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石化业掀起动能转换蝴蝶效应
东营石化业掀起动能转换蝴蝶效应
加入时间:2018-7-9 8:28: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成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东营的步履自信而又笃定。
    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要求,超前谋划和压茬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力争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结合全市安排,构建“三个机制一个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良好开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运作机制。设立推进办公室(重大办),于3月8日起集中办公。建立推送清单制度,完善督导机制,以“任务推送清单”形式,向有关责任部门单位推送。编制出台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建立起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3年项目滚动储备库。同时,加快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围绕“港区一体、集群发展”,打造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芳烃深加工产业链和合成材料、新型专用化工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努力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当核心当龙头当骨干。
    作为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石化产业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营市已经成为全国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不仅拉开了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序幕,良性、充满活力的蝴蝶效应也迅速影响到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现代农业等传统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目前,东营市石化产业、橡胶轮胎、有色金属产业已成为全省转型升级的示范产业集群。
    以专业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依托孙子文化、湿地文化、吕剧文化、石油文化等资源元素,壮大黄河口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交流和人才引进与培养,增强文化与旅游、科技、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发展多领域新业态。建立文化走向世界新平台新机制,增强文化自信和软实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加快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保税展示交易、公共海外仓等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港口、铁路,加强与沿海和内陆重要城市合作。
    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工厂化农业围绕畜牧、渔业、食用菌、蔬菜、花卉、林果等主导产业,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支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同时打造黄河口区域公用品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