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探访卧虎山水库,济南“大水缸”上游何来黄绿臭水
探访卧虎山水库,济南“大水缸”上游何来黄绿臭水
加入时间:2018-7-9 9:32:00  来源:齐鲁晚报

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大水缸之一,它的水质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3日和6日,记者两次徒步卧虎山水库的上游,用两天的时间,沿着河道徒步八公里约七小时,发现了排污管道破裂、污水井外溢等存在的部分问题。这些脏水都流进了锦绣川河道,而锦绣川河道则是卧虎山水库的上游河道,这让人不免为卧虎山水库的水质揪心。

  7月3日,仲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门前南边,锦绣川河道上,没入河里的一处污水井的脏水涌出,流进河里和路上。

  记者在河道边发现一处排污口,从上面看不到其连接到哪里,只能趴下从桥底下拍摄。

  管道井外溢,老远闻到臭味

  3日上午11时许,穿过仲宫南村,走到仲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门口。

  仲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位于仲宫镇仲南村南,仲宫镇街道办事处驻地、周边村庄、门牙景区等区域产生的生活污水,都要通过这里处理,达标尾水通过管线排到玉符河的中水处理管网,使得收集区的生活污水不排到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源地和玉符河。这处污水处理厂此前每天的处理能力仅有5000立方,今年进行了二期扩建,目前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了1万立方,理论上可以满足片区的污水处理需要。

  仲宫这一范围内产生的污水,纷纷向这里汇集。但是近期,多位市民反映,在污水处理厂门口时常会有污水溢出的现象,水不知来自哪里。仲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距离卧虎山水库只有大约1.1公里,这些污水从哪里来?它们又将流到哪里去?为了搞明白这一问题,记者将两次徒步溯源的第一站选在了这里。

  一到大门口附近,记者老远便闻到一股臭味,仔细区分不难发现,这股气味并不是来自厂区内,而是来自厂区南边约十米处的锦绣川河道。厂区门前的水泥路向北延伸时,架在了自东向西流的锦绣川河道上。路东侧的河道被河床的土块和石块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北高南低,北边攒起了一汪水,流动较慢,需要通过土块和石块之间的空隙向南流,再汇入北半边河里,向西流到路西侧河道里,向西不远就流入了卧虎山水库。

  3日是个大晴天,这处像泉眼一样涌动有力的黄绿色水不知从何而来,透过对涌水仔细辨认,能看到没入河中的水泥井口。井中涌出的黄绿色水不时有一些黑色的杂质,水涌出后向南汇入了北半边河道,随着河水向西流往卧虎山水库。涌水量不小,涌得又急,来不及向南流的部分水流向了路面。“那底下是个污水井。”村民范先生路过这里,指着这处不断涌出污水的位置告诉记者。

  脏水流了不是一两天,出处说法不一

  “你看南边有个金宫山庄,北边东边都有些楼房、医院,它们的污水都得流到这里。”村民任先生说,不光这一处往外冒着,在北边还有一处污水井,里面的污水翻滚着,漂浮着垃圾,“这些都是要流到污水处理厂的。”任先生说。

  记者来到仲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水肯定不是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我们的管道往外延伸十几公里排水。”至于水来自哪里,他并不清楚。

  那么,这些水到底来自哪里呢?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十余位路过的市民,他们大都表示并不清楚,只知道这水流了挺长时间了。“应该都是生活污水。”市民胡先生表示,他曾经向相关部门反映过这一问题,得到这样一个答复,“他们说是污水太多了,来不及处理了,就从这个地方漏了出去。”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这一处管道井外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水流到路上没法走,路上还专门铺上了钢板。”村民范先生说。胡先生也不止一次看到过这里的脏水外溢,“大多数是在凌晨四点到八点左右往外溢。”

  这些脏水要流向哪里?记者沿河道继续向东走,卧虎山水库已经近在眼前。“这些水就是流进卧虎山水库的。”范先生说。

  管道井加高半米多,施工中脏水继续排

  这些污水就要一直这么流向卧虎山水库吗?6日9时4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一脏水溢出点,一名村民和一名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这一处污水井。记者注意到,在这处水井周围,两名工作人员正用砖头和水泥进行加高,脏水仍从加高的砖头缝隙中向东排向河里。

  “这些水都是上头金宫山庄流下来的。”正在施工的村民指着南侧山上的别墅区告诉记者,因管道井太低,脏水流到这里就溢了出来,在对井周边进行加高,再抹上水泥之后,就能解决溢水的问题。

  记者想要拍摄一张施工现场的照片,站在河道旁边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和前几天相比,河道北边的水明显增多了。再仔细一看,北面桥下的河里下,有一个白色布状物正在上下晃动。记者走到桥上看时,白色的布状物是一条放入水中的粗软管,不停晃动是因为正在向河道中排水,这也是北侧河道水量明显增多的原因。顺着白色的管子往西找,这根管子接到了正在加高的管道井北侧的另一处管道井里,软管的脏水正是从这里流出,水流最终的目的地仍然是卧虎山水库。

  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水抽出来排到河道里是临时的情况,目的是方便现场的施工,施工结束后便会停止向河道中排水,“我们这一上午差不多就干完了。”

  而当6日12点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这处溢水点时,发现井边已经垒了半米多高,旁边并没有工作人员。抽水的设施仍然在向河道中排放着污水。7日一早,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管道井已经完工,但是不知为何下方还保留着出水口。白色的排水管道仍然存在,由于在水下,看不清楚是否在排水。

  对于这一处污水外溢以及河道中的水质,路过的不少村民都有挺大的意见。“这样的脏水如果流入卧虎山水库,可能会影响水质。”村民张先生说。见到记者,不少居民都纷纷反映他们看到的疑似排污点,“你们顺着这条路往东看看吧,那些排污管都破了,那污水都是直接流到河里。”“那边有个小房子,旁边有个臭水沟,水一大了就直接流到河里了。”

  顺着村民们所指的路,记者沿着锦绣川的河道逆流而上,继续这两天的溯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王皇 常新喜)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温馨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即可,全省300多位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爆料!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