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农业标准化按下“快进键”
山东农业标准化按下“快进键”
加入时间:2018-7-9 9:24: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山东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到2020年,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482万亩,总数达到5982万亩,培育国家标准70项、团体标准90项,新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300项,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主产区“菜篮子”产品质量可追溯,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围绕发展农业“新六产”,健全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快农业投入质量标准制定修订,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针对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林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建设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和国内领先的团体标准,努力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一批国际标准生产示范区。

让农作物“身世”有据可查

    “现在我负责500亩左右土地的种植管理等工作,不是‘单打独斗’了。销售渠道稳固,种植大白菜方式科学有效,白菜质量提升了,价格也提高了。”种植胶州大白菜近20年的农民王守山以前自己种大白菜,销售渠道并不稳固,要经历一年价高一年价低的波动。通过升级为胶州农业第一品牌,王守民的白菜如今发展进入快车道。
    “商标的注册仅仅是个开始,后续的管理办法才是品牌创立的关键。”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会长张居波介绍,他们从品种选择、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到加工贮藏的全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明确的生产技术规程,并将栽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胶州大白菜的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评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据了解,为完善胶州大白菜基地的生产条件,2008年起,胶州市设立了“胶州大白菜优质化生产示范区”,建设连栋温室、钢架拱棚,安装了滴灌、声谱仪等现代化生产设施、设备。同时,还建设了胶州大白菜加工包装车间、冷藏库、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建立了胶州大白菜检测中心,能够对产地的土壤、水质等生产指标及大白菜产品的农残指标、营养指标进行详尽检测。
    “质量是品牌的关键,正宗胶州大白菜必须产自经过协会认证的基地;产品经检测合格以后,在每棵白菜上粘贴原产地证明商标标志,通过这个标志可以查到每一棵白菜的生产单位、生产地点、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等信息,实现胶州大白菜‘棵棵有身份’。”张居波介绍,胶州大白菜种植早已变得“高大上”了。通过引入农业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大棚里的信息采集节点可实时采集、存储其所在地点的各种土壤和环境参数,获得包括土壤温度、水分、空气湿度、光照度等数据。而这些数据又能通过无线发射器传送到计算机控制中心,技术人员可在办公室里随时掌握大棚实时环境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计算机直接控制大棚的天窗、遮阳网、湿帘作业。
    目前,胶州年生产、销售大白菜种子100万斤以上,占全国大白菜种子销售量的七分之一;大白菜年加工能力超过千吨的企业有8家,其产品既有在亚洲占重要市场的泡菜,也有销往世界各地的保鲜菜、大白菜粉、大白菜汁等深加工产品。
    “在‘绿色、科技、生态’概念日渐普及,高效有机农业和观光旅游业地位不断提升的今天,走标准化、产业化、科技化农业发展的道路已成为‘绿色经济’大背景下的一种自然选择。”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山东将完善农产品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监督执法体系,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质量运营管理受追捧

    来到青州市弥河镇赤涧村鲁威有机果蔬示范园蔬菜大棚内,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翠绿的青椒正待采摘,顶花带刺的黄瓜生机盎然,工人们忙着采摘成熟的蔬菜……
    “如今越来越多的都市消费者选择订购有机蔬菜,今天这是烟台一家企业订购的2000斤西红柿和2000斤黄瓜,中午前就要摘好运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有机蔬菜品质好,通过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规范化肥、农药等添加剂使用,如今品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根据《方案》,山东省将加快标准质量认证能力建设,推行分类定级管理,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预计到2020年,山东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482万亩,总数达到5982万亩,培育国家标准70项、团体标准90项,新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300项,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主产区“菜篮子”产品质量可追溯,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山东农技协蔬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臧虎表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要求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山东正用实践证明:通过标准化擦亮农业品牌,对于全面提升我国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郭大雷介绍说,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根据《方案》积极完善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技术规程、产品等级等标准,推行产地标识管理、产品条码制度,推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完善投入品管理、档案记录、产品检测、合格证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制度,构建全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围绕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创新技术、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高产品档次,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打造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