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成立7年亏损逾10亿,利安人寿或易主江苏信托
成立7年亏损逾10亿,利安人寿或易主江苏信托
加入时间:2018-7-9 8:52: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经历因关联交易遭监管,增资现股权代持“马甲”事件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人寿”)终于迎来新任大股东。
    日前,作为原第四大股东的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苏信托”)拟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斥资近24亿元谋求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不过,作为保险大省江苏省的首家寿险法人机构,摆在利安人寿眼前最迫切的待解难题依然是亏损。

第四大股东欲“上位”

    上周五(7月6日)晚间,江苏国信(002608)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受让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苏汇”)所持利安人寿的股份1.5亿股、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出版集团”)所持1.624亿股利安人寿股份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集团”)所持利安人寿股份2.19亿股。
    此次江苏信托受让利安人寿的价格为人民币4.47元/股。据了解,上述转让价格是按照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利安人寿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确定。
    据披露,江苏信托此番受让利安人寿股份,耗资超过23.75亿元,且将以自有资金完成交易。
    对于受让原因,江苏国信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能够让江苏信托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服务,江苏信托通过本次股权受让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江苏信托股权投资配置比例。”
    正如江苏国信所言,如此次受让顺利,江苏信托将坐上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位子。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信托在本次交易前,持有的利安人寿股份占比10.85%(约5.12亿股),为第四大股东,排在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柏霖”)、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控股”)、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之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凤凰出版集团将退出股东阵营。
    作为利安人寿第五大股东的紫金集团,本次出让后持股比例由9.65%降至5.01%,退居股东第六位;原第七大股东的江苏苏汇持股比例由5.30%降至2.12%,在股东排名中位居第九。此外,江苏苏汇控股子公司汇鸿集团(600981)仍持有利安人寿股份1.019亿股,占比2.16%。

曾现股权腾挪“闹剧”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由6家国有大型企业和雨润集团等4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总部位于南京。
    今年前后,利安人寿并不太平,因关联交易、代持股权等违规频频遭监管层点名。其中,“马甲”股东被撤一事最引人注目。
    今年年初,原保监会公开撤销了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雨润控股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对于撤销原因,保监会表示,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
    据了解,在利安人寿2015年底的那次5亿元增资案中,雨润控股增资约为1.4亿元。然而,实际上这1.4亿元的出资人并非雨润控股,而是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保培”)。
    根据上述江苏高院判决书,2015年9月18日,上海保培与雨润控股签订《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由雨润控股代上海保培持有1.41亿股利安人寿股份,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该代持期限暂定为6个月,届时雨润控股将代持股份转让给上海保培。不过,因债务纠纷,雨润控股资产在代持协议签订当年就被法院轮番查封。上海保培也未能如愿得到其想要的利安人寿股份。
    “股权代持常见于保险业内。”有保险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不同于其他行业,监管层对险企股东的身份核查较为严格,保险机构的发起时常被否。行业的高门槛,也就滋生了各路资本借道马甲公司以代持的方式潜伏保险业内。
    对于这番闹剧,利安人寿已在今年5月底发布公告称,监管层已批复同意公司注资资本变更为约45.79亿元,此次变更后其注册资本金将减少约1.41亿元。

股权频繁变动影响业绩

    随着雨润控股这部分增资被清退,利安人寿的股东排序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原第二大股东深圳柏霖(股比为18.96%)接替雨润控股(股比为17.82%),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深圳柏霖已觊觎控股险企多时,此前曾有意受让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不过未被监管部门受理。
    业界无不期待,在易主潮汕地产富豪后,利安人寿在发展布局、经营等方面会有哪些变化。不料,一个月后,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再次生“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轮江苏信托拟受让利安人寿股份前,江苏苏汇也曾谋求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位子。
    江苏国信披露的“交易风险”显示,此前,紫金集团、凤凰出版集团拟将本次标的股权转让给江苏苏汇,并向银保监会提交了报审材料(未获得批准)。
其实,自成立以来,利安人寿股权频频变动,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出版集团、汇鸿国际等原始股东已发生多次转让交易。股东方的频繁变动也影响了公司的战略部署和经营业绩。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利安人寿在2014年实现首年盈利后,如今又陷入亏损漩涡。
    根据2017年年报,利安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1.16亿元,相较于2016年126.24亿元,同比现19.87%的负增长;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85.75亿元,相较于2016年下降24.80%。
    净利润方面,利安人寿2017年亏损1.29亿元。其在年报中称,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较2016年3.45亿元的亏损有所收窄。
    相比投资而言,保险业务确实是利安人寿的短板。数据显示,2017年利安人寿退保金的数据为93.36亿元,同比增长78.65%;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9.10亿元,同比增长62.79%。
    根据江苏国信此次受让交易披露的最新经营数据,截至2018年5月31日,利安人寿今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收入86.51亿元;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经济导报梳理业绩发现,利安人寿成立七年来,除在2014年盈利753万元外,其他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已累计亏损10.404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