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公司海外收入超百亿 晒晒上市鲁企海外业务“体量”
6公司海外收入超百亿 晒晒上市鲁企海外业务“体量”
加入时间:2018-7-11 8:40: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7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应中方如何缓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受到的影响时表示,对于美方7月6日加征关税措施,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
    中美贸易摩擦会对山东企业造成多大影响,目前还无法准确评估。不过,我们不妨看看山东上市公司的海外业务情况,来对贸易摩擦的影响作出自己的判断。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山东193家A股上市公司中,135家拥有海外业务收入,总额超过3000亿元;青岛海尔、潍柴动力等6家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歌尔股份255亿的营业收入中,超过85%来自于外销。

海外业务总额3000亿

    从整体情况来看,山东上市公司对海外业务还是比较重视的。
    Wind数据统计显示,山东上市公司中,135家公司在2017年拥有海外业务收入,总额达到3033.02亿元,占这135家公司总收入的25.07%,占山东上市公司总收入的19.34%。
    也就是说,拥有海外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平均有1/4的营收来自海外。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上市公司中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33家,超过1亿元的有107家。这其中,海外业务收入在5亿元-10亿元的有30家,2亿-5亿元的有34家。
    在135家公司中,青岛海尔海外业务收入居首,达到670.40亿元;潍柴动力紧随其后,海外收入为653.70亿元;歌尔股份(218.21亿元)、兖州煤业(168.98亿元)、万华化学(157.84亿元)、海信电器(123.84亿元)海外业务收入也都超过100亿元。

4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超90%

    单纯的海外业务收入数字,更多的是与公司体量有关,而要看公司对海外业务的依存度,则要看海外业务收入的占比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字计算发现,山东上市公司中,有23家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其中10家海外收入占比超过80%,4家超过90%。此外,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处于30%-50%的还有27家公司。
    具体来看,恒顺众昇2017年15.22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中,有15.19亿元来自海外业务,占比高达99.79%,堪称海外依存度最高的上市鲁企;新潮能源15.23亿元的总收入中,也有15.13亿元来自海外业务,占比也高达99.35%。
    其他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0%的还有新华锦和英科医疗,海外业务收入分别为13.12亿元和16.8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76%和96.1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的10家上市鲁企中,只有两家海外业务收入低于10亿元,其余8家都超过13亿元,海外收入最多的是歌尔股份,达到218.21亿元,占2017年总收入255.37亿元的85.45%。
    同时,歌尔股份也是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中,海外业务占比最高的公司;与之相比,青岛海尔、潍柴动力尽管海外业务收入更高,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仅为42.10%、43.13%。

境外设厂、外销影响大不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135家山东上市公司都有海外业务收入,有些占比还颇高,但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国内生产之后外销、还是海外收购或建厂,受到的影响大不相同。
    在山东上市公司中,青岛海尔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42%,但截至2017年底,公司海外产能(美洲、欧洲、南亚等区域)已超2000万台,2017年GEA美国家电销量份额为20.4%。也就是说,尽管青岛海尔海外业务收入很高,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不一定很大。
    潍柴动力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近年来,潍柴动力先后在欧洲收购了博杜安、凯傲、林德液压,北美市场收购了德马泰克、PSI,全球布局的策略,有助于避免单一地区的贸易及经济风险。
    与青岛海尔、潍柴动力不同,有些山东上市公司还只能更多采取外销的模式,而一旦与相关国家产生贸易摩擦,潜在的风险会大一些。
    Wind数据显示,按地区统计的主营收入情况看,外销占公司收入第一名的山东上市公司包括歌尔股份、赛轮金宇、孚日股份、豪迈科技、隆基机械、朗源股份,其海外业务收入分别为218.21亿元、98.85亿元、29.28亿元、16.11亿元、8.86元、2.92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