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仅申万同增 东吴下滑85.63%垫底
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仅申万同增 东吴下滑85.63%垫底
加入时间:2018-7-10 10:20:25  来源:券商中国

  经纪业务低迷,投行业务收缩,自营不景气……都知道券商上半年日子难过,但究竟有多难过,28家上市券商6月份业绩的披露,让我们能大致看到行业全貌。

  截至9日晚,已有28家上市券商披露6月份月报数据。6月报数据的出炉,也让我们可大致估算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上半年上市券商的江湖座次基本落定。

  就上半年上市券商座次排名来看,中信证券(16.600, 0.09, 0.55%)国泰君安(14.550, 0.09, 0.62%)证券、海通证券(9.370, 0.01, 0.11%)稳居前三宝座,和去年排名一致;第四和第五的华泰证券(14.690, 0.04, 0.27%)广发证券(13.360, 0.05, 0.38%),和去年相比互换位置。这意味着,今年和去年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的名单没有变化,头部券商的位置保持稳定。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剔除可比数据的两家新上市券商后发现,26家券商6月份共实现营收131.88亿元,环比增加4.97%;净利润39.69亿元,环比下降15.25%。

  按照一季报和二季度各月报(月报未经审计,和半年报数据可能会有较大出入)统计:上半年共实现营收890.98亿元,同比下降20.01%;净利润297.04亿元,同比下降23.3%。单个公司来看,除申万宏源(4.400, 0.02,0.46%)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外,其余25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下降。

  6月单月亏损家数增至7家

  截至9日晚,共有2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6月份月报数据。26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南京证券(10.620, -0.22, -2.03%)中信建投(9.460, 0.05,0.53%)证券6月份上市),6月份共实现营收131.88亿元,环比增加4.97%;净利润39.69亿元,环比下降15.25%。

  和5月份环比喜忧参半,12家净利环比增长,7家环比下跌,另有7家亏损。

  其中,山西证券(6.740, 0.00, 0.00%)第一创业(6.370, -0.03,-0.47%)财通证券(10.970, 0.05, 0.46%)三家券商净利环比增幅超过100%,基数相对较小是重要原因。山西证券净利4086万元,环比增长183.42%;第一创业净利322.45万元,环比增长110.14%;财通证券净利1.12亿元,环比增长104.05%。

  有7家券商6月份亏损,其中方正证券(6.710, -0.08, -1.18%)亏损最多,亏损1.46亿元;西南证券(3.840, -0.01, -0.26%)(6397.82万元)、长江证券(5.370, -0.03, -0.56%)(6898.79万元)、东吴证券(6.770,-0.02, -0.29%)(4758.58万元)、中原证券(4.620, 0.00, 0.00%)(4155.07万元)、国海证券(3.510, -0.03, -0.85%)(2723.86万元)、西部证券(7.380, -0.01, -0.14%)(437.22万元)。而在5月份仅有3家亏损,亏损家数增加4家。

  单家收入来看,11家上市券商6月份单月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稳居榜首,净赚7.99亿元;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6.81亿元;申万宏源净利润为5.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市的中信建投6月份单月净利润为3.46亿元,排名第8位。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金融沈娟团队

  华泰证券金融沈娟团队认为,单月指数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响券商自营、经纪业务收入,但投行规模大幅提升带动行业业绩回升。由于投行业务分化较为明显,具备业务实力及品牌优势的券商更易抢占市场份额,因此部分券商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分化加剧。

  上半年整体净利下降超20%

  一直以来,证券行业颇受诟病的有,“看天吃饭”业绩波动性大,上半年上市券商并未摆脱这一困境,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整体业绩出现了超过20%的下滑。

  一季报以及加总二季度每个月个月数据后发现,有可比数据的26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收890.98亿元,同比下降20%;实现净利297.04亿元,同比下降23.3%。

  具体到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几近“全军覆没”。

  除了申万宏源净利同比增长13.61%外,其余25家上市券商净利同比均下滑。

  其中,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同比下降幅度最大,降幅超过80%,分别下降84.63%、80.54%;一些传统大型券商也未能抵御市场疲弱影响,中信证券同比下降5.48%,国泰君安同比下降23.61%,海通证券同比下降22.09%。

  招商证券(13.240, 0.03, 0.23%)在最新的证券行业2018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中认为,证券行业上半年业绩受累于股、债市场持续承压,整体表现欠佳。

  净利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依旧位居榜首,净赚48.99亿元;国泰君安第二,净利润38.90亿元;海通证券以35.19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

  国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东吴证券上半年的净利润不足1亿,国海证券净利润7335万,第一创业证券7302万,东吴证券6777万。

  华安证券(5.630, 0.04, 0.72%)认为,券商业绩进一步向大型券商倾斜,中型券商分化明显,中小券商业绩普遍出现下滑。强者恒强的格局进一步强化。而券商业务结构差异是证券公司业绩持续分化的根本原因。

  上半年前三宝座未变

  证券行业业务模式升级,盈利能力提升的背景下,行业越是艰难的时候愈发考验公司的实力,上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来看,龙头券商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集中度都在增强。

  就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座次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稳居前三宝座,和去年排名一致;第四和第五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相互略有调整。

  与去年同期相比相比,变化比较大的有,方正证券排名下降了10位,今年排第21名;东吴证券排名下降了8位,今年排第26名;西南证券排名上升了6位,排名第16名;其他整体变化不大。

  和去年全年的排名相比,前五的名单依旧没有变化,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别是老大、老二;去年全年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是三到五位。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7.230, -0.03, -0.41%)座次变化比较大。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牌照红利的消失,行业竞争加剧,外部倒逼开放加速以及监管引导下,行业本身正在发生深刻转型。中长期看,商业模式的升级将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以及业绩的稳定性,龙头券商将依托领先同业的销售和定价能力占据制高点,走出差异化竞争路线,抢占细分业务龙头,提升市场份额。

 券商股1倍PB是铁底

  上半年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机构对券商股下半年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是很悲观。

  招商证券表示,基于行业运营环境趋于改善的背景,维持对行业的投资评级至“推荐”。

  招商证券认为,行业维度来讲,证券业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生意。第一,“看天吃饭”的牌照生意逐步成为过去;第二,未来机构业务与财富管理并行,销售能力与定价能力是比拼关键;第三,监管引领与行业自身趋势双重驱动,行业竞争格局向龙头集中。行业依托牌照红利的低级发展阶段已经过去,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份额正在提升。

  此外,招商证券认为,看估值,1倍PB是铁底。首先,券商资产负债表扎实可靠,资产质量优良,股票质押压力有限;其次,在行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龙头券商ROE底部抬升趋势明确;最后,长期以来龙头券商估值处于折价状态,当前阶段估值修复预期明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