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老楼装电梯”推进慢,一楼想要补偿“口难开”
济南“老楼装电梯”推进慢,一楼想要补偿“口难开”
加入时间:2018-7-9 8:40: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作为连续两年列入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旨在推进老楼加装电梯的《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下称《试行办法》)公布一年有余,但与济南老旧住宅的巨大存量相比,当下成功加装的工程仍然偏少。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在协商加装电梯时,居民频频卡在协商一致这“第一关”上。除了加装方案“众口难调”外,低层住户往往不愿直接表达诉求,加装电梯的协商结果频繁呈现“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观望结果。
    从加装电梯协商成功的案例来看,住户间除了邻里关系,往往还有单位、同事等牵绊,故受访人士也建议,“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协商作用,搭建协商平台,引导低层住户合理表达诉求。”

积极协商遭遇沉默应对

    7月6日是周五,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院内相当繁忙,11号楼1单元前已架起电梯井钢结构,还有12号楼二、三两个单元门前已开始土建施工,待下水道改建完毕后也将开始加装电梯。“还有1号楼、2号楼两个一单元都已达成共识,我们院加装电梯已经开始‘普及’。”山东大学退休教师王老师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院内8号楼两个单元,是济南市首个获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双证的试点单位;而截至上个月,济南全市已有381个单元居民就加装电梯意向初步协商一致,已开工建设72个单元,其中15部电梯已投入使用。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前不久又把老楼装电梯列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去年年底,济南市又进一步调整简化了增设电梯规划审查意见申报材料,市民跑一两次腿就办完手续;后来还直接量化补贴标准:最高每部补贴22万元。
    不过,这阵从学校大院兴起的加装电梯“普及风”,吹到自家单元却成了“观望风”。身为加装电梯召集人的王老师也深感遗憾,“我都已经不着急了,因为一楼住户能保持‘虽不同意但也不反对加装’的态度就已经不错了。前面那座楼有住户因为邻里矛盾明确反对,直接没得谈。”他说,现在单元住户唯一的共识就是等待,看看其他电梯的使用情况再协商。
    主管部门在力推,但与已开工建设的72个单元相比,王老师家这样“观望”的单元为数更多,更令他郁闷的是,“虽不同意但也不反对”的一楼住户,居然不提具体的诉求,“你担心什么?噪音还是遮挡?你想要什么?补偿还是隐私?他只字不提!如果你不明确自己的诉求,我们怎么进行协商?”

诉求众多没有合适台面

    在8号楼的两个单元前,王老师指着电梯的一处特殊设计说:“这就是诉求协商的结果。”
    据了解,8号楼两个单元的电梯采用了少见“平层入户”设计,其特点是电梯与楼梯相互独立,轿厢停在相应楼层,乘员从轿厢出来后直接走到居室入口不走大门。“像8号楼这样,需要在后凉台再开一个门做入口,既会对居室造成破坏,也有隐私被窥的可能。”王老师说,8号楼居民经过综合协商,决定在轿厢停靠平台增加了一个通向单元楼洞的楼梯,“这样不愿意凉台开门的住户就可以先坐电梯上去,再走半层楼梯过楼洞走大门。虽然不如直接入户方便,但毕竟不用再开一个口了。”
    是享受平层入户的便捷,还是保障隐私不受侵犯?8号楼的居民通过协商实现了不同诉求的共融。不过这种协商也难以复制:8号楼的一二楼是临街商铺,高层住户在讨论加装电梯事项时无需考虑低层住户的意见。与之相对的,王老师恰好面临低层住户的观望态度,“刚开始协商的时候还不反对,随着其他加装电梯陆续投入使用,一楼的态度又变成‘先看看再说’了。”
    一楼究竟有什么样的诉求,能让主管部门力推的工程进行不下去?可供类比的,是同为加装电梯首批试点项目———青后小区4区3号院4号楼的一楼业主唐先生就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电梯井离楼洞太近,走楼梯会不会不方便?还有轿厢在一楼落地、开关门时会不会有噪音?我主要担心这两点。”
    便利、噪音,王老师认为这都是合理的诉求,但本单元一楼住户这种不提具体诉求只观望的态度,他认为个中原因是这些诉求“摆不上台面,估计想要补偿。”
    可供对比的,是高层住宅价格分布。二手房交易资深专家、济南福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店长赵永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配备电梯的高层住宅,同一单元二手房成交单价往往随着楼层提高而等差提升,“而没有电梯的老旧住宅,一、二层是‘黄金楼层’,需求比高层要旺盛,单价也更贵。”
    “但在目前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中,还没有高层住户补偿低层住户的先例;而且我们单元住户不仅是邻居,还都是同事。一楼住户可能觉得协商补偿开不了口,干脆就拖着吧。”王老师如是估计。

发挥基层组织协商功能

    “凡事有个度,只要金额合理,补偿也是合理的诉求。”王老师并不排斥补偿,但他认为应该有个限额。
    加装电梯给低层住户补偿多少才算合理?这在南方一些城市已成为争议焦点,广州海珠区一栋居民楼就在补偿金额应该是3万元还是4万元上下拉锯。经济导报记者检索发现,《佛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中就对补偿金额有了建议:“金额不宜超过加装电梯总工程费用除以本梯(栋)总户数的数值。”以7层楼14户居民加装一部预算50万元的电梯计算,补偿金额应在3.57万元以下。
    “不管多少钱,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出台具体的补偿标准,让补偿诉求合理化、规范化。”王老师建议这个标准可定为2万元。
    诉求合理化了,还需要一个能“放上去”的台面。身为加装电梯的召集人,王老师深感协商平台的必要性,“前段时间学校党委开会还专门提及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我建议党委出面组织协商,让低层住户把想说的话、想要的诉求都摆上台面,这样同时邻里间的感情和面子也都保住了。”
    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特邀委员、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据此认为,试点的成功与单位同事间感情深厚有关,“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共同的感情往往能让大家敞开心扉,相关讨论容易达成一致。”
    王老师关于单位党委组织协商的建议到底靠不靠谱?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了山东大学宣传部,一位冯姓工作人员表示,加装电梯是学校一项民生、民心工程,对居民意见非常重视,相应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