行核销的贷款金额分别为1.46亿元、1.80亿元、1.71亿元和0.33亿元。
    相对于不良上升的风险,过度集中的信贷客户群体是瑞丰农商行引发业界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量3501户,占全行公司类贷款客户的99.77%;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17.01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总额的97.45%。同期,该行96.56%以上的客户贷款集中于绍兴市。
    一般来说,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较低,甚至没有完整的财务报表。有银行人士分析,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能完全依赖财务报表揭示的信息,还要结合企业主的个人道德品质、信誉等因素。
    瑞丰农商行直言,如果由于国家政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上述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显著恶化,或者企业主的个人信用发生较大变化,或者本行对中小微企业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作出不准确的评估,均会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内控成发审委关注重点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虽然瑞丰农商行体量较小,但在目前A股已上市的农商行中,不乏与其规模相当的。
    根据银行板块2017年年报,净利润不足10亿元的共有4家,分别是无锡银行(600908)、江阴银行(002807)、张家港行(002839)、吴江银行(603323)均为农商行。其中,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3家机构与瑞丰农商行近年来的盈利水平较为类似,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58亿元、7.54亿元、7.39亿元。
    很显然,瑞丰农商行远没有上述3家农商行幸运。对于临时取消审核的原因,证监会并未披露。10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瑞丰农商行欲了解其中缘由,但截至发稿,该行未给予回复。
    与瑞丰农商行有类似遭遇的还有青岛农商行。
    7月2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取消青岛农商行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取消原因同样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就此,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青岛农商,但该行办公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与瑞丰农商行相比,青岛农商行的盈利能力要高出一大截。数据显示, 2017年,该行净利润首度突破20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1.36亿,同比增长10.85%;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59%,拨备覆盖率为272.16%;同期资产总额2511亿、各项存款余额1739亿、各项贷款余额1124亿,分别较年初增长21.01%、15.17%和11.18%。
“与银行业平均水平相比,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企的农商行,普遍存在贷款客户和贷款地域集中度高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5月成功过会的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的询问来看,不良情况、理财产品、贷款投向、公司治理等仍是重要关注点。
    7月10日新时代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2018前6月共首发上会企业118家,其中58家成功过会,过会率49.15%,首发审核过会率从1月份的33.3%逐步回升至6月份的55.56%。
“当前过会率较2017年76.31%的整体过会率依然明显降低,发审委首发审批从严趋势不变。”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分析,2018第二季度仅有21家IPO批文发布,IPO批文数量较上季度的33家再次下降,与去年同期的107家的规模相比更是明显缩水,IPO节奏放缓、质量上升是2018年新股发行的重要特征。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去已被取消审核的上述2家农商行,目前A股IPO排队名单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仍有17家商业银行。
其中,成都银行、长沙银行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已通过发审会;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8家机构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厦门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已反馈”。另外,“已受理”的有江苏海岸农村商业银行和重庆银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