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招面试:观点鲜明易胜出,按“套路”答题难考高分
公招面试:观点鲜明易胜出,按“套路”答题难考高分
加入时间:2018-7-9 8:48: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7日一早,太阳刚露脸不久,陆续有年轻人来到位于旅游路的济南市委党校,准备参加济南市公务员招考面试。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济南全市各级机关共计划招考公务员330人,包含地税系统45人。22429人参加了笔试,共856名考生进入面试。
    经济导报记者作为社会监督员,7日进入面试现场,全天直击了这次公务员面试。

还出现了“网红题”

    7日是面试的第一天。考场内,一名主考官带领6名考官进入面试考场,依次入座。每个考场共有7名考官,1名计分员,1名计时员,1名纪检监督,1名社会监督。
    引导员根据考生抽签编号,按顺序将考生引导至对应的考场进行面试。考官宣布考场纪律之后,便开始计时。
    在考场中,考生与考官相对而坐。“你好,祝贺并欢迎你参加今天的面试。”随着第一位面试考生入场,主考官开始宣读考场纪律,上午的面试正式开考。
    面试过程中,考生可以在答题前稍做准备,通常,考生看题目认真思考,并在考场准备的白纸上飞速写着答题要点。结构化面试,共3道论述题,要求考生在15分钟内作答。
    经济导报记者所在的考场,一天共面试了30位考生。一旦碰到几个逻辑清晰、表达能力出色、有自己思考的考生,考官们也是眼前一亮。
    有考生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面试考题涉及内容很丰富、灵活。有一道面试题是,得到、知乎、喜马拉雅等平台出现了火热的付费课程,但一些付费课程只有视听或前3讲点击量还算可观,后期点击量惨淡,问考生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像这样的考题,很难生搬材料,没有现成例子可套用,着实考验考生平日的积累和知识储备。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有些涉猎广泛的考生稍作思考即从容作答,条理清晰、观点鲜明、表达流畅,多角度辩证看待问题,受到考官的青睐,借着这道题表现出自己的优势,拿到高分。
    还有考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面试中还出现了“网红题”。有道考题谈到了一个“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的代言人,让考生想一句为祖国代言的口号,同时谈谈理解。“这个演讲我看到过,当时触动就很大,所以感觉回答得还不错。”一位考生说。
    除了取材于社会热点,还有些考题很“接地气”、贴近生活。有考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有一道题目是,让考生作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就老旧小区改造做一个谈话开场白的演示。
    类似要求考生现场模拟情景对话的考题,重点考察考生的沟通协调能力。

紧密扣题十分关键

    考试结束后,经济导报记者与考官交流发现,有些长篇大论的考生看似侃侃而谈、旁征博引,但却偏离了答题方向,所以,认真审题、紧密扣题十分关键。
    此外,考官也并不喜欢考生答题过于模式化、套路化。有的考生身上依然有一定的培训“气息”,“背诵”的痕迹过重,而且回答问题时“套路感”较强。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考生过于依赖“万能案例”,缺乏自己的思考,还有的考生似乎不愿舍弃事先准备好的案例,实际与考题并不贴切的举例也被生搬硬套进自己的回答中。
    通常而言,“套路”很难让考生脱颖而出,考官更看重的是考生的回答是否言之有物,是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有的考生结合自身实际,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不空谈,就让考官印象十分深刻。

考点成了信息“孤岛”

    济南市公务员局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面试考务工作由市里集中统一组织,各县区不单独组织面试。本次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使用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提供的通用试题,面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此外,科学安排考场,将报考同一岗位的考生安排在同一考场进行面试,确保同职位考生接受同一组考官相同尺度的评价。
    最后,按照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综合计算平均成绩的方法,确定应试人员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在每场面试结束后统一向考生宣布。
    面试还提高了“岗位适配性”。在招考环节,对招考职位进行职位描述,让考生知道该报考什么职位;面试环节,将职位描述提供给本考场面试考官,让考官知道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进一步提高面试人选的岗位匹配度。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济南市坚持打造阳光考试,面试期间,考点成为一个信息“孤岛”,每位考官、考生和工作人员也都成为一个个“绝缘体”。
    从这些考官到达济南下车的那一刻起,他们就被“封闭”起来。整个面试期间,考官、考生分别进行封闭管理。
    考官和考生实行“双抽签”,随机组合。每个面试考评组的考官来自不同地区,在每场考前30分钟通过抽签随机抽取所在考场;参加面试的考生,按报考部门和职位抽签确定面试考场和本人的面试顺序,一场一抽,实现了“考官不知道面试谁,考生不知道谁面试”。
    在面试监督方面,据介绍,在纪检全程监督、“两代表一委员”旁听监督的基础上,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来自各大媒体的8位记者现场参与面试全过程、各环节。同时,普通群众监督员增至6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