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欲力挽颓势 华晨再造“中国宝马”
欲力挽颓势 华晨再造“中国宝马”
加入时间:2018-7-10 9:46:52  来源:时代周报

  最近华晨中华全新中型SUV中华V7能否挽救其目前节节下滑的销量,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虽然对华晨而言,中华V7的到来,不仅意味着主流SUV市场的基本覆盖,更是华晨与宝马合作的又一“成果”,但如果上市的销量如前段时间华晨中华推出的中华V6一样,上市前叫板哈弗H6和吉利博越,上市后却偃旗息鼓,那么,祁玉民意欲重振中华品牌的愿望或将再度落空。

  一直依赖宝马的华晨汽车,如今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一直步履蹒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政策放开后,华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危机。

  销量普遍不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华晨中华品牌销量5195辆,同比下滑43.4%;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40057辆,同比微降0.7%。分车型销量情况可以看出,前5月只有H330、骏捷FRV、中华V5这三款车型保持正增长,其余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华V6的月均销量更是只有不足2000辆,在紧凑型SUV排行榜中位列第70名。这款于去年底上市的SUV,一度被华晨寄予厚望,计划年产12万辆,而生产线能够实现最大产能19.8万辆。

  华晨似乎从未走出这样一个怪圈:借宝马之力打造新平台,出新车,新车高调亮相,销量急速攀升,半年之后又急剧下降,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以华晨汽车中华品牌的主力车型中华V3为例,采用宝马动力,NVH的设计标准是和保时捷、宝马一样的。上市初期的几个月,销量曾经过万辆,被华晨汽车看做崛起之兆。然而,“销量神话”没过多久就破碎了,目前中华V3的月销量仅有2000辆左右。

  类似的例子还有华颂7,借用了宝马汽车的底盘和发动机,甚至在零部件上有40%和宝马的车型通用。华颂7的销量有几个月猛增至4000辆,但近两年的月销量都在百余辆左右。以华晨汽车当前的情况来看,业绩还是非常担心中华V7再走老路。

  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SUV车型领跑汽车各细分市场多年后,增速开始回落,今年继续延续增速放缓的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轿车销量达92.3万辆,同比增长10.5%;SUV销量为75.3万辆,同比增长10.4%。由此可见,SUV的市场增速首次回落到11%以下,轿车的市场增速时隔5年再次领跑乘用车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乘用车市场还在变化,未来轿车与SUV或呈现逐步拉近的趋势。在这样的市场大形势下,显然,中华V7突围的几率不会太高。

  一再依靠宝马技术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中华V7整台车的最大技术亮点,是搭载了宝马授权的CE1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承袭了宝马发动机的技术特性,还应用了一项宝马独家专利—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取得6%的节油成效。这款新一代王子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是宝马继N20系列之后,第二款授权给华晨生产的发动机,这一系列在之前的MINI COOPER S、宝马3系、1系上都搭载过。

  此外,中华V7是诞生于M8X平台的首款车型。全新的、可扩展的M8X智能模块化平台是华晨中华斥资50亿元,历时五年时间,在德国宝马的全力支持下,与麦格纳联合开发。除了以中华V7为代表的SUV阵营之外,未来华晨中华基于M8X模块化平台还可覆盖轿车、MPV、SUV掀背车和加长轿车等阵营,同时也能够在此平台上开发新能源车型。

  正是基于宝马的这些基因,中华V7正式亮相,被唤作“中国宝马”来了。中华V7定位为中型SUV的高端车型,主要对标竞品为哈弗H7、瑞虎8、长安CS75等,与这些竞品车型相比,中华V7在主要车型尺寸数据中,有三项做到了最高或者第二,足见其抢占市场的决心。

  价格方面,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晓峰公布中华V7的售价为10.87万-18.97万元,不算是竞品中最低的,起码要比前不久上市的奇瑞瑞虎8贵出几万元。综合来看,华晨自主板块急需一款拳头产品杀出一条血路,有宝马技术加持的中华V7实力够强,但也任重道远。

  事实上,华晨品牌除了缺乏品牌号召力,保值性差也是一大因素。当年中华V5刚上市不久,就开始官方降价,4S店也推出优惠活动,厂家更是搞内购促销,这样一系列操作下来,令中华V5的价格体系变得混乱不堪,也让许多消费者对后来上市的中华V6价格产生担心,中华V6的销量自然很难攀升。

  至于中华V7的销量目标是多少、如何避免重蹈V6的覆辙,截至记者发稿,华晨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回复。

  合资前景存疑

  华晨汽车旗下原先有三大自主品牌,分别为中华、华颂和金杯,产品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再到高端商务用车逐一覆盖。后来,华晨将金杯、华颂的品牌和业务划归到华晨雷诺合资品牌旗下,华晨汽车旗下只剩下华晨中华这个唯一的自主品牌。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面对严峻的竞争环境,华晨自主品牌的营销能力较弱。尽管一直有“宝马技术”做背书,中华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却并不理想。

  去年,华晨汽车集团实现销量74.57万辆,同比下滑3.7%。其中,华晨宝马实现销量38.65万辆,同比增长24.65%,华晨宝马的销量在华晨汽车中的占比已经高达51.83%。去年华晨中国实现收益53.05亿元,同比增长3.5%;股东应占净利润43.76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对其净利润贡献52.38亿元。如果扣除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华晨中国亏损超过8亿元。

  然而,随着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关税下调等政策实施,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之间的合作愈发敏感。虽然宝马集团在上述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明确表态“暂时不会考虑调整股比”,而且在钟师看来,受合同制约,短时间内,宝马集团想对现有的合资企业变动股比也不太容易。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宝马占合资公司50%份额,贡献华晨98%以上的利润来源,双方的付出、贡献不对等,这种不平衡并非不可能被打破,双方此前的热度或许也会降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