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大嫂”创始人万忠——让月嫂自带“吸引力”
“山东大嫂”创始人万忠——让月嫂自带“吸引力”
加入时间:2018-7-9 8:37: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到省会济南,再到赤足下海成为创业新人,从憧憬“成功”到成为“别人眼中的企业家”,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忠从职业介绍公司起家,再到家政服务和劳务输出,他创业13年打造出的“山东大嫂”品牌,当下已成为“打工者的娘家,用人者的管家”。

选择从不确定里走过

    学外语出身的万忠,毕业后进入日本独资企业,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金领”。令很多人没有料到的是,万忠并没有安逸舒适地度过一生,而是决定下海“搏一把”。
    2005年,在济南经七纬十二路复兴药店的二层,万忠带着憧憬开始了创业。“那是一个人人都渴望经商的年代,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赚到钱,也不知道未来会走向哪里。”做职业介绍起步,万忠就一个信念——不做骗人的生意。万忠看到,很多农民工在城市找不到工作,钱也打了水漂。看到这些走投无路的农民工,他索性自己开辟了一个职业介绍大厅,东奔西走给这些农民工找路子。面对一次次的拒绝,万忠没有放弃,他决定通过劳动力转移,把人带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去“找营生”。
“于是,自己坐了几夜的火车到深圳做调研,希望看看当时的‘特区’是如何吸引到优质劳动力的。我发现,每一个工厂都在招工,不少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来到内地的高级白领和老板家都需要保姆,像山东女性这种勤劳质朴的优质劳动力供不应求。”看到“春天”的万忠,不顾旅途劳顿,直接就在深圳设置了办事处,专门从山东挑选优秀家政人员输送到深圳和广州。
    几经磨难,万忠逐渐找准了切入点,以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培训招工为契机,逐步带领公司走出亏损区。随后的几年里,他又发现母婴市场大有可为,于是开始涉足月嫂、育婴师的培训。

用平台解决诚信问题

    2009年,山东大嫂职业培训学校成立,负责培训家政服务人员。与其他机构岗前培训不同,“山东大嫂”实行的是家政职业培训。在教学管理方面五个统一:流程统一、课程统一、操作统一、考试统一、证书统一,给“山东大嫂”学员贴了“看不见的标签”。
“家政服务不仅需要知识积累,更需要派到家庭去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融入了‘诚信一卡通’的服务模式。”公司的前端中介机构直接对接雇主,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闭环,对于当时市场上并不完善的家政中介机构而言,万忠打造的“山东大嫂”模式比较另类。
    “2005年去深圳是要政审的,作为家政公司全凭着市场吃饭,服务品质不能有任何瑕疵,但是我们还是有所疏漏,当时就遭遇了‘假身份证’的坑。”面对服务的老人和孩子,万忠希望有一种约束机制,这就有了第一版的诚信管理平台。
    “请家政人员到自己家里,要确保彼此的安全、更要互相知情,这些敏感信息在之前都是未知的,而我们的第一版管理平台就是尽可能规避风险,掌握信息。”通过建立标准化的流程和诚信平台,合同签订也从手签升级为网络签订。
针对之前存在的拖延支付家政人员工资的情况,万忠率先创立了预付体系,成功预约后雇主就要先把工资打到公司平台,家政人员拿到雇主的评价单才可以领工资,有点类似于“支付宝”的第三方模式,这不仅让家政人员的收入有了保证,更让她们有动力做好本职工作。
    2012年,“山东大嫂”诚信管理系统又优化了第二版。2017年,万忠找到了专门负责开发系统的公司,重新优化管理系统,真正让公司业务实现了互联网化。
    全新改版的山东大嫂“家政管理系统”全国运营服务云平台是集数据统计、订单管理、任务跟进、财务核算、客户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系统。该平台融合大数据、云计算、APP移动互联网等多种新技术,实现了传统家政企业所期望的“线上导流、线下服务”的O2O模式。
    万忠介绍,系统自动生成的“诚信家政一卡通”建全了家政服务人员的电子信息档案卡。对入户服务的“山东大嫂”服务人员,企业做到“无卡不派单,无卡不入户,入户必亮卡,亮卡必查询”;服务过程中着工装、工作明白纸入户张贴、工作日志的记录考核等方式,表现了服务的专业化;而信息提醒、入户回访等内容实现了对工作过程的监督,保持了客户、公司、服务员三者的紧密联系,打消客户对服务的种种疑虑。

工作有了量化标准

    完美解决了诚信问题,也加快了“山东大嫂”品牌开拓的速度。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顾客需要至少提前半年预定,即便如此,“山东大嫂”金牌月嫂的排期已经到了2019年下半年。
    目前,“山东大嫂”在全国有10家直营公司和60多家服务门店,万忠对于服务品质的管控要求也愈发严格。他又首创了家政服务“明白纸”概念,真正让雇主了解家政服务人员的具体工作和流程,也让工作有了量化标准。
    针对年轻客户,万忠还打造了一站式团队服务。比如除了月嫂负责照顾婴儿外,团队还会派出客服经理、入户育婴指导师、产后康复师、营养师等开出科学的“菜单”,根据每位雇主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特征量身打造服务,相当于是把月子会所带回了家。通过团队来规范化服务,不仅大大降低了月嫂和育婴师的服务工作量,客户的获得感也更强了。
    “山东大嫂”仅仅注册商标就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7年时间才拿到了商标权。但万忠并没有打算烧钱“经营”品牌,他坚信做好服务、坚持品质本身就会赢得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带着这种理念,万忠又创立了“山东好汉”品牌,通过把安保人员输送到大使馆去,进一步完善了劳务输出的链条。“山东大嫂”2017年营业额达一亿多元,并开始全国布局。
    从曾经不确定甚至寝食难安的状态中走出来,在关键时刻选择走上正确的路,从艰苦奋斗到获得行业和大众的认可,万忠感慨自己是幸运的。面对家政产业升级的时机,万忠希望“山东大嫂”平台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加入进来。有了人才,才会激发“山东大嫂”品牌和服务新活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