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企业招工难背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人才红利正在释放
企业招工难背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人才红利正在释放
加入时间:2018-7-9 9: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就业相对容易,招工反而更难。

  “这种反差主要是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也是中国经济转型顺利推进的体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供给端看,我国新成长劳动力的供给结构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所谓新成长劳动力即达到劳动年龄、在社会初次择业就业的劳动力。每年新成长劳动力规模为1500万-1600万人,其中高中及以上毕业生占80%,从事体力劳动的进城务工人员每年只有100万-200万人。从需求端看,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新经济新业态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倒逼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越来越多,招工难度越来越大,这是不可逆的过程。

  张车伟认为,从广东情况看,随着招工难加剧,“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会越来越普遍。

  实际上,广东已有不少企业正加快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广东凯普生物(19.200, 0.00, 0.00%)科技有限公司跟杭州师范学院生物技术学院成立杭师凯普班,就是其中一例。

  屈群峰介绍,杭师凯普班采取“3+1订单式”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方案,即杭师凯普班学生大一到大三正常学习,大四上学期的周末课程,由企业技术骨干授课,融入企业文化、产品、技术等,下学期到公司各个部门顶岗学习,进行操作技能培训。毕业之后转正为公司员工,参与公司技术合作和技术培训。

  不止是杭师凯普班,定向培养的搜于特(3.420, 0.00, 0.00%)班也开始在广东一些学校成立。黄小艳介绍,搜于特班设立奖学金制,在学校开始招生的时候就确定为定向培养。“这种‘订单式’培养方式有利于企业解决一部分人才紧缺问题。”

 张车伟说,可以预见,随着人才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将逐渐消失,“人才红利”将逐渐释放,“人才红利”将成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力。要最大限度挖掘“人才红利”潜力,建立经济、产业和人才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吸纳更多人才,人才再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吴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智造”转变,经济发展开始从向“人口红利”要效益转变为向“人才红利”要效益,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要求,高收入、高技术成为未来就业市场主流趋势。

  吴江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光靠学历是不够的,对专业素质要求更加突出,整个劳动力市场朝着专业化、技术化方向发展。没有技术,就没有岗位。技术含量高低决定着收入水平高低,企业将通过技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决定对人才的使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